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给青年教师的建议
2010-03-29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人民教育

  ●甘肃省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  焦宪庆

  教育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单就上好每一节课来说,绝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苏霍姆林斯基曾向人介绍,一位历史老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这让我们窥见了“教育技巧”的奥秘,它需要执教者较高的思想修养和长期不懈的倾情投入。我们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达到“德艺双馨”的境界,需要一生的努力。为此,我向青年教师提点建议。

  一、热爱学生。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在“以人为本”思想感召下,教育行业对“爱”的呼唤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教师需要对学生充满爱心,但“爱心”仅仅是好教师的基本条件,光有“爱”不等于就掌握了教育。怎样防止“爱心”的泛化,怎样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爱心,并由此变为无穷的动力,需要讲究方法,讲究科学和艺术。

  1. 学会赞美。真诚的、恰如其分的赞美,可以引导学生及时发现自身潜在的、美好的道德,对建立自信、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传统教育习惯于看人的短处,现代教育旨在发挥人的特长,扬其长而补其短。教师要学会发现、学会欣赏、学会赞美,因为欣赏和赞美是一种高尚的德行。虽然教师都明白个中的道理,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我们习惯地认为,即使对后进生作出再多的努力,也不可能有多大的指望。由此看来,相信学生,是欣赏和赞美他们的前提。

  对学生来说,即使在教师眼中很差的学生,当初又何尝不是抱着美好的憧憬来到学校,来到教师面前呢?即使“一无是处”的学生,他们心灵深处,又何尝不闪现着珍贵的道德的灵光?苏霍姆林斯基说:“请记住,每个儿童都是带着想好好学习的愿望来上学的。”

  虽说赞美并不能立刻使所有人成才,但每个成功的人毫无疑问都离不开欣赏和赞美。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一个人信心的获得、价值观的确立,还是良好习惯的形成,赞美无疑都是需要的。

  2. 学会宽容。学生在成长中难免犯错误,如果学生没错误,那这世上既不需要学校,也不需要教师了。如何对待学生的错误,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和胸襟。长期的职业习惯,使得有些教师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学生是错误的,这恰恰是不宽容的根源。在实施素质教育、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要求下,我们需要学会包容、欣赏,学会尊重个性差异。

  “以人为本”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今天,我们怎样对待学生;明天,学生就会怎样对待他人。我们的脸上有多少微笑,学生的心中就有多少阳光。如果我们学会了欣赏与自己不同的人和事,那我们就学会了宽容。宽容还表现在“有教无类”,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个有个性差异的学生。不以个人的眼光好恶决定优劣,既欣赏乖巧聪明的、条件优越的,又呵护迟钝顽劣的、境遇低下的,那我们就学会了宽容。其实,宽容意味着造福于自己,使我们挣脱身心的束缚,每一天都很快乐和自由。我们不但学会了播撒阳光,还会像海洋一样开阔,像山一样深厚,用人格的力量滋润学生的心灵。

  3. 学会民主。教育中的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命令学生服从现象,是教育缺乏民主的表现。民主精神的培养要从小开始,体现在诸方面,包括教师教学以及与学生交流的方式等。民主的核心是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就是尊重教育。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影响,师生之间少有平等,学生总是仰视教师,被动接受教育。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内心发出的,才能打动学生的心灵。相信和尊重学生,以换位思考方式与学生交流,大多数学生都是通情达理的。教育讲究润物细无声,体验感动的教育,因感动而认同,因认同而行动,从而诞生出优质的教育。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