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教师积极的职业态度从何而来
2010-03-29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人民教育

  ● 余军奇

  教师的职业态度就是教师的劳动态度,包括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持何种认识,如何对待自己的服务对象,投入怎样的情感,如何履行各种劳动义务等。不同的职业态度成就不同的教育人生。

  一、教师的职业态度由什么决定?

  积极的人生态度会牵引生命之舟不断前行。生活在纷繁多元的现代社会中,教师安贫乐道的形象正在受到挑战。教师生活经历、职业培训以及个人教学经验等都会对教师职业态度产生影响。但归根到底,教师的职业态度还是由教师的需要决定。需要的满足程度直接影响教师的价值判断、情感取向和职业认同感,最终决定教师的职业态度。

  教师的需求有哪些呢?美国心理学家奥尔德弗认为人的需要主要有三个层次:即生存的需要、相互关系的需要和成长发展的需要。借鉴这一理论,我把教师的需要对应理解为三个层次:生存的需要、工作价值实现的需要、自我发展提升的需要。

  教师职业本身并不是“牺牲”与“奉献”的代名词。教师首先要生存,要养家糊口,要安全健康,如果社会给予教师很高的道德期望,而忽略教师的生存需求,这对于高付出的教师职业不公平。

  其次,教师是社会关系中的人,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人,教师的工作价值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他人的认同上。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家长、学生的认可与尊重,学校、社会的肯定与信任,都是教师满足关系需要、享受职业幸福的保证。

  第三,渴望自我发展,实现自我超越。体现在:个人潜力得到充分发掘,能力智慧最大限度提高,专业水平最大程度发展,身体健康,心理愉悦,自己的才华能够充分施展,对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教师积极的职业态度体现在哪些方面?

  积极的职业态度往往表现为:自觉进取的思维方式,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勇于挑战的行为倾向。它往往倾向于主动而不是被动,乐观而不是悲观,行动而不是空想,创新而不是保守。

  对教师来说,积极的职业态度就是热爱教育,关爱学生,积极主动,乐观进取,努力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它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对待教育事业:敬业、勤业、乐业。

  教师对教育不仅要有认同感,而且要怀敬畏之心。只有心存敬畏,才能专注于职业,坚守自己的职责本分。教师的敬业精神是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教师的敬业程度是衡量教育效益的重要指标。

  勤业是勤劳肯干,努力作为。由于责任驱使,因而对本职工作舍得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情感,“苦着累着快乐着”。

  实际上,以教书育人为乐,痴于此,乐于此,便不觉其苦。一个人能以业为乐,上班如下班一样充满情趣,就会拥有比一般人更恒久、更充实、更快乐的人生时光。

  2. 对待学生:尊重、理解、关爱。

  面对成长环境及性格心理各异的学生,教师要有一颗宽容博爱之心。积极的职业态度往往首先表现为对学生的尊重。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唯有个体生命得到尊重,个人才能有尊严地生活。而教师的尊重,无疑将给予学生最充分的自信。

  唯有理解,才能走进学生的世界,才能让学生获得精神上的支持与鼓舞。教师要能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而不是偏激与苛责;能耐心做一个倾听者,而不是厌烦与敷衍;能宽容和帮助犯错的学生,而不是简单粗暴。

  关爱学生,就是要目中有人,心中有爱,着眼长远,教师教得热心,学生学得开心,校园就会成为成长乐园。

  3. 对待所教学科:好学、严谨、创新。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