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黔西南州:家校建设酿优办学环境

发布时间:2022-01-04 作者:景应忠 岑南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岑南茁)“全州教育系统全面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和家庭教育发展,助推了全州办学环境的持续向好改善!”今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全面启动“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助力家校建设再上新台阶。

黔西南州落实“一套”机制,推进家校建设“规范化”。全州成立9个“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人财物的需求,细化、量化和精准化开展考核工作,自上而下形成一套目标明确、计划清晰、考核完善的长效机制,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目前,全州中期评估中3个“实验区”达优秀等次,6个“实验区”为良好等次,评选出90所“家长学校示范校”。

组织好“三种”培训,推进家校建设“优质化”。全州各类家长学校利用每年春节前后、4至5月、9至10月等时间,开展好“起始年级学生家长全员培训”“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分期培训”和“春节期间留守儿童家长集中培训”,以强化“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建设,提升“实验区”家长专业知识和能力素质。还从家长学校中选效果好、有特色、有亮点的学校作为示范校,加大宣传,以全面推进、提升家校建设的“优质化”。目前,全州培训学生家长68.7万余人次。

及时用好“两支”队伍,推进家校建设“专业化”。组建(州、县、乡、校)四级教研网络,培养(州、县、乡、校)四级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动员“五老”参与,提高家长学校专业化水平,形成一支以班主任教师为主,有专长、有经验的教师、专家、“五老”人员为辅的队伍。与当地公安、司法等部门协作,组建一支能有效解决家长学校存在困难和问题的专业化队伍。目前,全州经过培训的骨干教师达16481人、专家592人、“五老”2550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