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陈小娅:扎实推进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2010-04-24  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扎实推进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教育部副部长 陈小娅

   近年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中央8号文件”)的精神,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联合社会各个方面,努力开发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积极建设和完善各种类型的实践基地,把学科课程融入了实践,把各类专题教育开到了社会,把社会实践纳入了教育教学,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基础教育进入了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

  第一,开展社会实践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要求。党的教育方针明确要求,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社会实践,对于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民情,了解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使从书本中、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得到印证、得到升华,增进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切身感受,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挚情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开展社会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央8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和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的有效机制”,指出“思想道德建设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明确了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再次强调要深入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社会实践,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对于把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要求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把知与行统一起来,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开展社会实践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实施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是教育工作的战略主题。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不仅掌握知识,还要学会动手、学会动脑、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与别人共同生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开展社会实践,对于引导青少年学生把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统一起来,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统一起来,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开展社会实践是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许多知识不可能都在课堂上得到,许多能力不可能仅在学校中培养,需要通过多种途径,特别是实践体验的途径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开展社会实践,对于更新教育观念,丰富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在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扎实推进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是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的任务。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