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强化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 切实提高办学效益
2010-04-15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 王成锦

  2004年以来,湖南省保靖县共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实施了37个项目校的47个土建项目,新建改扩建校舍92500平方米,建成了清水坪学校、碗米坡中心学校等一批农村寄宿制示范校,提高了办学效益。农村民族寄宿制学校建成后,存在着住宿生数量多、年龄偏小、管理难度大等实际问题。为此,我们在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方面,突出了“规范”、“科学”四个字,通过反复调研,及时制定了规范化、科学化的规章制度,促使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抓好学校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工作。

  我们把农村寄宿制学校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细化为教学管理、教育管理、后勤服务管理和组织机构管理四大块。其中学校教学管理突出了计划管理、课程管理、学科管理和艺术体育管理等内容,学校教育管理突出了德育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三大块,学校后勤服务管理突出了财务管理、食堂管理、校园管理(校舍、校产)三个方面,组织机构管理突出了党支部、共青团、少先队、工会等组织建设。2007年,我们以迁陵学校和清水坪学校为试点校,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全县寄宿制学校规范化建设进程,切实落实学校内部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一)建立健全各种制度。我们建立并完善了《住宿生管理制度》、《住宿生安全制度》、《住宿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食堂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根据制度细分工、严管理,从上到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严格执行过程管理。要求值日教师严格做到“两查”,即白班查早操、早自习、课间休息、午间休息和课外活动,晚班查晚自习、入寝、就寝、巡夜,保证学生安全。同时,大力开展“创星”寝室和“文明寝室”评比及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艺、体育、科技、娱乐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使学生更加热爱学校,更加主动、愉快地学习、生活,并要求学生全部住校,周日入校,周五离校,实行全封闭管理。

  (三)强化家校联系制度。各校建立了家长联系卡,适时召开家长会,组织学生家长和学校签订《学生安全管理担保责任书》,明确校方与家长的职责,宣传《义务教育法》等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让家长了解学校,支持学校工作,共同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二、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农村寄宿制学校建成后,各乡(镇)教师集中在一所或几所学校工作,教师的思想和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我们要求各校必须着力建设一支素质好、作风硬、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一)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了“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教育行为”活动,选派17名优秀人员进驻学校,大力推介先进教师典型,进一步强化广大教师的奉献精神。

  (二)优化教师的整体素质。加强对骨干教师的培养;强化年级组和教研组的功能,形成教育管理以年级组、学科教研以教研组和备课组为主的三重管理体制,提高教研效能;要求教研活动周周搞,定时定人,全员参与。

  (三)全面培训农村教师。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挖掘,个性得到发展,素质得到提高。为切实提升广大农村教师的综合素质,我们制定了《保靖县农村中小学教师2007年-2012年培训计划》,计划在5年内,投入517.8万元,分期分批将全县1760名农村教师全部培训完毕。2004年以来,我县共培训中小学校长348人次,培训新课程上岗教师5700多人次;小学教师学历和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了100%。通过加强师资培训、推行“三制”改革、推进ABC教学实验、开展农村片区协会教研、中小学德育合格校挂牌、中小学常规管理挂牌等工作,进一步深化了我县中小学的素质教育,逐步提高了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