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发布学生成长场域资源手册 引导中小学生走进“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23-04-03 作者:史望颖 马亭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马亭亭)近日,宁波市中小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市直属工作站正式成立。成立仪式上,宁波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宁波市中小学生成长指导中心)首次发布了宁波学生成长场域资源手册,这一手册整合了宁波各级各类图书馆、艺术场馆、体育场馆、博物馆、红色基地等社会教育资源,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进“第二课堂”,在社会大课堂中健康成长。

强化社会教育资源建设和供给,是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宁波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宁波市中小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着手编发的宁波学生成长场域资源手册,协调联动多方支持单位,整合这些社会教育资源,引导学生从“学校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为促进学生多维度成长提供新路径。

成长场域资源手册里面的支持单位,除教育、文联、科技、文旅等协会、学会之外,还有多家宁波地方特色的文化单位,如甬剧传习中心、内家拳协会,还有宁波市家教指导中心和家教研究机构,各方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切实增强育人合力,增强协同育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担负起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责任。

宁波市水文化研究会是支持单位之一,会长沈季民说,一部宁波发展史,半部城市治水史,水文化、水利知识等,都是丰富的社会育人资源。研究会可以在该领域为宁波中小学生对接丰富的水文化特色活动,为学生参观学习、研学实践提供便利条件。

宁波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俞冬伟表示,中小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市直属工作站注重社会资源的引入,将整合学会协会,比如宁波新四军研究会、宁波文化研究会、宁波市科技教育协会等市一级学会资源。同时,邀请在青少年成长领域有突出专长的高校、卫健系统、文艺系统专业人士,邀请省内外的专家构建成长指导工作站的智库,为青少年学生全面、健康而有个性地成长提供全方位指导、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宁波市中小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创新性地设计了14个学生成长指导工作站,覆盖到全大市中小学生,在立德树人、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家教指导、心理辅导方面提供服务,其中市直属工作站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