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革薪酬制度 设立“校长基金”

湖南中方 “县管校聘”放权 乡村教育脱困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本报记者 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期聚焦·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系列

    【区域名片】

    中方县,地处湘西南,隶属于湖南省怀化市。1998年4月建县,曾被誉为“共和国最年轻的县”。全县辖11个镇、1个民族乡,国土总面积1515.45平方公里,总人口29.2万。

    目前,全县共有全日制学校71所,在编在职教师2247人,在籍全日制学生、幼儿30173人。近3年来,全县累计投入4亿余元,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2019年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自“县管校聘”改革以来,全县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教师队伍更加优化、管理机制更加灵活,学校自主办学权得到全面落实。同时,改革极大地激活了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学校管理效率与教育教学质量普遍提升。

乡村振兴,教育是关键;乡村教育振兴,教师是关键。

2018年,湖南省中方县脱贫摘帽,2019年,该县主动申请成为怀化市“县管校聘”第一批试点县,改革目标直指乡村教育振兴的关键力量。两年间,中方县陆续出台多个措施,围绕这一重大改革做出了积极探索。

教师、校长全员竞聘上岗,怎么竞?未聘教师问题,怎么解决?学校按需设岗,怎么设?教师工资改革,怎么改?设立的校长基金,怎么用?……围绕种种问题,记者对该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万年进行了专访。

    既有刚性政策

    又有柔性关怀

记者:据了解,在怀化市第一批“县管校聘”试点县名单里,并没有中方县。为什么会主动申请成为试点县?

杨万年:多年来,因为贫困,也因为全县三面环绕怀化城区的地理特点,优质生源、优秀教师常向城区流失,中方县的教育发展一直落后于整个怀化市。

这几年,得益于脱贫攻坚,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硬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师一边“超编”、一边“缺编”,干多干少一个样,由此成为制约全县教育发展的首要难题。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有的学校只需配备4名英语教师,但却有12名在职英语教师;有的学校一人份的工作量往往安排三四个人做,但收入并不会随工作量减少而降低;当教育局想依靠行政命令把富余教师调往缺员的乡村学校时,老师们意见又很大。

我们主动申请为“县管校聘”试点县,就是想以此为契机,“挪活”教师队伍,推动全县教育走上脱困振兴之路。

记者:请问中方县的“县管校聘”改革,是怎样推进的?

杨万年:我们通过制定出台《中方县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推动校长、教师全员竞聘上岗,教师队伍编制实行“无校籍管理”,由教育局聘校长,校长聘教师,所有人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另外,针对少数教师的特殊问题,我们给予了温暖的柔性关怀。

比如,设置直接聘用岗位,用于孕产假教师、竞聘当年当月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3年(含3年)的教师。

再比如,对未聘且不愿转岗的教师,采取为期3年带薪脱产集中培训。培训集中在县教师发展中心,内容为教师技能、素质、师德等。培训期内,扣发该教师年终绩效奖励。

培训第一年,参培者每月工资按照应发数的90%发放,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第二年按80%发放,年度考核为不合格;第三年按70%发放,年度考核为不合格;参培期间,只要有岗位空缺,参培者均可参与竞聘;若3年培训期满还未竞聘上,该名教师视为“落聘”。

目前,全县第一轮竞聘中的25位未聘教师中,有8位经过培训再竞聘,已经重回教师岗位。

    “财务自主”推动

    “人事自主”落地

记者:“县管校聘”并不是新鲜事,作为试点县,中方县的创新之处在哪里?

杨万年:在落实办学自主权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了两个“权”:财务权和人事权。通过赋予学校财务自主权,更好地落实了学校的人事自主权。

我们对教师工资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教师实际薪酬按基础工资+课时工资+年终绩效奖+学科带头人津贴的方式发放,每位教师每月拿出1800元用于课时工资的校内“二次分配”。无论是“二次分配权”的归属,还是课时量的标准设定,权力都在学校,尤其是校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县财政在生均公用经费之外,专门预算“校长基金”,金额参照一年10万元的“县长基金”,只多不少。

我们按照学校规模设立“校长基金”标准:1000人以下学校每年10万元,1000人以上学校每年15万元,寄宿制学校每年另增加5万元。“校长基金”由校长支配使用,可用于校内骨干教师奖励、临聘教师待遇、跨校走教教师补贴等一些办学过程中个性化问题的解决。

以《中方县芙蓉学校校长基金奖励方案》为例,该校设置个人突出贡献奖1000至2000元、学科带头人奖励1200元、教坛新秀奖励800元等共计4个大类、11个小类、19个项目的“校长基金”使用明细。

正是有了这些实打实的政策、真金白银的奖励,校长在按需设岗、按需选人、鼓励优劳等方面,更加游刃有余。

    有权也有责

    有奖更有罚

记者:如果没有边界,将极易造成权力的滥用。请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中方县如何规范校长的权与责?

杨万年:为了规范“校长基金”的使用,县教育局会对每一笔开支进行监管,发现滥用者一律严惩。同时,全县各校全职、临聘教师被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机构统一管理,避免出现冒领等。“校长基金”使用过程中,凡涉及到校长直系亲属或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教师,须报县教育局审批。此外,校长本人不可以领取“校长基金”。

在考核校长的办学能力时,教育局依据的是《中方县学校规范管理评价细则》,从校务管理、教职工管理、落实立德树人机制等9个方面对学校进行全面考核评估,并将考核评估结果作为校长年度考核的依据。学校年度考核为优秀、良好、合格等次,校长可分别按照教师财政统筹标准的5倍、4倍、3倍发放年终绩效奖励;学校年度考核未达到85分,校长年度考核为不合格,教育局依规对其实行就地免职。

今年秋季开学,因为考核不合格,我们对3位校长实行了就地免职。一句话,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

记者:权责明晰、奖罚有度后,学校办学发生了什么变化?

杨万年:首先是校长队伍发生了明显变化。“权”的释放,让校长办学有了底气,而学校管理成果与校长的年度考核挂钩,则再次把校长的干劲推向了新高潮,他们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学校办好。

其次是教师队伍发生了明显变化。一年下来,全县教师危机感和紧迫感显著增强,教师的内在动力被唤醒。

泸阳镇中心小学校长杨英宋告诉我,曾经谁都不愿当的班主任,现在反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师主动加入。全校仅有51个班主任岗位,竟有70多人递交了申请。

而在拉开教师收入差距的课时工资这一块,我了解到,最多的教师,每月超过2400元,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往期回放

多元体制充分赋权 搭建学校“赛马场” 10月13日5版

    “五权”下放 激活办学 10月20日5版

    强化制度供给 激发内生动力 10月27日5版

    打通机制堵点 迸发办学活力 11月17日5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