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下如何建立高校国际学生心理干预机制

发布时间:2022-08-15 作者:刘敏 来源: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摘要]本文在积极心理学视阈下对疫情时期国际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系统总结和剖析,构建高校国际学生心理干预机制,对国际学生培养、教育及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通过对国际学生心理状况展开调研,建立干预机制理论模型,从而提出国际学生心理预防干预机制建立策略,以完善高校国际学生心理干预系统,推进高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关键词]国际学生;积极心理学;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干预

一、研究背景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中指出,正如你们所感受到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学校始终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大家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生命至上,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在华外国人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和爱护。总书记对在华国际学生的深情寄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来华留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在华国际学生的亲切关怀。

随着高等教育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教育取得的斐然成绩,以及国际上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普遍认同,吸引了大批国际学生来华学习。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7月5日17时52分(北京时间7月5日23时52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7901157例,累计死亡病例6339899例。随着各国疫情防控政策不断变化,疫情时起时伏,从外国、外地回流以及季节性发作且迁延较长时间,对各方面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围绕疫情之下如何建立国际学生心理干预机制,国内外学者展开了初步探索。在对国际学生的研究中,尤其强调跨文化适应能力的重要作用。

我国学者对在华国际学生的心理干预机制研究主要集中于构建应急管理机制、从跨文化研究角度分析来华国际学生的心理适应状况,对实证调研与数据分析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国际学生心理机制研究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研究工作,应该以发展的视角结合心理学理论进行分析,积极心理学是心理学领域的一场革命,以研究人类的积极心理品质、关注人类的健康幸福与和谐发展为宗旨。在积极心理学视阈下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国际学生心理干预机制,是对现有文献的一个有益补充。国际学生是高校不可忽视的部分,疫情形势下的心理机制建立,能对国际学生管理提供可行性建议,降低心理危机出现的风险。


p39.jpg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学生在师傅指导下包粽子,感受中国端午节文化

二、国际学生心理特征分析及干预理论

(一)国际学生心理特征分析

在华国际学生年龄基本在18周岁以上,大多处于体力、智力及个性活跃的成长期,容易受到外界干扰,个性发展具有不稳定性和可塑性。但是不同于中国学生,语言障碍、文化冲突、习俗差异,都可能导致国际学生产生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心理应激反应。尤其是疫情时期,大部分学校仍采取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因疫情滞留在华的国际学生同时面临语言障碍、文化适应、生活差异、学业压力等多方面的挑战,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积极心理学是来华留学国际学生心理干预的有效方法。在积极心理学视阈下对疫情下国际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系统的总结和剖析,构建高校来华留学国际学生心理干预机制,成为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二)基于积极心理学的国际学生心理干预理论

积极心理学是一门从积极的角度研究传统心理学的新兴科学。积极心理学主张要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对人的心理现象,包括我们常说的许多心理问题和心理病态,作出新的解读,并以此激发在华国际学生自身现有的或潜在的积极品质和积极力量,从而为其顺利完成学业、走向成功的彼岸保驾护航。

积极心理学家从积极的情绪、积极的认知和积极的关系三个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并提出了乐观、希望、流畅、复原力等一系列积极心理品质。其中,复原力指的是一种即使遭遇挫折也能积极应对的正向心理特质,经常被用来分析地震、爆炸、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之后处于高压力情境中的心理恢复。也就是说,具有高复原力的在华国际学生一般在各种压力情境中都能够灵活健康地应对,而且高复原力本身是一种系统的、动态的适应过程,是涉及多种保护性因素的复杂作用。其中,在华国际学生的保护性因素中有内在保护因子,包括学生本身所具有的心理能力、人格特质和生活态度等;外在保护因子则指其在家庭、学校、参与的社团组织等环境中增强自我适应能力,以缓和危险性因素的影响。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国际学生的心理状况,运用亚当·科瑞曼(Adam Karemer)提出的保护性框架,从个体层面和学校层面对国际学生心理复原力进行干预,是国际学生心理干预的有效措施。

三、国际学生心理复原力模型

根据格伦·理查德森(Glenn Richardson)提出的复原力过程模型,个体在挫折和逆境中身心平衡状态会被打破,通过瓦解和重新整合的方式获得复原力。对于在华国际学生而言,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封闭管理是绝对的压力事件,意味着国际学生生活半径缩小,暂时难以与其他高校或其他城市的同乡聚会,也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这种状况使得国际学生原本平衡的身心状态受到干扰,平衡感有可能被打破。为了使自己继续保持平衡,国际学生需要调动很多保护性因素与生活中新的刺激相抗衡,如通过体育锻炼、关注学业成效、与人交流等方式克服及回避不良情绪。当压力过大或这种反抗无效的时候,国际学生的身心平衡被打破,会出现抑郁、神经衰弱、失眠、记忆力下降、没有食欲、头晕、心慌、体重明显减轻等症状。如果国际学生能以积极的应对方式比如参加志愿活动或在国际主流媒体上发声等,主动化解内心的消极情绪,就能成功度过危机,帮助个体恢复心理平衡状态,甚至比原来更好;反之,当国际学生通过自我封闭的行为,有意识地减少与他人的面对面交流,而多将自我行为限制于狭小的房间或实验室等,就会陷入心理亚健康或心理异常状态。

现有的干预方式中,复原力通常是通过增强保护性因素着手,使用的方式多是认知行为模式,从个体认知、情绪调节和社会支持系统干预来整体提高复原力。国际学生干预方式中,可以通过提升对后疫情时代校园环境的正确认识,学会客观评价当前疫情常态化形势,同时避免不愉快的想法、情绪和回忆,使用积极情绪来应对逆境的方式,有效提高国际学生心理复原力水平。


p40.jpg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学生在疫情期间参加“校庆杯”足球联赛

四、国际学生心理预防干预机制建立策略

据统计,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2万名留学生,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4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研修、培训,中国继续保持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地位。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华攻读学历课程,学历生和研究生占比实现双增长。学历生总数25.81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数52.44%,同比增长6.86%;研究生人数达8.5万人,比2017年增长12.28%。来华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增长,迫切需要构建国际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及干预机制。应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指导,开展预防教育,关心和关爱国际学生,从日常细节中体现学校管理的人性化,从而取得国际学生的理解与配合。同时也需要高校提升辅导员的自我修养,对出现早期心理问题苗头的学生进行早发现、早干预。针对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心理干预对象库,实施重点关注及疏导,同时还应设立心理干预补救策略,尽可能帮助国际学生以健康的心理状态顺利完成学业。

(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塑造有力保护屏障

高校通过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对国际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将积极心理学的理论干预运用到预防教育活动之中,可以有效帮助国际学生熟悉和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生活,缓解国际学生思乡、孤独、愤怒、焦虑和抑郁的情绪,有利于国际学生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学校管理,实现自我提升和自信心的培养。一方面,预防教育内容应围绕环境适应、疫情防控、成长成才等方面,体现学校管理的人性化和疫情防控的大局意识。另一方面,开展形式应多样化,需要根据国际学生的语言水平、文化差异、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特殊情况,实施多语种帮扶体系,从日常购物到学业发展方面,关心和关爱国际学生,也可充分发挥博士及硕士层次国际学生的正面引导作用。例如,河北师范大学在疫情封校期间为每名国际学生发放了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开通了“向阳花”心理咨询邮箱和热线,发布心理健康指南等信息,及时疏导学生情绪;开展“青春战疫 名师讲堂”、学习训练营、线上自习室、校园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学习文化活动;及时统计国际学生需要的牛奶、面包、水果、卫生纸等食品和生活物品,进行集中采购、分发。学校一系列的暖心举措让留在校内的国际学生深受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在学校吃得好、住得好、学习环境好、健康安全有保障,一定会密切配合学校的管理和防疫工作,积极投身学校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应提高自身素养,及时有效进行心理干预

国际学生辅导员作为国际学生日常学习和参加活动过程中接触最多的老师,应积极提高自身素养,主动学习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相关知识,了解和学习不同国家学生的文化背景、人文风俗、宗教信仰、发展历史和地理环境等。提高自身语言文化水平,提升自我的英文及多语种素养,并与任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及时沟通,了解国际学生的学业进展及生活情况。同时在中国传统节日及外国学生关注的特殊节日等,通过开展学生活动、走访慰问等形式,及时关注国际学生思想动态,时刻与学生保持畅通的交流,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对于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端倪的国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疏通,在国际学生心理干预管理中起到前哨作用。例如,2021年新年之际,河北师范大学的留学生公寓到处是浓浓的新年氛围,学院教师为留校国际学生亲手烹饪中国美食,吃团圆饭,国际学生在生日当天收到生日蛋糕与祝福……学校用温暖行动诠释着“天下一家”的大国理念,让这些身在异乡的国际学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三)建立国际学生心理干预对象库,日常干预与心理预警评估相结合

针对已经出现心理问题且亟需进行心理干预的国际学生,应建立国际学生心理干预对象库,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国际学生出现的轻度心理问题,可以通过咨询学校双语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咨询及跟踪回访。对于情形较为严重的心理危机,应按照心理危机逐级通报的形式,及时快速进行上报,寻求学校各部门的协同合作和支援,及时阻断并消除能对危机个体产生刺激的个人、情景或事物,为国际学生提供监护,以降低心理危机事件带来的不良后果。如果个别国际学生出现严重异常行为的,应在征得学生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学生送至医院就医,并根据医院建议指定专门人员对正在接受危机事故救治的国际学生进行特别监护,并及时向其家属及保险公司报备。例如,在2020年暑假疫情管控期间,石家庄市某高校一名埃塞俄比亚籍国际学生,因远在异国的两个儿子无人照料,思儿心切,出现重度抑郁症状,且经常伴有精神涣散、自言自语以及崩溃痛哭的现象。学校对该学生实施24小时特别监护,多次组织辅导员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共同为该生解开心理郁结,后协助其与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联系,帮助该学生于8月乘政府包机顺利回国。学校采取的心理预警干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走出低谷,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国际学生的人身安全。

(四)高校国际学生心理干预补救策略

高校国际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包括心理危机的干预、预防应对及后期援助的工作体制,其中心理干预补救策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针对出现心理危机的国际学生,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心理干预补救:一是成立帮护体系。针对正在接受治疗并坚持在校学习生活的国际学生,成立同国家或同语种帮护小组,密切留意关注并定时汇报国际学生的精神状态。国际学生遇到困惑及心理问题时,往往向本国同学或朋友寻求帮助,成立同国家或同语种帮护小组,有助于在排除语言水平干扰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了解国际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在生活及学业上予以关注,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危机。二是建立课外兴趣支持体系。线上教学之余,开展针对国际学生的文体活动,如开设中国文化体验、武术、太极课程等,同时开展校园摄影比赛、书法大赛、户外自行车寻宝等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帮助国际学生培养积极、乐观、包容的心理品质,转移由于心理问题带来的焦虑和自我封闭,感受到学校对国际学生的关心和关爱。三是设置心理治疗体系,提供针对国际学生的双语及多语心理咨询服务,并与当地具有相关资质的精神专科医院进行合作。例如,今年1月3日,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学生在授课教师的带领下,走进正定古城,登上古城南门城墙,漫步荣国府大观园,感受一砖一瓦的中国文化,聆听城墙街巷的中国故事。这是“中国概况”这门课程生动的课外实践,是一次见证美丽的历史文化之旅。今年初恰逢冬奥盛会,学校还组织国际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录制冰雪文化、冬奥会祝福视频,向世界传递冬奥的讯息。在华国际学生共同见证了中国之美——冰雪消融、文明互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一起向未来。

来华留学工作在推广中国教育、培养国际人才的同时,也承担着促进民间交流、培育知华友华情感、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任务。疫情形势下,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引导,以乐观、开放的态度关注国际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完善的国际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体系,用悉心优质的培养教育成就国际人才,用海纳百川的大国气度感染国际人才,通过广大来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民间交流,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作者 刘敏 系河北师范大学晏梁学智中心助理研究员。基金项目: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度人文社会科学校内科研基金“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国际学生心理干预机制研究”[编号:S21XB010]。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参考文献:

[1]Richardson G.E.The Metatheory of Resilience and Resiliency[J].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2002,58(3):307-321.

[2]卡尔.积极心理学:有关幸福和人类优势的科学(第2版)[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北京,2013.9:1.

[3]刘翔平.积极心理学[M].2018年5月第2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119-129.

[4]王竹立.后疫情时代,教育应如何转型?[J].电化教育研究,2020,41(04):13-20.

[5]新华社.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EB/OL].2020.05.18[2022.05.18].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6995100309080538&wfr=spider&for=pc.

[6]中国教育新闻网.做好来华留学服务 促进教育对外开放[EB/OL].2021.02.19[2022.05.29].https://www.sohu.com/a/451449248_243614.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