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周远清高等教育改革及其实践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商成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周远清高等教育改革及其实践研究》与读者见面。周远清是我国跨世纪高等教育改革理念和实践的重要推动者,历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原国家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司司长、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见证并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改革的重要发展

《周远清高等教育改革理念及其实践研究》一书,将周远清的教育改革和教育思考放在国家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下进行研究该书以“改革理念”为视角,运用文献研究、深度访谈、历史研究及文本分析等研究方法,对“周远清高等教育改革理念及其实践”进行全面的研究。首先,从历史发展时序的角度探讨周远清高等教育改革理念形成的背景,结合周远清的多元管理经历,以三次思想大解放、经济体制改革、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及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事件为线索,分析了影响周远清高等教育改革理念形成的时代背景。其次,重点探讨周远清高等教育改革理念及其实践的主要内容,对周远清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理念、教学改革理念以及高等教育研究理念形成的过程、理念的内涵以及理念指导下的实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研究。最后,探讨周远清高等教育改革理念及其实践的知行合一、纵横一体、人文情怀和自否精神等特征,总结其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体制基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壮大高等教育研究队伍,以及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封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