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理想的教育实现教育的理想

——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建校20周年巡礼(上)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涂强 贺小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四川省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创办于2000年9月,短短20年实现了高起点办学、跨越式发展,成为当地具有影响力的优质品牌学校。

自建校伊始,校长祝启程就提出“东辰新教育”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培养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现代人”的育人目标,以理想的教育实现教育的理想。东辰国际学校20年来的发展之路,不仅是对理想教育的追求之路,更是创办理想学校的创新之路。东辰国际学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

一个人与一所学校的《办学方略》

从1984年到现在,祝启程已办好了4所学校。

1981年,祝启程从师范中文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一个偏远且条件较差的农村中学。他担任班主任的首届高中毕业生中有50%升了学。语文科平均分为86分(当时百分制),最高分93分,为全县之冠。

1984年,因为显著的教学成绩和管理才能,年仅26岁的祝启程被提升为负责行政工作的副校长,成为当时南充地区最年轻的中学校长。

1990年,祝启程被调到蓬安县城关中学担任校长。不到3年,这所原先的“尾巴中学”跃升为质量名列前茅的一流中学,被市长称为“教改先锋”。

1993年,绵阳市第七中学向全国招聘校长。祝启程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就任校长。学校当年计划招生400人,第一轮招生仅招了78人,通过补收和接纳其他学校的学生勉强凑足了300多名学生。一学年以后,学校冲至全区质量之首。绵阳七中迅速崛起,成为绵阳优秀的初中。随后的6年时间,祝启程将绵阳七中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全国初中教育改革现场会在该校召开,《人民教育》用3万字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题对该校进行了长篇报道。

2000年5月,祝启程走进绵阳东辰国际学校,这是祝启程教育人生的第四站,也是极具挑战性的一次办学探索。上任伊始,他就根据自己16年来的教育经验和探索,起草了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办学方略》,制定了学校发展的定位和方向,从此奠定了东辰国际学校高起点、跨越式发展之路。

《办学方略》提出,东辰国际学校的教育着眼于素质教育和学生终身发展,是使学生获得成功并且不断获得成功的教育;是大众教育,更是精品教育;不刻意追求个别学科特色,而是致力于“通才+特长”的培养目标。这摒弃了享乐型、高消费的贵族学校模式,追求的是为普通老百姓服务的实实在在高质量、高品质。

《办学方略》是一篇以理想的教育实现教育理想的行动纲领。

《办学方略》在绵阳乃至四川的教育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大批有教育理想的教师,看到了学校的理想模样,看到了人生的难得机遇,看到了才华的施展之地。于是,去东辰“用理想的教育实现教育的理想”,成为当时的一股潮流。这批怀揣理想、教学优秀的教师,从四面八方涌至东辰,组成了东辰最初的教育团队。

“培养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现代人”。校长祝启程当年用一句话高度浓缩东辰国际学校的育人目标,铿锵的声音回荡校园,震撼了无数人。

誓言既出,那就砥砺前行。

追寻理想的教育:

一个目标与一所学校的方向

东辰教育人把他们对教育理想的追求用“东辰新教育”来加以概括:

“东辰新教育”是针对“分数”和“考试”的种种弊端提出来的,是一种以人的发展和完善为价值追求和终极目标的教育模式。“东辰新教育”的“新”体现在对传统“旧教育”的创新和变革。

祝启程认为,生命、生态、生活、生涯是实现人的发展与完善的四个关键因素。因此,他把师生的生命成长、生存状态、生活质量、生涯发展作为“东辰新教育”的四根理论支柱,即:学校要全面关注师生的生命成长、关注师生的生存状态、关注师生的生活质量、关注师生的生涯发展。

“东辰新教育”的培养目标也自然而然地清晰起来,那就是:培养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现代人。

这个目标有三个关键词: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现代人。

祝启程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是中国灵魂的三根支柱,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文化之根、民族之魂。因此,从2000年学校创办之初,就开发出《读经》校本教材,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展读经活动,铸造学生的“中国灵魂”。

“世界眼光”的含义又是什么?祝启程解释说,它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全球视野,以开放心态吸纳学习世界一切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二是全球技能,在观点、语言、文化、知识、能力等方面都能与全球化、国际化接轨;三是全球质量标准,以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新动手能力作为教育质量的标准。

什么又是“现代人”?祝启程说,“现代人”有三个方面的含义,有现代意识和观念,有生存、发展、创业、成功的能力和素质,有良好心态、健康人格和道德品质。

人文与科学是人类前进的灯塔,是人才腾飞的双翅。祝启程认为,人文素养是人生成功的支点,科学素养是人创造社会价值的前提。因此,学校成立了人文教育中心和学生人文学院,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成立了科技教育中心和学生科学院,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围绕“东辰新教育”培养目标,祝启程经过深思熟虑,形成了全新的理念:整合交融东西方教育、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构建集传统教育和现代素质教育于一体、民族性与世界性兼备的育人模式,并立足于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实现充分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围绕这个理念,祝启程进一步提出了四大追求:一是创办有灵魂的教育,唯有有灵魂的教育才能培育出真正的人;二是创办负责任的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负责任,把全员化、优质化、个性化、国际化作为具体目标;三是创办有公信力的教育,从质量、特色、服务、形象四个方面塑造学校的公信力;四是创办有发展力的教育,实现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良性互动。

追寻理想的教育:

一个使命与一所学校的坚守

“东辰新教育”是通过对传统教育进行系统变革与创新而构建的一种具有独特使命和价值追求的教育体系。与其他变革不同的是,它既有完整的理论建构又有科学的操作体系。它能将先进的办学理念转化为干部的执行力、教师的教学力、学生的学习力。

既是变革和创新,“东辰新教育”的使命又是什么?对此,学校提出了“东辰新教育”的四大核心使命。一是为民族复兴培育英才,并把培养未来科学技术、思想文化高峰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核心使命。二是办为学生管一辈子的教育,努力打造五大优势——素质优势、升学优势、发展优势、出国留学优势、求职晋升优势。三是要实现每个学生的更优化发展。进来一个,设计一个,发展一个,成功一个,对每个学生负责,让普通学生实现理想发展,让优秀学生实现卓越发展。四是做中国基础教育的改革者和引领者。学校先后推出了东辰新教育、东辰大课改、东辰学生核心素养体系、东辰现代治理体系。

为达成这四大核心使命,学校全面推行了“五全”质量管理体系:全员个性化发展设计、全程小班化分层教学、全员个性化课程学习、全程个性化导师辅导、全方位精细化管理。

一个伟大的使命,离不开核心价值观的支撑。为此,学校提出了“东辰新教育”的五大核心价值观,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坚持”。

坚持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东辰气质的人才。东辰国际学校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的人必须有中国灵魂、有家国情怀、有民族担当、有社会责任,同时应具有国际文化素养、有世界眼光,成为推动世界进步的人。

坚持民族性与世界性兼备的育人模式。20年前,祝启程就坚定地认为,民族性与世界性兼备的育人模式是一种先进的育人模式。

坚持质量立校的战略方向。东辰国际学校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实现五大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自主发展、可持续发展、卓越发展。

坚持一体化培养体制。一体化培养是“东辰新教育”的核心战略,这个战略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小学初中九年一体化培养,从德育、学科教学、特长培养、英才培养四个维度实施。二是初高中一体化培养,包括英才培养和学科特长培养。三是中学大学一体化培养,包括建立实验室、开设合作课程、大学教师到东辰作学术报告、大学教师担任高中学生学术导师、东辰学生与大学导师一起做实验和课题研究。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学校创新办学模式、创新课程、创新教学技术手段、创新学校管理。重构现代教育管理机制,从传统层级管理走向扁平化管理,建立干部、教师、学生、家长四元共治的治理结构。重建现代教育治理体制,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追寻理想的教育:

一个理念与一所学校的灵魂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理念的意思是“信念、思想、观念”。对教育理念来说,就是对教育的基本信念和价值的看法。

一位校长要办好一所学校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校长要有成熟的、系统的关于办学与教育的理性思考。教育理念不是由校长想当然“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杜撰出来的,而是在对学校使命的理解、对教育发展趋势的把握、对时代需求的了解、对未来发展的追求中概括出来的。

教育理念是学校的灵魂和方向,需要回答做什么样的教育、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三个基本问题。

在东辰国际学校开办之初,祝启程基于之前16年的教育经验及实践,明确了“东辰新教育”的理念系统:核心理念、德育理念、教学理念、管理理念。

核心理念就是崇尚科学、弘扬人文、发展个性、创造卓越。其中,崇尚科学就是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学习科学,占领世界科学技术高峰;弘扬人文就是热爱人文科学、学习人文知识、发扬人文精神;发展个性就是挖掘学生的智慧潜能,让强势智慧充分发展;创造卓越就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做更好的自己。

德育理念就是超越教化、心灵耕耘。德育必须走进学生心灵,给学生心灵的震撼、灵魂的冲击、思想的顿悟、精神的超脱。要让美德的种子扎根在学生心里。

教学理念就是“以教育科研创造教育奇迹,以教学高科技创造教学高效益”。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的作用,坚持科研兴教,实现“互联网+”教学,把大数据、人工智能引进到教学中。

管理理念就是集才凝智、追求卓越。以一流待遇和事业前景、现代的管理体制、科学的管理方法凝聚人才,树立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永保第一的管理目标和信念,实现办伟大的学校、育一流的人才。

东辰教育的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经过学生6年、3年的学习体验,逐渐形成了东辰学校毕业学生的五大独特基因: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格局;责立中国,任当世界的担当;阳光自信,胸怀天下的境界;崇尚科学,弘扬人文的特质;发展个性,追求卓越的气质。

追寻理想的教育:

一个体系与一所学校的厚度

核心素养是学生关键和必需的基础素养。核心素养教育是当今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大主题,也是世界教育与发展的共同主题。

2016年“东辰新教育”进入核心素养教育时代,进入以素养统领的新质量时代。

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体系建构容易,难在如何让核心素养培养落地。为此,东辰学校实施了“1239”核心素养落地工程。

“1”就是打牢一个基础。通过建立新的教师发展目标和培训体系,引领教师发展实现教师转型升级。

“2”就是形成两个共识:一是学校共识,全体教师要认识核心素养的价值;二是家长、社会共识,重新认识中小学教育的价值定位。

“3”就是获得三个支撑。一是课程支撑,构建让核心素养落地的课程和质量标准。二是课堂支撑,构建素养立意的课堂。三是评价支撑,建立核心素养评价与激励体系。

“9”就是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实施九大教育行动。

行动之一:建设校园文化。提出文化建设目标并着力建设五大校园新文化:生态文化、价值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

行动之二:造就学生综合素质。确立由科学素质、人文素质、艺术素质、体能素质、智能素质、情感素质构成的学生素质目标。通过实施“五个一素质工程”(每个学生参加一个学生社团、一个管理岗位、一门活动选修课、一个研究课题、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素质弱点矫正工程、能力锻造工程、健康工程、三张证书工程(品德与心理、特长与能力、科学文化)来造就学生的综合素质。

行动之三:培养学生一流学力。改变学生单一的接受式学习方式,建立以接受式、探究式、发现式、合作式、自主式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建立由动力系统、目标系统、方法系统、执行系统、反馈系统、保障系统构成的自主学习系统,把学习和发展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

行动之四:建设校本课程。包括人文、科学、技术、艺术、体育、社会六大课程体系的课程超市,让学生有充分的选择权。建立六大学校特色课程(阅读课、交流课、研究课、社团活动课、特长选修课、拓展欣赏课)。建设学生个性化课程,形成校本教材体系。

行动之五:构筑理想课堂。构建生态的课堂、情感的课堂、开放的课堂、智慧的课堂、探究的课堂、互动的课堂。建立课堂质量保证机制。建立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模式。

行动之六:建设高效德育。实施一、二、四、五德育工程:“一”即一个目标——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信念、有文明修养、有道德原则、有大家风范的“四有”新人。“二”即两个创新——内容形式创新、理念制度创新。“四”即四个体系——学生生活体系、习惯训练体系、德育内容体系、常规管理体系。“五”即五个建设——德育教材建设、文化活动精品建设、德育基地建设、心理辅导体系建设、德育队伍建设。

行动之七:建设现代班级。通过五大建设来构建现代班集体——班级文化、班级体制、班级管理机制、班级管理模式、班级管理标准建设,实施“四自六定”班改。

行动之八:搭建国际化平台。一是按国际化人才质量标准培养学生,二是开展国际文化教育,三是加强国际文化与交流,四是为学生搭建国内国外升学双通平台。

行动之九:打造金牌服务。打造全方位的生活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服务体系,提供全面的学生素质发展服务体系,提供全面的健康服务体系及全面的安全服务体系。

追寻理想的教育:

一个追求与一所学校的高度

“东辰新教育”的质量内涵远远超越了单一的分数和应试,构建了以“双高”为内涵的质量标准。“双高”有两层含义:一是高升学与高素质的统一,二是“筑高原”(大面积提高质量)与“建高峰”(努力培养优秀出色学生)的统一。为此,祝启程提出了“十大质量战略”:全程质量管理战略、基础核心学科战略、资优教育战略、学科课程校本质量标准战略、课改战略、科技提质战略、学习力提升战略、家庭教育战略、教师提升战略、一体化战略。

与战略结伴而行的是目标,祝启程认为,要树立科学的质量目标,包括全员质量、全面质量、卓越质量、可持续发展质量。要建立科学的教学质量指标体系,包括质量品质目标、质量进步目标、区域占位目标。

目标的达成,必须要有配套的实施办法。东辰国际学校实施了“122477”质量战略目标管理。

“1”是构建有效的质量管理体制与机制。第一个“2”是提供两个动力:教师动力、学生动力。第二个“2”是提升两个能力:教师的教学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4”是抓好4个质量利益协作体:学部质量利益协作体、年级质量利益协作体、学科质量利益协作体、班级质量利益协作体。第一个“7”是用好7个方法:目标管理法、全程管理法、分类管理法、个性管理法、五清管理法、单元管理法、核心要素深度管理法。第二个“7”是抓实7个点位:课程、课堂、训练、辅导、质量验收、学法、管法。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钱学森之问”是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

绵阳东辰国际学校用英才教育工程破解“钱学森之问”。英才教育是对具有突出创新潜能的优秀学生实施初中、高中、大学一体化培养,实施科学化、多样化、个性化、开放化的培养,使他们在学习期间保持“领跑”状态,工作期间具备“领军”素质,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业界英才。

英才教育如何实施?绵阳东辰国际学校通过“八大计划”进行推进:卓越师资计划、一体化培养计划、课程改革计划、博雅教育计划、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学力开发计划、个性定制教育计划、条件保障计划。同时,建立了相应的培养目标体系及各科教学标准,并通过建立教学管理、学习管理、综合素质管理和评价管理体系来实施英才教育。

(涂强 贺小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30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