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西岗,激情与活力的热土
2010-04-23  2010年04月23日  来源:人民教育

西岗,激情与活力的热土

——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教师专业成长纪实

   20081128下午130分,日本石川县金泽市。

  日本全国中小学一贯英语教育推进专家会议拉开帷幕。来自中国辽宁省大连市实验小学的英语教师廉双红,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登台介绍“如何组织英语课堂”。身着深色套装的廉双红,脖子上系一条亮色丝巾,端庄大方。廉双红介绍了课堂上怎样创设情境,怎样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活动,还介绍了活动所遵循的教育教学理念。其间,她用ppt恰当地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课例和活动设计。

  这是全日本推进英语教育的最高层次的大会,会场的气氛隆重而热烈。台下坐着200多位日本教育官员、大学教授及部分中小学优秀英语教师。廉双红优美而准确的发音、大方的教态、娴熟的课堂组织艺术,让与会者慨叹不已,不时做着记录。覆盖日本全国的NHK电视台、《读卖新闻》等媒体,全面报道了这次会议。中国的女教师,一时成了日本教育界的焦点人物。

  “内心很激动,但我并不怯场。”至今想起来,廉双红依然显得兴奋和自信,“我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代表祖国去参加国际大会,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廉双红的成功是有起因的。

  几年前,金泽市教育委员会代表团到大连实验小学考察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情况,确定采用并推广大连的英语教学模式,并选择大连作为日本英语教师的研修基地。日本每年派出10名左右英语教师到大连考察英语教学。有专家说,这是我国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经验成果首次被发达国家采用。而这其中,大连实验小学英语教学特别是廉双红老师的英语课,更是备受推崇。此前,廉老师的英语录像课曾被NHK电视台播出过,在日本英语教学界,廉双红的名字十分响亮。

  谈起此事,大连市西岗区教育局局长李生滨平静地向记者介绍:“3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抓队伍的激情与活力。”通过抓校长和教师队伍的激情与活力,西岗区涌现出一批像廉双红这样优秀的教师。

  为什么要抓队伍的激情与活力?李生滨的回答是,人的因素是最具决定性的,有激情才会有专业自信。如果校长和教师都有激情了,校园和课堂能没有激情吗?教育教学的质量能不提高吗?

  记者走进西岗这方教育热土,倾听西岗校长和教师“激情与活力”的感人故事。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