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重视生命教育 促进青少年身心和谐发展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 张达娇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多年来,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代青少年在身心健康方面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部分青少年面对学习、生活、就业以及情感等方面的压力,由于自身缺乏经验和抗挫折的能力,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部分青少年对生命价值漠视,面对困境、挫折,轻则怨天尤人,重则采取报复、毁灭他人的极端方式。开展青少年生命教育刻不容缓。

  一、生命教育的含义。

  生命教育,顾名思义就是有关生命的教育。生命教育的概念及其思想是美国学者杰?唐纳?华特士于1968年首次提出,此后一些国家开始明确提出生命教育和敬畏生命的道德教育。而我国生命教育的研究和探索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对“生命教育”这一概念的认识尚未达成一致。关于生命教育的内涵的表述有很多种,其中,河南大学刘济良博士从批判工具化教育、强调教育的终极关怀角度出发,认为生命教育就是在学生物质性生命的前提下,在个体生命的基础上,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对个体生命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进行完整性、人文性的生命意识的培养,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活出生命的意蕴,绽放生命的光彩,实现生命的辉煌。而华东理工大学赵环强调生命的本体价值,教育学生珍爱与尊重生命,他认为“生命教育是通过认识生命的起源、发展和终结,从而认识生命,理解生命,欣赏生命,尊重生命,进而珍惜有限生命,建立起乐观、积极的人生观,促进学生价值观、生理和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均衡发展的教育”。然而无论是以怎样的方式定义生命教育,它的含义应主要包含三个方面:

  (一)唤醒生命意识。

  生命教育的关键不是关于生命的理智知识和认识的“授受”,而是对生命意识的“唤醒”。德国教育家斯普朗格说,“教育之为教育,正在于它是一个人格心灵的‘唤醒’,这是教育的核心所在”。所以生命教育首先就是要从人的灵魂深处唤起他沉睡的生命意识。首先,让青少年理解人的生命具有有限性,“这种有限主要是指:其一,人的寿命的限度。这是最大的有限。其二,人生际遇的不可控制性。疾病、天灾与人为的灾难,各种偶然事件都可能使得个体生命变得更加有限。其三,人生经历的不可逆性。人生经历不同于实验室中的物理、化学实验,也不同于电脑游戏,可以无数次重复,可以推倒重来,人的生命过程只有一次,没有重新开始。”其次,让青少年理解,虽然人的自然生命有限,但是正因为如此,才促使人不断地超越自我,追求无限,使有限的生命生成无限的可能,绽放无限光彩。只有理解了生命的有限性与超越性,才能真正使青少年理解生命,进而珍惜生命、尊重生命。

  (二)培养生存能力。

  生存能力,是指一个人为了保存和发展自己,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对自己的生存环境和条件进行适应、利用、斗争、创造时所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生存能力是人的一种最基本的能力。因此,生命教育在唤醒生命意识的同时,还必须对青少年进行生存能力的培养,使其懂得如何适应环境、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宽容、愉悦地适应生活,珍爱生活每一天。具体来说,就是帮助青少年了解自身特点,培养自我认识能力,学会在独自情况下生存,培养独立精神和自理能力;学会在压力下生存,培养进取精神和创新能力;学会在紧急状况下生存,培养冷静的心态和自我保护能力;学会在集体中生存,培养团结精神和协作能力;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培养坚强意志和抗挫折能力等。

  (三)超越生命价值。

  人生是有限的,现实是不完美的,人通过自我意识、反思能力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便能够不断地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凭借自我的实践能力,不断地实现生命的价值,不断追求生命的完美,使现实朝着理想的状态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是以“价值”为生存本体的动物,人总在不停地超越生命的价值。因此,生命教育不应当只停留在教人珍爱生命的基础层面上,而是应当引导青少年主动思考生命意义,追求生命的超越,并在追求超越的过程中,发现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意义的最大化,让有限的生命留下永恒的价值。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