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求真务实 厚积薄发——访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林安杰
2010-04-06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求真务实  厚积薄发

——访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林安杰

  ● 王丹

  三月的北京,草长莺飞,繁花始绽。伴随着明媚的春光,记者走进了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以下简称“求实”)望京校区。在学校温馨舒适的接待室里,我们见到了林安杰校长。

  初识林安杰,印象最鲜明的是他的爽朗,听他用铿锵有力的话语畅谈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变革,兴致所至,神采飞扬。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校长,林安杰最显而易见的成绩是让求实改变了面貌,走上了新的发展轨道。随着北京市朝阳区教委统一调整布局的步伐,他顺利地完成了学校合并后的平稳过渡与实质性融合。1999年底,北京市文秘档案职业学校和北京求实中学合并成立了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并成功申办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4年3月,原北京市第130中学并入,学校的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林安杰上任后适时地对学校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实训设施等各类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优化配置,科学规划校区功能,合理调整专业布局,使求实发展成为3个校区各具专业特色的强势办学实体。同时,在不断跟进社会需求、促进内涵发展的过程中,求实在办学理念、管理模式、职业人才培养模式、人才质量监控与评价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办学效益。学校先后荣获“北京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首都文明单位”等称号。

  人们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确如此。跟林安杰校长的一番交谈,我深切地感受到这个北方汉子在爽朗的外表背后的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细腻与真诚。“求真务实,厚积薄发”,他在求实舞台上实践着的这8个字,如今已经内化为“求实人”共同的生命秉性,也正是这种生命秉性,催生了求实教育内在品质和思维方式的深刻变化,从而把求实的发展放在了一个非同一般的高起点上!

  从一个班到一个校区的“飞跃”

  职业学校校长要长三只眼,一只眼关注社会经济,特别是区域经济;一只眼关注周边社区需求;一只眼关注学校内部。

  紧邻北三环的安贞校区是求实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所在地。此专业从1999年创办至今,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拥有“网站设计与维护、网络多媒体和计算机技术”3个专业化方向、600多名在校生的独立校区,不仅具备雄厚的师资队伍、完善的实习实训设施,而且还是朝阳区唯一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培训基地。2007年,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安贞校区的3名学生一举获得了北京市赛区第一名,后又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计算机网络技能大赛,荣获网络及应用项目的团体一等奖。2008年网络团队再度代表北京市征战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又力挫群雄,夺得一等奖。

  很难想象,如今生机勃勃的计算机专业几年前还是仅有20多个学生的小班,而今发展到一个独立的校区,并成为北京市职业教育计算机协会的会员单位、北京市职业教育计算机专业课改的牵头单位,求实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嬗变。这其中究竟“奥妙”何在?

  计算机专业的老主任张瑚老师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事情还得从2002年说起。正是那一年,一纸调令,林安杰开始担任求实的校长。那时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招生困难,老师们对专业的前途也感到十分迷茫。

  “职业学校校长要长三只眼,一只眼关注社会经济,特别是区域经济;一只眼关注周边社区需求;一只眼关注学校内部。”林安杰上任后不久,在充分了解和分析求实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他抛出了自己的治校理念。他深知,办好职业教育,需要有与职教特点相适应的发展思路,必须摆脱传统的普教模式,从办学思想、办学模式、办学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不断向职教自身的规律靠拢。

  “职业教育一定要跟市场保持‘零距离’。所谓‘零距离’,就是要了解和满足现代行业和岗位对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内容所提出的新要求。这就要求教师不墨守陈规,要清楚市场需求,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能力。”基于这一考虑,林安杰提出了“校长治校、专家治教”的改革思路,实行扁平化管理,设立了“专业主任”岗位,从专业的课程建设到发展,从招收学生到实习分配,赋予专业主任充分的自主权。

  张老师就是在求实的这场改革中被推上“专业主任”岗位的第一人。学校的充分信任与放手,让张老师感受到了校长的魄力,也感受到了前进的动力。他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融入到专业的发展之中。

  “中关村怎么变化,我们怎么变化;中关村在想什么,我们就要想什么。”凭着这样朴素的想法,张老师开始骑着自行车往返奔波于中关村与学校之间,从寻找就业门路、实习基地的短期合作到“订单式”培养、项目实训、课程教材开发、实习实训场地建设的长期合作;从大小不一的“门脸儿”到计算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从学校追着企业提供服务到企业主动为学校提供支持与服务,求实走出了一条以专业发展为核心的产学研一体化之路。

  现在,计算机专业已与华为、联想等知名行业领跑企业合作,完成了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实训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训实验教材的编写,培养出了数名双师型老师。与联想合作建设的联想仿真实训、实习室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更为重要的是求实已经实现了企业技术人员被聘为学校教师和学校专业教师被聘为企业讲师的“校企师资互聘”制度。“这种制度将极大地促进我们专业的教学改革进程。”张老师兴奋地说道。

  现在每年假期,网络专业的教师都要到华为深圳总部进修,公司无偿提供培训,并请最有实践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畅捷技术公司派技术经理来指导学校的网络实验课程;宏运高科的技术人员走进校园负责网络项目指导和质量验收;联想、方正派工程师为学生讲授网络专业课程;辉煌公司提供影视后期处理的项目作为学生的实习课题,由行业专家、高级技术人员作培训辅导;华为帮助学校制定岗位能力定位、行业标准,通过师生共同参与华为的项目实施,如中小局域网的布线等,师生的实战技术提高很快……

  这样做的优势,用林安杰的话来说就是“让专业的触角可以直接触到企业”,而这正是职业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计算机专业主任负责制试点的成功,让求实尝到了甜头。2004年,以专业主任负责制为重点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在求实全面铺开,现在已搭建起了专业主任负责专业建设、行政部门为专业建设保驾护航的管理框架。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