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民主改革——西藏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编者按: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议,将每年的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的统治阶级为了永远保持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悍然发动了武装叛乱。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平息了武装叛乱。与此同时,在西藏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百万农奴和奴隶,开创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这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

  回顾西藏实行民主改革、解放百万农奴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50年来西藏广泛深刻的历史巨变,用事实揭穿达赖集团在“西藏问题”上散布的各种谎言,有助于澄清历史是非,更好地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跨越发展的西藏。本刊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

民主改革——西藏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张云 本刊记者 赵岩

  记者:民主改革前西藏的社会形态是怎样的?

  张云:民主改革前西藏社会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1751年清朝乾隆皇帝授权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建立噶厦政府。从那时起,政教合一的西藏地方政府就成立了。这个地方政权从1751年一直持续到1959年结束。

  在这样的社会形态中,从政治角度看,有两个对立的阶级——封建农奴主阶级和农奴、奴隶阶级。封建农奴主阶级包括三大领主:官家、贵族、寺庙上层僧侣。据清朝初年的统计,当时西藏约有耕地300万克(1克相当于1亩),其中30.9%为封建地方政府占有,29.6%为贵族占有,39.5%为寺院和上层僧侣占有。和三大领主对立的阶级就是农奴和奴隶阶级,包括三类人:一是“差巴”,他们通过领种份地、向农奴主支差来维持生计。二是“堆穷”,就是小户人家,他们没有土地,地位比“差巴”还低一点。还有一部分是“朗生”,即“家里的奴隶”,他们没有任何财富,完全依附于贵族、农奴主,为他们无休止地干活。这些人政治上依附于贵族,经济上租借或者耕种贵族或官家的土地,支应各种劳役、乌拉差役,劳动成果被贵族占有。农奴的婚姻必须取得领主的同意,不同领主的农奴婚嫁要缴纳“赎身费”。农奴的子女也没有自由,世代为奴。

  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非常残酷。旧西藏通行《十三法典》、《十六法典》,将人分成三等九级,明确规定了人们在法律上的不平等。这种等级制度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农奴和奴隶进行压迫。当时的法典非常残酷,如果农奴触犯了领主的利益,就对他们施以挖眼、剁脚、剁手等酷刑,甚至把农奴投入黑暗潮湿的囚牢、蝎子洞。这种制度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中期。西藏的封建农奴制之所以持续时间这么长,与西藏政教合一的制度有密切的关系。这种制度不仅驱使农奴无偿为农奴主劳动,而且以农奴“来世”的命运进行要挟,控制了农奴的精神生活。

  记者:1959年西藏上层统治集团发动武装叛乱的背景是怎样的?平定叛乱和民主改革的基本过程是怎样的?

  张云: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十七条协议》,西藏和平解放。《十七条协议》强调“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但是中央政府考虑到西藏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十分慎重的态度,希望通过农奴觉醒,产生改革的意愿,并征求上层农奴主的意见,达成一致,减少阻力,进行民主改革。西藏上层贵族中也有一些开明人士支持改革,认识到改革是必然的趋势。上层反动的贵族则维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顽固地反对民主改革,长期以来在聚集武装叛乱势力。另外,帝国主义长期入侵西藏,也培养了一批民族分裂势力,这些势力在西藏和平解放后一直在积极活动。

  1956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当时筹委会主任委员是十四世达赖喇嘛,第一副主任委员是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十四世达赖喇嘛1954年曾经在内地多个城市参观,也意识到了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是当他回到西藏后受到保守势力甚至是民族分裂势力的影响,思想又倾向于保守。中央人民政府一直在耐心等待西藏上层的觉悟。根据西藏实际,作出了“六年不改”的决定,即从1956年到1962年都不会改革,第三个“五年计划”(1963年到1967年)内是否改革也要到时根据西藏的情况决定。西藏上层反动势力把中央政府的耐心等待和忍让当作软弱可欺,变本加厉地策划了一系列武装叛乱活动。在国外反华势力的支持下,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经过精心策划,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在拉萨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3月17日夜,达赖喇嘛与叛乱头目一起逃离拉萨,前往山南。叛乱失败后,又逃往印度。叛乱分子于3月20日向拉萨的党政军机关发动全面进攻。人民解放军驻拉萨部队奉命进行反击,在西藏各族人民的支持下,仅用两天时间,便歼灭了集结在拉萨地区的叛乱武装,平息了拉萨的叛乱,之后又迅速平息了西藏其他地区的叛乱。为什么叛乱很快就被平息?一是因为人民解放军是正义之师,而且有很强的战斗力;而叛乱势力抢掠财物,烧杀奸淫,不得人心。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平叛反映了时代的潮流,广大农奴支持解放军平叛。

  鉴于西藏上层反动统治集团已经完全走上叛国的道路,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由十世班禅额尔德尼代理主任委员职务。与此同时,中央人民政府提出“边平叛边改革”的方针,领导西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运动。中央人民政府在改革的过程中根据西藏的情况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政策,比如,对参加叛乱的三大领主,没收其土地、财产、牲畜,直接分给贫困农奴;对没有参加叛乱的农奴主,赎买他们多余的土地和房屋,不降低他们的生活标准,同时给农奴以自由和人权。对牧区采取了更为灵活的办法。总之,是采取分类改革、区别对待的方式。这些措施减少了改革的阻力,得到很多上层贵族的拥护。通过民主改革,逐渐把农奴制度从经济基础上推翻了,也在政治上消灭了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制度和人身依附关系。这个过程大约用了3年时间,从1959年到1962年。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