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劳动课程的村小经验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王子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小学劳动教育更强调直接体验对青少年发展的重要性,学校可以利用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让他们了解养殖和种植的知识与技巧,体验劳动的快乐,进而实现育人目标。

河北省大名县前屯小学从2016年开始探索劳动课程,规划建立了桑葚实践基地,创建蚕宝宝社团,建成农耕园……这些活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桑葚实践基地

学校附近有一处桑葚采摘园,种植了不同品种的桑葚,是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学生在劳动实践课时到采摘园开展劳动,周末也会到采摘园帮忙埋肥料、清理枝条、浇水。学生很认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比如每棵树要施肥100克,他们就用天平一份份称好再去施肥,称之为“精量施肥”。每年5月,学生品尝着酸甜可口、味道鲜美的桑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3月,一位家长在网络上看到辽宁省白山市的一条种植信息,上面显示有灯笼果和红树莓,果实鲜艳,于是向学校提出引种建议。经学校考察和联系,两种果树都是小型灌木,适应性强,本地没有种植,有示范意义,决定种植一亩。学生克服天气等不利因素,悉心照顾,果树当年就开了花,目前已结果两年。

蚕宝宝社团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织丝的国家,古老的丝绸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国联系世界的纽带。学校实践基地有丰富的桑叶,为什么不加以利用呢?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学校只有桑叶,当地没有蚕种,也不具备养蚕的技术。不充足的现实条件让学习内容变得更丰富——本地没有蚕种就从外省购回,没有养殖技术就让学生上网搜索,没有孵化条件就用5瓦的小灯泡隔着棉布照射,保证孵化箱的温度在20-30度之间……

别样的学习经历让桑蚕养殖小组的学生热情高涨。一天早上,有学生高兴地说:“老师,蚕宝宝孵出来了!”只见褐色的像蚂蚁一样的小蚕轻轻爬动,密密麻麻,虽然不美丽,在学生眼中却十分可爱。

春天的桑叶嫩芽很小,要想摘到足够的桑叶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学生不仅不怕累,还将采摘的桑叶分层铺设,先是切成细丝的桑叶,再是撕成块的桑叶,最后才是整片的桑叶,保证每个蚕宝宝都能吃到桑叶。

由于食物充足,蚕宝宝健康长大,变得白胖胖的。学生每一次撒桑叶,它们都爬到最新鲜的桑叶上,贪婪地咀嚼着,静静的养殖室内只听见沙沙声。学生每天进行观察,并做好蚕宝宝的颜色、大小、进食量、状态等记录。

第一批蚕长度达到3厘米时,学生的养殖技术更加熟练,学校便订购了第二批蚕。随着蚕宝宝日渐成熟,第一批蚕宝宝已经通体透明,它们慢慢爬上扫帚做成的蚕蔟,头一摆一摆吐出白色的丝。

5000粒蚕子最后收获了5.5斤蚕茧,学生又学着缫丝、剥茧。为了展示学生的成果,学校组织了一次蚕宝宝社团成果展,多次分班级组织学生参观,并结合三年级科学课开展主题学习。

由于蚕是分批次养殖的,蚕完全变态的4种状态同时存在,有学生捏了几粒卵、一个幼虫、一个蛹子、一个成虫,配上“蚕的完全变态”的字样,拍摄一张照片,比教科书上的插图还生动。

农耕园

学校依托农耕文化,开展了农耕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比如在校门两侧绘制有劳动场面的二十四节气歌,简洁的绘画配上朗朗上口的小诗,为学生学习历法知识提供了一种轻松的方式;教学楼内也充满浓浓的乡土气息,墙上是关于季节和农事的诗句,走廊悬挂的是农事谚语,廊柱上绘制的是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的图形。

学校还重点建设了“农耕园”,农耕园有春园、夏园、秋园、冬园等4个园子,各具特色。为了保证“农耕园”良好运行,学校给每个班划分责任区,由学生负责种、管、收等工作。

春园内的展示台上放有织布机、纺车、瓮子、小石磨等劳动工具,还有耙、镢头等农具,墙上挂有农民织布、脱粒、磨面等场景的绘画作品。学生一有时间就跑到春园,或手摇纺车或推动石磨,织布、磨面,欢快地劳动着。

夏园内摆放着一架辘轳,这是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汲水工具,只要井里有水,放下水桶就可以打上水来。从辘轳的工作原理出发,学生可以联系到生活中杠杆、滑轮的使用。夏园内还种有黄花菜、莙荙菜、辣椒等农作物,学生按时给植物除草、松土、施肥、浇水。

秋园内整齐摆放的石桌、石凳古朴大方,是学生读书学习的好地方。这里原本是大豆园,学校又在这里新种植了100棵桑葚苗和香椿树,学生每周浇一次水、锄一次地,今年就可以看到果树成行的场景。

冬园内有石碾子,学生将未脱壳的谷物放进石碾子,推动碾子就可以脱粒,再用簸箕轻轻簸几下就可以用来做饭了。石碾子旁还有一个石臼,学生有时会用它帮助附近农户舂米。

在学生的努力下,校园在夏秋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油葵盛开,大豆碧绿,辣椒鲜红,到处是丰收的景象;海棠、苹果、樱桃,教学楼前瓜果飘香;新引进的红树莓、灯笼果颜色艳丽……学生在实践中识农时,养成吃苦耐劳、勇于探索、坚韧不拔的品质,学会学习,更学会生活。

科学的评价能让课程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学校建立劳动实践课程评价机制,每一次劳动活动都有记录。学期末,学校根据学生校内外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评定结果作为评定优秀学生的重要依据。

劳动教育就在学生身边,农村中小学要因地制宜,不断拓展和丰富劳动教育的内容,上好劳动课、做好劳动课程开发能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认识社会。

立足现有条件,做好农村学校劳动实践课程教育十分重要。前屯小学将循着这个思路,以开阔学生视野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实践劳动能力为重点,持续推进课程开发和实施。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大名县万堤镇前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