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蒲公英团队成就更多教师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田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有这样一群人,老师们亲切地叫他们“蒲公英”。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带动了整个甘州中小学教师队伍,搅活了甘州教育的一池春水。

播下一个愿望

与甘州区教师交流,几乎每位老师都会提及“蒲公英导师”。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团队?时间还得回到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教师继续教育5年累计360学时,这是国家要求,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底线。

县区怎么办?甘州区每年送出去参加“国培”达不到1%,请专家来培训,其费用难以支撑。何不着眼本地优秀教师,培养自己的培训者。说干就干,一场关于组建名师团队的会议,一直讨论到深夜11点。会上,区教育局确定了名师培养资金优先安排、国培优先选派、时间优先保障的三大名师优先行动计划。

谁是“蒲公英”?着眼全区,整合资源,实现优质人力资源二次优化组合。通过个人申报、学校推荐、现场测试,组建甘州区优秀教师群——“蒲公英导师团”。与此同时,该区成立18个学科课程研究会,423名导师分别被聘任为各学科研究会理事,建立学科优秀专家群。为解决无场地培训的问题,遴选18所优质学校作为学科教师研训学基地。

“学会为支点,基地为支撑,行政支持”的草根化教师培训模式浮出水面,区教育局通过“送出去”跟岗研修、“走下去”加速历练等方式,加快“蒲公英”成长。

培育一粒种子

让20%的优秀教师培养80%的教师。400名“蒲公英”肩负使命走进上海、北京、江苏等17个省市150所中小学跟岗学习。“带着期望远行,带着收获回来。”与此同时,遴选120名“蒲公英导师”赴甘南自治州、卓尼县、临川县、内蒙古阿右旗中小学送教交流。把有限的资金花在“蒲公英导师”身上,加快其成长。据统计,有420名“蒲公英导师”参加国培、省培等高端培训,在不同层次的培训、送教、跨区域研讨交流会上,“蒲公英导师”上示范课、研究课822场次。

为促进“蒲公英导师”学有所成,区教育局专门出台《甘州区蒲公英导师管理办法》,规定“蒲公英导师”“十个不少于”任期目标任务。即任期内阅读专业书籍不少于两本,开展课题研究不少于一项,指导和培养中青年教师不少于4人,每年在区级以上教育部门组织的教研训活动中上示范教学课不少于6节,每年参加“三人行”走教活动不少于两次……给“蒲公英”“压担子”就是让“教研训学重心下移,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收获一方梦想

走下去,把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送到每一所学校。甘州区建立“一名学科首席导师+6名蒲公英导师(二级导师)+30名农村学科教研员+N名学科教师”构成的“研训学共同体”,通过团队研讨、导师团“三人行”送教、远程指导、学员到导师所在学校跟岗研修等方式,使“教研活动重心下移,精准指导”。通过“主题研讨”“同课异构”“同科同上”“学案编写”等多种方式,使不层次的教师收获了不同的精彩。

一次英语学会组织情境式英语教学研讨,英语学会副理事长张掖二中的英语学科组组长何巍第一次听小学教师上课,课堂上孩子们无拘无束,用并不娴熟的英语单词,表达着“互动交流”的快乐。“看了小学老师上的课,感觉自己的课‘老’了,高中老师也要好好反思。”课后,专家们围绕“暮气沉沉”和“生动活泼”哪一个是课堂的价值追求,进行了讨论。反思、交流拓展了英语教师的互助学习。

5年前,谈起“蒲公英导师”来,有教师笑喻为“黄花菜”。如今,这些不起眼的教师已经在甘州教育田园长成了金色的“蒲公英”。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有234人次在省级优课评比中获奖,298人次在市级优课评比中获奖。甘州区举办校本培训156场次、区级寒暑假教师集中培训105场次、全区教师年受训率100%。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