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升教师科学素养为拔尖创新人才筑基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杨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启动“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开展教师科学培训,是顺势应时之举,也有助于提升教师科学素养,发展中小学科学教育,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基。

在人才培养方面,从娃娃抓起,常能预见光明前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站在人才强国高度向下延伸,涵盖从高等教育到基础教育的各学段、各环节,有助于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形势,成大格局、出大成果、做大成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强基是根本,师资是保障。全方位、大范围、抓重点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是关键一环,对提升教师科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要引导教师树立科学理念与科学思维。教育要得到优先发展,提质增效公平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更离不开科学理念支撑下的科学发展。落实到个人层面,教师不仅要树立科学理念,有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而且要准确把握科学常识,启迪学生探索精神,提高学生操作能力。只有业务强、信仰深,教师才能在学生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要支持教师深度参与科学实践。各地各校要鼓励教师“走出去”,到科研院所学习实习,到科技馆、农业示范园等各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实践体验。通过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教育实践活动,拓展教师科学视野,引导教师关注科学素养,促进教师从“知识本位”向“素养本位”转向,落实科学教育的“引进来”。这样有助于教师长期、深入、系统地开展科学探究与实验,关注学科课程的科学性、系统性、适宜性和趣味性,以更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挖掘学生创新潜力,使有潜力的学生脱颖而出。

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要助力教师掌握科学研究方法。为聚焦科学核心素养提升,培养科学教育实践能力,各地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进修学校等机构要组织规模大、层次高、示范性强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利用好已开发的数字教学资源,摒弃以知识点为核心的碎片化培训,系统普及科学研究常识,鼓励教师在实践中掌握研究方法,以研究促进专业发展,以方法提升科学素养。

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要鼓励教师深刻感受科学家精神。教师科学素养培训是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科协组织,遴选杰出科学家、两院院士及科技人才、科普工作者,将其纳入教师培训专家资源库,合作开展中小学科学教师培训。具体到不同地区,教育管理部门要因地制宜,明确科学素养培训的理念,深刻意识到人才是关键、实践是基础、学术是支撑、服务是目的,整合线上线下各种资源,采取任务驱动模式,注重项目设计、培训质量、学习管理,力争使每位参训教师都能感受科学家精神,主动在教学中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要促使教师审视科学教学行为。科学发展需要思维方式变革,教育只有以培养创新思维为基础,才能促进学生科学素养提升,促进创新能力培养。因此,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要使教师深入挖掘学科内容,侧重科学元素,凸显相应学科素养;要使教师深化研究过程,不断优化创生课堂教学策略,设计开放性学习活动;要使教师积极运用比较相关事物、联想和想象、思维可视化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逆向、发散、多向思维,使学生能够感悟知识、习得方法、形成能力,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这不仅对科学教学有助益,对课堂重建也有重要意义。

教育强则人才强,教师强则教育强。不断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让教师在科学教育中“引领学”“及时学”和“跟着学”,如此才能支撑中小学科学教育高质量开展,筑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根基。

(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讲师)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