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维三体两特” 开创医药高职教育新格局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国际化特色发展路径探析

发布时间:2020-09-18 作者:王文英 郑宋晓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药类高职院校作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人才培养基地,对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深化改革和卫生健康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起到关键作用。

医药类高职院校国际化水平,不仅关系着能否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卫生健康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关系到能否促进祖国传统中医药的国际传播和影响。因此,作为人才供给主体的医药高职院校,亟待探索出符合行业特点的发展路径,有效提升医药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准。

在此背景下,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依托行业、面向产业,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四维三体两特”国际化发展新路径,绘就国际发展美好蓝图。

    内涵释义

    资源融合,共谋发展

“四维”即医药类高职院校教育国际化涉及来华留学生的培养、国际合作路径的拓宽、援外医疗工作的参与、基层卫生人员的海外研修4个维度。

“三体”是完成医药类高职院校教育国际化的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事办)、学院依托卫生行业所设立的江苏省援外医疗队培训基地、江苏省维多利亚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基地3个实体。

“两特”是医药类高职院校教育国际化充分彰显中医药特色,紧紧依托、围绕卫生健康行业两大特色。

    内在逻辑

    互依互存,互联互动

“四维”是该路径的主要内容,即医药类高职院校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具体工作均围绕来华留学生教育、拓宽国际合作路径、参与援外医疗及基层卫生人员培训4个维度开展。

“三体”是该路径的组织保障,所有国际化工作的顺利实施都依赖于具体部门和人员的密切配合与联动发展。

“两特”则为医药类高职院校教育国际化发展路径的根本特征,是卫生健康高职教育的“特有基因”。

路径中各要素密切联系、共同运转,目标是促进医药类高职院校教育通过鲁班学院(工坊)、孔子学院等方式走出去,传播中医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发展。

    实施保障

    耦合关联,彰显特色

卫生国际化和教育国际化间的耦合关系。卫生国际化和教育国际化的内涵、任务、目标各不相同,看似两个相对独立的体系,但实质上存在紧密的耦合关系。在“四维三体两特”路径中,两者的耦合关联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医药高职教育的卫生属性为教育国际化的特色实施提供了必要的先行基础。在“三体”中,援外医疗队培训基地和基层卫生人员海外培训基地均是依托卫生行业的资源整合所设立的机构。学校可以通过医疗队在援助国宣传其办学特色,增强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师资队伍重要补充的基层卫生人员通过海外培训,开阔国际视野,有效反哺学校教学,提升学校师资队伍和学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二是医药高职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可为卫生健康国际化引进优质的人才培养标准,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持,同时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在“四维”中,无论是来华留学生教育,还是国际合作路径的拓宽,都将为卫生健康领域的国际化提供更多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机会。

无论“四维三体两特”路径中的各要素,还是医药类高职院校教育国际化的最终目标,中医药特色均贯穿始终。2017年,学校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主要生源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专业包含针灸推拿、中药学、中医康复治疗技术等中医药特色专业。由此,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在援外医疗队培训工作中,越来越多的中医药从业者参与其中,中医药在援外工作中大有可为。据援外医疗队员反馈,针灸、推拿受到诸多被援助国人民的喜爱与信赖;通过中医药的国际合作,可以制定中医药人才培养标准,推进中国医药高职教育走出去。该路径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建立中药种植技术的鲁班工坊或中医理论文化传播的孔子学院等方式实现医药职业教育走出去,也富含中医药特色。

在践行“四维三体两特”路径的进程中,学校国际化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江苏援外医疗队培训基地顺利竣工,全力保障,顺利完成四期十二个医疗队培训任务;积极与国际高水平医学院校深度合作,多名毕业生出国深造,实现课程设置国际化、规范化、精准化,打造人才培育新高地;依托游学项目,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充分彰显中国文化,有效传播中医药,深受外国学生喜爱;学校首届外国留学生顺利毕业,就业形势喜人,成为中医药文化传播使者;遴选优秀教师赴马耳他执行援外医疗任务,传播中医药技术与文化,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备受马耳他人民的赞誉……

相信随着“四维三体两特”路径的不断优化及完善,必将推动中国医药高等职业教育指导实践走向世界,树立“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新里程碑,开启中医药海外传播新篇章,推进“健康中国”发展新进程。 

(王文英 郑宋晓)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