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让学生远离考试焦虑
2010-04-06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编者按:

  奥运赛场上,各国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水平非常接近,临场的心理素质成为比赛制胜的关键因素。

  考场亦然。

  考试,学生面临的主要应激源;考试焦虑,学生心理咨询中最常见的心理问题。适度的焦虑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敏捷思维,对学习和考试具有积极作用;如果焦虑过度,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导致发挥失常。

  正确认识考试焦虑,建立积极的心理调适方式,是学生、教师、家长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刊发此文,以资借鉴。

让学生远离考试焦虑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赵凯

  考试,是每一位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会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产生巨大的影响。面对即将来临的考试,每个人都会在心理上产生不同的变化。如果教师能够让每位学生都以积极轻松的心态面对各种考试,那么,学生们一定能够更加快乐和自信地学习。

  正确认识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是在特定应试情境激发下,受个体认知评价能力、人格倾向与其他身心因素所制约,以担忧为基本特征,以防御和逃避为主要行为方式,通过不同程度的情绪性反应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

  考试焦虑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只要是正常人,在考试前都会自然产生某种程度的紧张情绪。考试之前,通常学生会出现两种焦虑:忧虑性的和情绪性的。忧虑性焦虑主要是对即将到来的考试,由于不正确评价和预期而产生的担忧、不安,包含较多的认知成分,比如老想着考好了怎么样,考糟了又怎么样等跟学习无关的事情。情绪性焦虑主要指事件所伴随的情绪体验及身体反应,如吃不下、睡不着、恐慌、焦急等一些相关的身体症状。

  心理学研究表明,焦虑与学习效率的关系是个倒转的U型曲线。

  它告诉我们,适度的焦虑意味着神经内分泌功能的总动员,可以形成一种动力,有助于临场“竞技水平”的发挥。它能调动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使自己在考前努力学习,在考试中集中精力,从而取得理想成绩。而考试过度焦虑的学生往往产生紧张、忧虑、神经过敏和情绪冲动,从而降低学习效率,导致考试失败。多次失败则容易引起学生怀疑自己的能力,以致烦躁不安、情绪低落,甚至产生行动刻板、记忆受阻、思维呆滞等现象。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考试焦虑既有其消极的一面,又有其积极的一面,关键要看焦虑的程度。

  引起考试焦虑的原因

  要想“对症下药”,应该先了解引起考试焦虑的原因。从个体内部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因素影响考试焦虑的产生。

  1.认知评价偏差是造成考试焦虑诸多内在因素中的首要因素。

  学生由于主观上认定甚至夸大考试的可怕、对自己构成的威胁,从而陷入恐惧、担扰以至不能自拔,就会产生考试焦虑。很多学生对考试的认知评价还不成熟:一方面对考试期望值过高,憧憬着考试获得巨大成功;另一方面则可能会出现考试失败、成绩不理想等现实。考试受挫,就会产生羞愧、失落、自卑、自责等复杂情感,使人的整个心理状态失去平衡,很容易导致考试焦虑。

  2.人格特征是造成学生产生考试焦虑的一个重要内部因素。

  有研究表明,从人格类型上看,外向不稳定型以及内向不稳定型的学生是倾向于在考试焦虑测验中得高分的,也就是说这种类型的学生更容易产生考试焦虑。外向型学生的人格特质中既存在冲动、不安、兴奋等品质,同时又存在乐观、开朗、无忧无虑等品质,致使他们在考试焦虑测验中易走极端(高焦虑或低焦虑);内向型的人把注意指向自身,过分关注自己在事件中的不适应的反应,易出现负性情绪,并且应付负性情绪的手段越来越无效。

  3.被过去的考试失败的经历困扰。

  从小学到大学,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无数的考试,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有过在大考中失败的经历。这些失败的阴影,特别是面对失败时的一些负性情绪(对自身能力的怀疑、严厉的自责、痛苦的体验等)便在大脑中保存下来了。当面对新的考试,尤其是在被学生视为决定命运的考试时,当前的考试情景便会引发记忆中相关的失败体验,从而引起情绪的波动。它导致的直接后果便是注意力的分散和记忆力的减退,使人无法从容应考。

  4. 知识准备不足,应试技能偏低。

  产生考试焦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知识掌握的多少。正所谓:真金不怕火炼。无论是平常的小考,还是大考,都是基于平日知识的积累,如果一个学生基础扎实,复习全面,一般而言,对考试就会较有信心,很少被焦虑控制。有的学生本末倒置,复习时不能集中精力去复习,总是想着考试会怎样,总是和别的学生比,不会科学地安排复习,这样只能是忙中添乱。在考试当中,没有掌握必要的应试技巧,在遇到难题或陌生题时,不会调整自己情绪,不会合理安排时间,不能理解题目间的联系等,都是造成考试焦虑的原因。

  考试焦虑的症状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产生考试焦虑的原因多种多样,与此同时,考试焦虑的症状也是不尽相同的。在我们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学生出现的有关表现格外地敏感和重视。这样,才能及时找到解决各种类型学生考试焦虑的应对方法。

  下面列出了考试焦虑的几种典型症状及分析。

  症状一:“我不行。”

  【表现】自卑,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

  【分析】自卑、自负,都和信心有关,一个是自信心缺乏,而另一个则是自信心过大。对此,要正确看待自己,妄自菲薄和不自量力都是不可取的。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