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督导方法为学校发展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梁好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增强学校内生动力、提升办学支撑保障能力以及健全办学管理机制几个方面的改革任务,为增强中小学办学活力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激发中小学校办学活力,是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推进教育优质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教育综合改革的系统工程。在深入推进过程中,需要教育督导的全程跟进、全力配合,更需要教育督导深度转型,全面理顺教育督导与学校自主办学的深层关系,切实为学校自主办学服务。

准确定位,明确教育督导的监督职责

教育督导是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决策、执行、监督的关键性环节,有效的监督才能保障党和国家的教育决策全面落地,才能保障政府主动放权后的中小学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监督不是事无巨细的系统性管控,而是基于大政方针的路标性校准,立足宏观层面的方向性把握。

教育督导要切实做到抓大放小,宏观指导,把控方向,立足微观细节,发现办学偏差。如,进班听课,通过课表及其实施情况,核查学校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查看校园环境布置,核查学校文化是否积极向上、是否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课堂上师生的互动,审视学生是否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权。观察课间学生活动,诊断学校是否落实全面育人,重视学生的综合发展。

教育督导要切准教育方针政策,给予学校方向性的指导,不干扰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不插手学校常规的管理行为,对具体的做法不能越俎代庖、过度管控,需要学校自主探索改进。如此,才能真正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充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专业支持,强化教育督导的外力帮扶

激发学校办学活力,释放学校办学自主权,其最终目的是以办学机制的转变,增强学校的内生动力,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但学校的办学水平既需内生动力,也需要外部的专业支持。

教育督导拥有一支庞大的督学队伍,他们是区域教育管理与教育教学的专家。适时、适度、适量地引入教育督导的专业支持,不是限制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而是牵引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教育督导给予学校专业性支持活动过程中,要切实摆正专业支持与行政监督的关系,不能让专业性督导活动,沦为行政管控的抓手,成为限制学校自主办学的绊脚石。这就需要教育督导深度转型变革。

一是要建立完善系统科学的督导标准,通过办学质量标准统一督导尺度,规范督导行为。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是要强化程序意识,细化工作规范,完善督导流程,使教育督导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有章可循。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统筹管理,避免给学校和教师增加负担、干扰正常教学秩序。

三是把握督导的重点。重在指导学校建立自我督导体系,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督导活动要从学校常规管理的细枝末节中深入剖析,全面诊断,发现管理的漏洞,思考机制的缺陷,找到问题的根源,帮助学校找到自我修复的灵丹妙药,推动学校自我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立体架构,创新教育督导的监管方式

学校自主办学需要立体化、全方位的教育督导监管,才能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传统的教育督导对学校的监督,侧重于实地查看、翻阅资料、听取汇报,这样的监督模式,得到的多是经过粉饰的信息。信息的失真,势必造成学校办学的失控。全面释放学校办学活力,需要创新教育督导的监管方式,推进教育督导形式的转变。

一是尊重学校发展的个性化差异。针对不同学段、不同规模学校的实际情况,依据学校办学水平和管理能力,注重加强分类管理,实施精准定向赋权,构建差异化的监管方式。

二是建立完善立体的监督网络。通过督导公示牌、督导网站等形式,完善社会监督,建立健全学校办学信息公开制度,保证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要事项的知情权。

三是建立大数据监督平台。大力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广泛采集原始性信息,提高教育督导评价的真实性、有效性与科学性。

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是系统性工程,是权力分配的再重组。赋权学校必须让相关部门主动放权,这需要各相关部门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更需要强有力的监督机制予以全面保障。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