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在行动 | 甘肃张掖甘州区:“作业”丰富多样 学生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尹晓军 刘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刘超)足球篮球、科技制作、红色经典诵读……秋期开学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泉街小学推出了精彩纷呈的特色教育活动,让课后服务变的丰富多彩。

为切实推进“双减”,今年9月起,甘州区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小学下午放学后开展课后服务,初中通过放学后提供2小时课后服务或晚上开设自习班,晚自习结束时间不晚于21:30;对特殊需要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记者了解到,甘泉街小学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有10多门,琴棋书画样样俱全,形成了“班班有特色、生生有特长”的办学特色。除此之外,学校全力推进教学方式变革,打造精品课堂,让每个学生在课堂学有所获。

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这是落实好“双减”的重点。近年来,甘州区大力实施“送培进校”“名师空中课堂”“联校教研”等教研提升活动,让教师立足课堂主阵地,运用高效、新颖创意的教育方式,以高效的课堂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教师根据班级学情,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提供科学合理、丰富多样的作业菜单,让学生拥有选择作业的权利和机会。

“我们正在尝试每周安排一个‘无作业日’‘实践性作业日’,每月一个‘零作业周末’,以此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作业的功能,不要让作业成为‘要我做’的负担,而是成为‘我愿做’的常态。”甘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铭告诉记者。

在此基础上,各校积极探索对学生的多元评价,制定科学的评价方案,形成了“周评价,月总结,学期末考核”的评价模式,用增值性评价客观判断不同类型学生的成长,让学生“看见自己”。推进家校共育模式,教师适时向家长解读孩子“多元评价”结果,从性格特点、特长爱好、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给出反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为学生全面、个性化的发展做好规划,促进健康和谐发展。

在课后服务上,甘州区鼓励各校聚焦核心素养、开展创新课程,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与学生德育发展、学业成就、实践活动、身心健康有机融合,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红色经典诵读、才艺展演、劳动实践等特色活动,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体验生命成长的快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同时,通过推动教师“一专多能”发展、发挥志愿者作用等方式,不断拓宽课后服务渠道,拓展学生学习空间。

截至目前,甘州区共有4万多名学生参与课后托管服务,占到学生总数的95%以上,初步形成了“一校一特色”教育模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