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现代化2035背景下民族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20年专题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15 作者:陈·巴特尔 赵志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2020年11月20日至22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南开大学民族研究中心联合内蒙古师范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举办了以“教育现代化2035背景下民族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专题会议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陈·巴特尔教授主持。陈·巴特尔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民族教育研究主题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正在发生转换,新的研究热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二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三是民族教育现代化;四是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五是重大历史节点民族教育回顾研究;六是教育扶贫及“后扶贫”时代民族教育研究。

总体而言,本次专题会议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研究对象广泛。既包括基础教育,又包括高等教育;既包括民族地区教育,也包括独特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既包括普通文化教育,也包括艺术教育等。二是研究主题丰富。既包括教育公平,也包括教育质量;既包括宏观的教育体制机制等,也包括中观和微观的人才培养、语言教育、教材发展等;既包括教师发展,也包括学生学习;既包括学科建设等教育内部规律研究,也包括智库建设、教育扶贫等社会服务研究。三是研究方法多样。既包括思辨法,也包括实证法;既包括定性调查法,也包括定量调查法;既包括大数据分析法,也包括个案调查法等。18位学者在本次专题会议上围绕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教育基本理论问题、民族高等教育、民族基础教育与教育扶贫等三大类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教育基本理论问题

“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教育基本理论问题”分论坛就我国民族教育现代化的历史经验、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教育事业现代化的历史经验。民族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吴明海从理论层面对历史经验进行了抽象与提炼。他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经验是不断深化民族教育“理论、政策与实践”的三维互动体系,并指出该体系由基本理论建设、兴学、教育扶持、课程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五大有机统一的子系统构成。接着,进一步从辩证唯物主义和价值意义两个层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从辩证唯物主义视角看,该体系是“历史性与时代性”等六大关系的辩证统一;从价值与意义视角看,该体系在促进民族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双向建构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对于促进民族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一,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常永才从服务边疆民族教育发展的视角对我国教育人类学“现代化”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论述。他认为,我国文化取向的教育人类学现代化历程因特定条件的制约日益暴露出七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混淆教育人类学和民族教育两者的概念意涵,导致难以更好地服务民族教育发展;二是基础知识的“粗糙化”导致难以揭示民族教育的特殊本质;三是机械树立教育学与人类学的“门派”,忽视心理人类学,导致教育人类学不见“人”,尤其是忽视边疆人民发展教育的能动性;四是忽视揭示人类心智的统一性,不利于满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需要;五是忽视学术理论的研习与运用,导致难以与时俱进地筑牢民族教育的学术基础;六是对待实证范式和量化技术本有价值的方式有待调整,还难以适应民族教育现代化治理的需要;七是轻视传统学术规范和调研伦理的陶冶。第二,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娜日苏研究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蒙俄民族教育智库建设面临的困境与发展路径。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但目前中蒙俄民族教育智库建设存在认识不足、合作不足、专业人才不足、成果共享不足和国际影响力不足等问题。她据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通过民族教育智库合作带动中蒙俄三方教育合作,并促进三方人文交流和民心互通。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学者们从国家认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和推广及教材发展等视角进行了研究。第一,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晓华和陆思羽对国家认同教育的困境及其实践路径进行了研究。他们认为,学校作为国家认同教育的主要阵地,在国家认同教育方面目前存在教育活动主体功能弱化、教育目标偏重知识积累、课程体系脱离现实生活、教育评价忽视价值理性等问题,据此从教育目标、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评价方式和教师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优化建议。第二,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塔娜研究了语用学对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启示。她指出,语用学主要研究在特定情境中的特定话语,以及如何通过语境来理解和使用语言,主要包括对言语行为理论、会话含意理论、合作原则、礼貌原则等方面的研究,并具体分析了语用学理论以及言语行为理论对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启示。第三,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素梅对民族地区乡土教材发展历史与文化功能进行了研究。她认为,乡土教材是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乡土教材随着历史演变发生了诸多变化。研究梳理了从清末至今百余年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乡土教材的发展历程,并对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乡土教材的文化功能进行了探析。

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高等教育

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高等教育问题主要包括民族院校发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该分论坛就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知识生产、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民族院校人才培养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民族高等教育知识生产。梳理学科知识生产史对于学科发展至关重要,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黄俊霖以民族高等教育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为切入点对近20年的民族高等教育研究史进行了梳理与挖掘。分析发现,研究主题紧跟时代不断拓展,学科视野逐步交叉融合,研究方法从思辨为主向综合化转变。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研究对象层面偏重民族院校大学生,研究主题层面对民族院校转型发展与学科建设关注不够,研究视角层面偏重时政热点而缺乏文化视角的研究,研究方法层面仍然以思辨研究为主而缺乏实证研究等。

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纵向历史维度的研究是民族高等教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喀什大学杨英从高等教育模式发展的视角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等教育的发展演变进行了深入剖析。研究发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等教育是“延安模式”在西北民族地区的传承与创新,伴随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整体发展,兵团高等教育经历了创建与奠基(1949-1965)、衰退与复苏(1966-1981)、调整与快速发展(1982-2009)、均衡与内涵建设(2010年至今)等4个发展阶段。研究认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等教育70余年的发展历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智慧。

民族院校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主要职能之一,民族院校人才培养事关民族教育和民族地区发展,学者们从课程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等视角进行了研究。第一,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韩爽和张利桃对民族院校公共课混合学习设计与实施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研究。研究认为,与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相比,混合教学模式更具优势。研究以内蒙古师范大学为案例,从学习平台与资源提供模式、教学运行现状等方面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分析发现,作为民族地区高校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实行蒙古语与汉语并行的教学模式,其混合式教学的难点在于如何满足蒙古语授课学生的需求。基于此,提出了提升民族院校混合式教学效果的对策建议。第二,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韩小凡从知识社会视角出发对民族院校人才培养模式问题进行了研究。研究认为,知识社会主要有社会发展以知识为核心、数字素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鼓励知识创新、尊重人的个性化发展等四大特征。进而,从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目标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民族院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最后,从优化办学路径、拓展人才培养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基础教育与教育扶贫

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民族基础教育与教育扶贫问题主要包括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以及教育扶贫成效与困境等方面。该分论坛就我国民族基础教育质量与公平、教育理念与模式现代化、民族地区教育扶贫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民族基础教育质量与公平。均衡发展与优质发展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学者们从边境地区义务教育质量、西部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等视角进行了研究。第一,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罗利群和黄敏从教育公平视角对边境国门学校义务教育质量保障问题进行了研究。她们认为,质量公平是教育公平的实质体现,提高边境国门学校教育质量、不断缩小地区差距是促进边境民族地区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有力措施。研究发现,“供给侧”与民众“需求侧”的矛盾、倾斜政策与群众需要的矛盾、课程设置与地区实际的矛盾、文化冲突的挑战以及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等方面的问题制约着边境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未来发展路径。第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陈·巴特尔和赵志军对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性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他们发现,首先,与地区间差异相比,民族地区的区域内差异更大。其次,区域内不同省区之间、中小学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再其次,分析原因,发现区域教育资源分布差异与地理、社会结构、经济、人口等因素密切相关。最后,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教育理念与教育模式现代化。教育理念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点环节,也是教育模式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学者们基于核心素养、教育信息化等理念,从教师发展、学生学习等视角进行了研究。第一,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李立从核心素养视角研究了边疆民族地区幼儿教师的发展问题。研究采用质性研究方法,基于师德为先、幼儿为本等理念,初步构建了由通识性知识素养、创新能力素养等四大素养构成的幼儿教师核心素养体系。第二,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贾岩基于教育信息化视角,以古筝教学为例研究了民族传统艺术教育的现代化问题。研究认为,多媒体、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的知识存储、传播和提取方式。研究分析了传统古筝教育中师资发展存在的问题,阐述了信息技术应用于古筝教育的作用,从观念转变、课程开发、多媒体运用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古筝教育现代化的策略。第三,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武倩对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学生学习空间场所转变问题进行了研究。她认为,传统课堂教学环境与培养具备现代核心素养学生的目标之间存在矛盾,并提出走出教室的室外学习能够帮助学生建立学科之间的联系,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室外的体验式、情境化学习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有助于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

民族地区教育扶贫。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后扶贫”时代的教育发展问题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学者们从教育扶贫成效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困境与突破等视角进行了研究。第一,喀什大学李双龙等对民族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理论建构。研究认为,目前脱贫评估中往往将入学率或受教育程度作为评估指标,而忽视了可能导致扶贫对象返贫的代际教育能力、教育投入及其所处的社会文化氛围等背景。在此基础上初步构建了由教育意识、教育投入、教育能力和社会文化等要素组成的评估指标体系。第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马慧卿采用个案研究法对西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精准扶贫的成效与困境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国家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取得了较好政策效果,样本县的义务教育巩固率、办学条件和学校布局等都有显著提升。同时,调查发现,仍然存在控辍保学成果巩固难、内生动力不足等现实困境。在此基础上,从政策执行力、绩效考核机制、教师选聘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总之,本次专题研讨会围绕民族教育领域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相信会议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推动民族教育研究的持续深化,进一步促进民族教育质量提升和民族教育事业发展,从而为我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陈·巴特尔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志军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系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我国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监测与评价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20GMB034)与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项目“金砖国家少数民族人权比较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