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正文
回归教育的本质
2010-04-23  2010年04月23日  来源:人民教育

    教育的本质,换言之即什么是真正的教育,这的确是一个十分严肃但却为许多人所忽略的问题。台湾教育家贾馥茗女士在其新著《教育的本质》一书中说,现代的教育顶多是“就事论事”,“多数讨论‘教什么’和‘怎么教’,把‘为什么教’这个问题视做‘理所当然’,反而忽略了”。这显然是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因为如果搞教育的人都只知“教什么”和“怎么教”,而忽略了“为什么教”这一根本性的问题,教育不出问题,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哲们就讨论过。《中庸》一文开篇即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因为《中庸》的作者相信人性本善,所以“率”人之性,引领和发展人的善性,使人成为一个有良知、有道德、有完美人格的人。教育的本质就是教人修道,修“人之所以为人”之道。孔子甚至以嘲讽的口气讽刺那些只懂专业不懂人文的人,说“君子不器”(《论语·为政》)。在孔子看来,君子不能只懂专业技术,君子当修君子之道。君子之道就是人之所以为人之道。不懂为人之道,只懂专业技能的人,就称不上君子。孔子认为,君子就是有完美人格的人,有高尚道德的人。因此,教育的本质说到底就是要培养和陶冶人,使人有完美人格和心灵,使人有良知和德行。

  在我们今天这个世界上,由于受工业化的影响,教育正在越来越远离它的本质。学校不像是在培养人,倒像是一个个批量生产“人材”的工厂。在这一个个“工厂”里,人们更关注人的考分、人的专业技能以及科研成果和论文数量。那一项项僵死的量化指标体系中,难见有学生的人格和德行修养的内容。

  每年各大学的招生简章,最显赫的内容是学校曾获得过多少重大的科研成果,学校有多少篇科研论文被美国的三大检索系统所引用,学校获得过多少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

  新华书店最大的售书展台竟然是中小学的教辅材料和习题集;社会的各色人群中,最辛苦、忙碌的竟然是中小学的老师和学生;校内校外,不只家长就连政府官员最关注的,也并不是学生的人格品行而是学校的升学率,特别是升重点率和升名牌率,把这些指标当成了学校的生命线。

  当然,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也好不了多少。一年一度的美国大学排行榜,其主要评价指标中绝对少不了科研成果、论文数量等所谓硬性指标,大学是否培养了有完美人格的人,是否引领了先进思想,是否传播了先进文化等许多人文方面的指标,恐怕没有多少人关心。

  这就是我们的教育。也就是说,现在的教育关心的更多的是人的知识和技能,而不是有关人的发展的本身,更谈不上以人为本。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