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大力提高教育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
2010-03-29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人民教育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大力提高教育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

——在2009年全国教育报刊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 李卫红

(2009年2月14日)

  一、总结经验、增强信心,进一步把教育新闻宣传事业推向前进。

  教育新闻宣传事业,既是党的新闻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广大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者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取得了巨大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

  1. 要认真总结2008年教育报刊宣传工作的成绩与经验。过去一年,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教育报刊社及地方各教育报刊社,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按照部党组的要求,振奋精神,辛勤工作,认真做好日常教育新闻报道,精心组织重大教育新闻宣传战役,打好了一场又一场的大仗、硬仗,有力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力地营造出良好的教育舆论氛围。一是全力做好汶川大地震后的抗震救灾报道工作。地震发生后,《中国教育报》先后派出9路记者共20人,深入重灾区进行了全方位采访报道。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教师报》联合推出大型报告文学《热血师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二是全力做好北京奥运会报道工作。《中国教育报》从4月30日正式启动,到9月17日残奥会结束止,历时整整5个月,报道既体现了人文、科技、绿色奥运的主旨,又凸显了教育特色。三是全力做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报道工作。《人民教育》提出了既要总结成绩经验,又要深刻分析理论、实践突破的关键点,指出未来改革发展方向的编辑方针,并以此为指导,刊发了一系列有思想含量、受到业内人士好评的文章。《中国高等教育》发表了《高考30年:在改革中前行》的重点文章,《神州学人》组织策划了“纪念扩大派遣留学生30周年”的专题报道,《中国教师报》推出了《教育勃兴三十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刊》。四是全力做好日常教育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各地教育报刊也都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舆论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总之,一年来,教育报刊宣传战线战胜了种种挑战,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重大成绩。这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部党组科学决策部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者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的结果。

  2. 要认真总结教育报刊宣传工作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绩与经验。30年来,教育新闻宣传战线始终高举一面旗帜,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正确的教育舆论导向;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即自觉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始终坚守一个宗旨,即为教育而鼓、为教师而歌,传播先进思想,总结先进经验,引领教育实践。

  回顾30年来的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可以总结为“五个必须”:第一,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全国教育报刊作为党的喉舌,作为教育部门的机关报刊、直属事业单位,30年来一直自觉坚持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始终努力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工作首位。实践证明,教育新闻宣传队伍是一支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的队伍,是一支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队伍,是一支党和国家充分信赖、人民满意、教师满意的队伍。

  第二,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开放营造良好氛围。30年来,全国教育报刊既是解放思想的坚定实践者,又是解放思想的热情宣传者。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拨乱反正攻坚战中,全国教育报刊就是思想解放的先锋队,率先发表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文章,为推翻“两个凡是”,特别是推翻“两个基本估计”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此后,党的每一次重大思想解放,教育报刊都积极响应、配合,自觉充当解放思想的先行者,为改革开放吹响嘹亮的号角。

  第三,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30年来,全国教育报刊大力宣传了培养“四有”新人的重要思想,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要思想,“三个面向”的重要思想;宣传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宣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改革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四,必须以典型报道为抓手,发挥先进经验带动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30年来,全国教育报刊以极大的热忱,狠抓重大正面典型的宣传报道,有力配合了中央和教育部门的工作部署。比如1978年推出的北京景山学校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改革经验,1986年推出的山东平度开展农村教育改革的经验,1996年和1997年分别推出的湖南汨罗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山东烟台实施素质教育的经验,2005年推出的安徽铜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验等,都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有力推动了教育改革与发展。

  第五,必须坚持引导社会风尚,弘扬高尚师德,促进教育事业和谐发展。全国教育报刊的主要读者是教师。教师是文明的传播者,是灵魂的工程师。用优秀的作品陶冶教师的情操,用崇高的榜样塑造教师美好的心灵,是教育报刊的光荣职责。30年来,全国教育报刊先后推出了王思明、刘让贤、杨为民、胡昭程、孟二冬、汶川大地震中的英雄师生群体等一大批优秀人物,他们伟大的师德、崇高的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教师,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精神世界,大大提升了教育系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发扬光大,把教育新闻宣传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