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2010年关注什么?
2010-04-23  2010年04月23日  来源:人民教育

   2010年,从学校到社会,人们对教育倾注了太多的期待;2010年,从中央到基层,大家无不希望教育有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奋起。

  然而,2010年,恰是需要教育沉下来反思的时候,2010年,更是社会对教育改革需要耐心的时刻。教育需要慢慢来,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需要首先弄明白一些道理,想清楚一些事情,然后才可以奋然前行。

  理清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也许很快就会向全社会公布。对此,大家充满了期待。其实,本来这个《纲要》就是一个中长期的规划,提出来的当然是需要我们经过相当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可是,现在我们却隐约地感觉到,许多人对此充满了过于理想化的期待。

  他们希望《纲要》能包治百病,似乎目前我们面临的各种教育难题,《纲要》都能药到病除。教育的不均衡,择校的不公平,教师队伍的不尽如人意,学校办学缺乏特色,高等学校学术腐败,幼儿教育违背规律,等等,都希望《纲要》能给出灵验的药方。

  《纲要》里提出了许多令人欣喜的目标,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那大都是中长期目标,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付出,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努力。切不可将远期目标当作近期目标,把美好蓝图当成指日可待的现实。教育需要时间,教育改革需要耐心。

  教育的不均衡是长期以来计划经济体制和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怎么可以让教育界自己“独吞”这一“业绩”?制造这样一个难以在短时间内逆转的局面,我们总共用了几十年的时间,现在怎么可能由我们在一个早晨就解决所有问题?

  我们的学校还没有达到人们可以接受的均衡程度,可是,我们竟然毫不在乎社会需求的多元化,用“一刀切”的方式解决择校问题,我不知道这样的措施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在许多事情的处理上,我们常常违背规律,不顾后果,导致问题本身没有解决,反而酿成了更加严重的新问题。如果我们解决一个问题的代价比这个问题本身还要惨重,那我们是否应该先衡量一下,既然这个问题不可能在没有前提条件的情况下得到解决,我们是不是可以选择更有效、更策略、更治本的方式?我们是不是可以分几步走?是不是可以从最基本的问题开始解决?

  教育的问题,复杂而又多样:封闭管理的教师队伍怎么可能充满活力?丧失了自主权的学校哪里会有自己的特色?诚信制度远远没有建立起来的大环境下,高等学校怎么可能是世外桃源?我们的幼儿教育专业时间不长,怎么可能期待幼儿教师个个都是教育专家?

  给教育一些时间吧,每一个问题都需要我们用世纪的眼光去审视,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教育也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些时间,给自己留一点余地,切不可急躁之下,做一些违背规律、事与愿违的事情。

  教育最怕的是炒作,教育最忌讳的是浮躁。包括在我们教育内部一些人的词典里,似乎说到了就是干好了,刚干一点儿,就自以为是世界首创,一开口“国家示范”,一闭嘴“中国第一”,本是忽悠别人,不曾想别人没信,自己却信以为真,把自己给骗了。教育是一份需要沉下心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崇高事业,是一项需要穷尽一生鞠躬尽瘁的育人工程,必须抛却一些过于功利的目标,特别不要把她演变成为仅仅是为了包装自我的外衣。

  2010年,让我们告诉社会,特别要告诉媒体,教育需要慢慢来!不要给教育太多的压力,不要给教育太多的指责,教育也需要鼓励,教育也需要耐心,任何一个决策者,都不是在承载着过多压力的情况下作出富有智慧的决策的。

  2010年,让我们明确地告诉全社会,《纲要》是一个中长期规划,是我们一个宏伟的蓝图,但是,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需要时间!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人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