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徐辉: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尝试
2010-03-09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新课程标准把“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视为同等重要的目标维度,承认学习过程的价值,注重在科学探究过程中把物理知识融入个体的经验,致力于学生的自然性、社会性和自主性的和谐、健康发展。在物理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培养学生具备创新能力。因此,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也是物理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的特点。

中学生的创新意识是指学生具有做出前所未有的事情的情绪、意志、良心和对客观现实的正确反映。但是,学生的创新不同于科学家的创新,科学家的创新对全人类而言是前所未有的,而学生的创新是对自己或者对全班同学而言是前所未有的,但就其对人的价值而言,二者是等价的。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托拉斯认为,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具有以下特点:从不气馁、自信心强;乐观、幽默;精细地观察事物;听人说话、观察事物、行动专心致志;口头或文字表达能用类比的方法;全神贯注地读书或书写;完成作业后有兴奋的表现;敢于向权威挑战;习惯寻找事物的各种原因;能够从他人谈话中发现问题;在从事创新工作时废寝忘食;能发现问题和与问题相关的各种关系;除了日常生活外,平时都爱探讨问题;有好奇心,有自己独特的实验方法和发现方法;能够预测结果,并能正确地加以验证;经常思考事物的新答案与新结果;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学习自己关心的特殊研究课题;能从多方面探索问题的可能性;能不断地产生新的设想。

   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

   在物理教学中,不仅要树立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更重要的是把学生的创新思维运用到解决新问题中去,进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渐进的、长期的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就要让学生在科学探究过程中不拘泥书本、不迷信权威和不墨守成规,在教师适时、适度的指导和帮助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独立思考、大胆探索,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新观点、新思路和新方法。笔者认为在物理教学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创新愿望。

   启发和激励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强烈的求知欲和创新愿望,是培养学生创新素质的重要前提。学生有了正确、强烈的学习动机后,就会产生迫切的学习愿望,进而能够主动地学习、积极地探索。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作为重要目标,利用学生好奇、好知的心理特征,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精心选择典型问题,通过分析和进行新旧知识的铺垫,让学生置身于一种探索问题的情境之中,引导学生用已有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如果有哪个学生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时,发现了一种新的思路和简捷的解法,就要充分肯定和大力表扬,使学生在学习中感到自己智力的力量,体验到创新成功的快乐,从而激发创新兴趣和创新愿望。笔者经常在班级开展“今日之星”活动,每次表扬一名有创新思维方法的学生并命名为班级的“今日之星”。这样做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创新愿望,并且能够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