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经济欠发达县学校标准化建设路径探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科学合理配置义务教育资源的客观需要,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县域来说,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本文以国家级财政困难县临朐县为例略作分析阐述。

   一、义务教育形势变化亟需进行新一轮大规模学校建设。

  19931996年,临朐全县投资1.43亿元,新建小学167处、初中10处,于19967月通过山东省“普九”验收。仅过十余载,全县的义务教育形势就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生源数量明显下降,另一方面生源不断向城区集中,致使城区学校学位紧张,新一轮大规模学校建设势在必行。

  其一,城区“上学难”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目前临朐县城常住人口由1999年的10万人增至20万人,每年有900多名农村适龄儿童少年需到城区小学、初中就读。尽管班额一增再增,仍然不能满足入学需要,“上学难”成为一大社会热点,亟需扩建、新建学校。

  其二,农村中小学布局分散规模偏小。“普九”期间正值在校生高峰,几乎村村有校,学校布局非常分散。临朐县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由1999年的17.3万人减至目前的6.6万人,尽管在此期间陆续撤并小学229处、初中23处,农村中小学布局分散、规模偏小问题仍很突出。20085月颁布的《山东省农村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规定,小学、初中规模应分别控制在每个年级26个班、610个班,2008年临朐县农村28处初中仅有8处、195处小学仅有16处达到这一最低标准。农村学校规模的萎缩,不可避免地导致新的薄弱学校的产生,需进一步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大量改、扩建农村中小学。

     其三,农村中小学内部设施严重短缺。“普九”期间对办学条件的要求,与现在差距很大。按现行的省定最低办学标准,2008年临朐县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功能教室短缺99976平方米,微机缺8000台,内部设施配备远远不能适应素质教育要求。

  其四,农村中小学校舍建筑质量差。临朐县的农村校舍平房居多,大多是“普九”期间突击建设的,建筑标准要求比较低,建筑质量难以保证,几年后不得不进行大规模危房改造。仅20032008年,临朐县就改造校舍8.2万平方米,维修校舍16.6万平方米。即便近几年新改建的校舍,也有很多不符合20094月份国家正式启动的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要求。要在三年内按国务院要求实施好这一工程,将学校建成最安全、最放心的地方,必须全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面对这一形势,临朐县政府已出台《关于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2009年开始,把学校建设投入作为今后政府公共投入的重点,用35年的时间,使全县中小学全部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彻底改变全县学校面貌,把每一处校舍都建设成当地最美观、最牢固的标志性、永久性建筑。

   二、学校标准化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短缺。投入不足,固然有当地经济欠发达的原因,但也有投入机制不完善的原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为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在政策层面上奠定了基础,但在“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和投入机制下,这项政策在经济欠发达县份依然难以解决学校建设资金需求与财政支出短缺的矛盾,学校标准化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尚未从根本上改变。

  一是学校建设投入机制保障难。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所需资金主要由地方自行承担,中央根据其财力状况以及校舍维修改造成效等情况,给予适当奖励”。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规定,“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以地方为主,省根据各市财力状况、义务教育规模、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等因素给予奖励性补助。”20032008年,临朐县新建、改建和维修校舍总投资多达1.8亿元,但上级补助资金仅有1229万元,不足十分之一。财政困难县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若“以县为主”,必定缺乏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

  二是学校新建改建资金筹措难。近几年,临朐县为普及高中教育,新建校舍20万平方米,7处普通高中全部创建为省级规范化学校。与此同时,学校建设债务急剧增加,每处普通高中建设欠债均在千万元以上,不仅给县财政带来极大的压力,也给学校持续发展增加了难度。目前,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只能用于学校日常运转,不允许用于学校建设,上级对学校新建、改建的投入又未同步作出安排,县财政对此一筹莫展。

  三是学校发展所需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落实难。近年来,为尽快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中央和各省相继实施了校舍维修改造、教学仪器更新等一系列工程,由地方配套相应资金。临朐县是全国财政困难县,为完善教师工资保障机制作了积极的努力,20074月统一乡镇教师工资标准,200911月统一城乡教师工资标准,加之期间几次政策性增资,新增的教育经费大多用于人员工资。2007年以来,临朐县新招考559名教师,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同时也增加了财政负担。目前,仅人员工资和民生政策支出就占当年全县地方支出的9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吃饭财政”,各类专项资金的地方配套资金难以足额拨付到位。

  四是“普九”欠账清偿难。“普九”产生的巨额债务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压力。对这一问题,上级要求以县为主组织解决,2010年底完成,并且出台了“先化解后补助”政策。按照临朐县的财政现状,尚无足够财力先行化解债务。另外,国家禁止出现新债,但又必须投入资金建新校、改危房,捉襟见肘的县财政面临“两难选择”的境地。“普九”债务如不及早清偿,必然拖累农村义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