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莫言近作研讨会聚焦“本土、现实、小说的回归”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获得诺贝尔文学奖8年后,莫言在今年推出了中短篇小说集《晚熟的人》,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近日,“本土、现实、小说的回归——莫言近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评论家、作家、出版人等聚集一堂,从莫言近作的内容、形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83de13875d19b1d2f85185fce96bf80.jpg

莫言近作研讨会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认为,在莫言以前的小说中,家乡对于他来说并非一个回的地方,他是站在那里的。但是到了《晚熟的人》,可以说系统性地体现了一个姿态——他是从外面回去的,这与鲁迅式的回乡主题一脉相承,但莫言又写出了这个时代的特点。

“《晚熟的人》中有很多人物仿佛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因此许多读者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会感到非常亲切。”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说,现在的莫言还是那个莫言,《晚熟的人》带来的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讲故事的人,只不过这个讲故事的人现在不仅讲历史,也讲当下,而且非常有主体意识地把自己也作为一个人物放进了故事当中。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从分析市场入手,回溯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当代文学的发展轨迹,他认为这样一种巨大的变化和莫言的《晚熟的人》巨大的变化,让我们把整个视线、整个观察问题的空间拉大拉长,就给我们不仅是对莫言个体的创作,其实对整个中国当代文学、当下文学的研究和观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视角。

著名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说自己在读莫言这本书的时候,强烈感受到他的“诚”。《晚熟的人》里面有改造的自传性和传奇性,但又非常克制,以历史事件和童年经验为主干完成了对记忆的重组。他认为,作家和批评家需要打破城乡观念的对立,在一个更高的意义上来把握中国不同的地域文化以及我们自己的生存。

“2020年有了《晚熟的人》,我们的文学就是丰年。”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孟繁华赞扬莫言是一个不随大流、坚持讲故事的人。他从文本进入,认为小说集中的12篇作品,一篇一个样式,莫言作为小说家的创新能力,在文体上的自觉和有尊严感值得敬佩。

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文艺报社和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