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一周(08.23-08.29)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8月23日

1)做好重点督办建议“推动治理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办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image.png

教育部召开做好重点督办建议“推动治理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办理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系工作,出台配套文件,强化督导督查,抓实日常监管,确保中央“双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一地一策”集中调研暨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image.png

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一地一策”集中调研暨工作推进视频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中西部省(区)要按照“一地一策”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抓好推进落实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普及提升各项任务。

3)“教育部批准终止28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非最新发布

image.png

近期,有媒体在未经核实情况下,将教育部2018、2019年公布的信息以“最新信息”发布,对社会公众造成误导。教育部表示,“教育部批准终止28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非最新发布。2018、2019年共依法批准28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终止办学,并向公众发布了有关信息。一直以来,教育部不断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定期评估、年度报告、专项核查等多种措施,规范办学秩序,提升办学水平,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8月24日

4)教育金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谋划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情况

image.png

为进一步增强课程教材育人导向和育人功能,教育部选择确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劳动、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国防、生命安全与健康等重大主题,研制进课程教材指南或指导纲要,并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指导性文件。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发布

image.png

在教育部首场2021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正式发布。《指南》明确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教材要做到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类型各学段,涵盖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融入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学科,贯穿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同学段全过程贯通。

6)校外教育培训违规行为处理典型案例公布

image.png

为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发现并处理了一批校外培训违规典型案例。教育部表示,当前正值中小学暑假高峰期,也是治理学科类培训的关键时期。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切实将中央“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并加大正面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7)教育部直属系统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公示

image.png

经初审、复审推荐,教育部确定将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作为先进集体推荐对象,东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信息管理科科长王颖、四川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杨静波作为先进个人推荐对象。公示期为2021年8月24日至30日。

8)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印发

image.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在前期技术方案基础上,组织制定并印发《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科学指导各地和学校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8月25日

9)公开曝光第七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image.png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七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8起典型案例涉事教师都受到严肃处理,反映出各地各校深入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旗帜鲜明查处师德违规问题的坚决态度。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法治教育、纪律规范教育。要保持对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态度不变,坚决惩处违规行为。

10)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image.png

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通知,就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部署。工作重点是:公办学校单独举办的“公参民”学校,公办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公参民”学校,公办学校与其他社会组织、个人合作举办的“公参民”学校。

11)继续支持以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缓解疫情影响下我学生出国学习困难

image.png

教育部继续支持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通过自主招生,缓解疫情影响下我学生无法出国学习的困难,并公布了参与此次招生的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名单。此次自主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它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

8月26日

12)“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启动

image.png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的通知》,启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精品课以微课形式呈现,包括微课视频、教学设计、学习任务单、课件、作业练习和必要的实验演示等。按照自主申报、学校推荐、县级初选、省市遴选、部级遴选的程序,教育部将组织专家对省级推荐的精品课进行评审,遴选确定部级精品课,并在云平台进行公示。

8月27日

13)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image.png

教育部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确保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14)统筹推进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从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及早谋划、提前准备,稳妥推进秋季学期安全正常开学,科学精准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5)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image.png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较大成就,如期实现教育“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主要目标。

往期回顾>>>

第二十六期:教育部一周(08.16-08.22)

第二十五期:教育部一周(08.09-08.15)

第二十四期:教育部一周(08.02-08.08)

第二十三期:教育部一周(07.26-08.01)

第二十二期:教育部一周(07.19-07.25)

第二十一期:教育部一周(07.12-07.18)

第二十期:教育部一周(07.05-07.11)

第十九期:教育部一周(06.28-07.04)

第十八期:教育部一周(06.21-06.27)

第十七期:教育部一周(06.14-06.20)

第十六期:教育部一周(06.07-06.13)

第十五期:教育部一周(05.31-06.06)

第十四期:教育部一周(05.24-05.30)

第十三期:教育部一周(05.17-05.23)

第十二期:教育部一周(05.10-05.16)

第十一期:教育部一周(05.03-05.09)

第十期:教育部一周(04.26-05.02)

第九期:教育部一周(04.19-04.25)

第八期:教育部一周(04.12-04.18)

第七期:教育部一周(04.05-04.11)

第六期:教育部一周(03.29-04.04)

第五期:教育部一周(03.22-03.28)

第四期:教育部一周(03.15-03.21)

第三期:教育部一周(03.08-03.14)

第二期:教育部一周(03.01-03.07)

第一期:教育部一周(02.22-02.28)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