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职业学院学生到“红村”托管班宣讲“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史望颖 陈茜茜 刘沪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老师,海娃真勇敢,我以后也要成为像他那样的人。”“老师,我想把这个描绘着红船的布袋送给我妈妈,告诉她我今天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近日,浙江省四明山红军小学的学生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暑假托管班的第一天,迎来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他们是“星火红色研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将在这里为小学生开设3天的“红色课堂”,宣讲“红色文化”。

“抗日战争时期,海娃是村里儿童团的团长,小家伙很机灵,不但站岗放哨,还经常帮助游击队送信……”在宁职院“星火红色研学”实践团成员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小朋友们认真聆听抗日小英雄海娃的故事,机智勇敢、沉着冷静的海娃,给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余姚市梁弄镇位于浙江省东部四明山麓,曾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被誉为“浙东延安”,横坎头村是有名的“红村”。为了帮助托管班的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在课程内容设计上,团队成员在前期多地研学的基础上,设计多个“红色文化”主题课程,还设计了红船“袋”回家、红色歌曲我来唱、红色故事会、红色拓展活动等一系列互动内容,增强课程学习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就读于宁职院阳明学院的大一学生陈泽伟,第一个报名了“星火红色研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他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叶红船映初心》是我们的第一堂‘红色课’,小朋友们都很认真,也很积极地参与课堂互动,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没想到结合自己实地调研成果设计的课程那么受欢迎。从红色根据地研学、到红村托管班宣讲,我觉得以这样的方式迎接党的二十大很有意义。”宁职院大二学生彭小翔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作为实践团红色课程设计的负责人之一,他感受尤为深刻。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党支部书记胡晓霞介绍,这支实践团共有成员19人,自6月27日起,以“探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陆续赴浙东革命抗日根据地、亭旁红色教育基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研学和宣讲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革命精神的传承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陈茜茜 刘沪波)

图为暑托班小学生在实践团的带领下唱红色歌曲 学校供图.jpg

暑托班小学生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团的带领下学唱红色歌曲  学校供图

图为暑托班小学生展示红船“袋”回家课程学习的作品 学校供图.jpg

暑托班小学生展示红船“袋”回家课程学习作品  学校供图

图为宁职院实践团队成员学习革命历史 学校供图.jpg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团队成员学习革命历史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