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创设有效英语情境应遵循三个原则
2010-03-09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创设英语情境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一定的作用。但如果情境设置不合理,只图一个热闹,那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笔者认为,创设有效的英语情境,应该遵循以下3个原则。

   1.应遵循可接受性原则。情境的创设要考虑到学生能不能接受,教师要善于联系学生的心理活动来创设情境,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

   例如在用stop sb. from doing sth.造句时:

   生:My mother often stops me from eating meat

   师:Why

   生:Because my mother says I'm too fat

   全班同学大笑,使这位学生很尴尬,但教师下面的一句话立刻将气氛缓和了过来。

   师:But I dont think you are too fat. You are strong.

   相反,另一位教师在组织教学时,请某位学生配合一段“看病”对话。有一位身材比较胖的学生自告奋勇站了起来。

   :GoodI think you are too fat. You are the right personYou must stop eating meat

   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这位学生一脸的尴尬。

  通过比较发现,教师在创设英语情境时应用的方法不同,所产生的效果截然不同。前一位教师所谈到的关于“肥胖”话题的教学情境片段,语言情境的设置有其随机性,但教师及时地把握住了学生的心理活动,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因此,情境的创设应具有可接受性,能够促进师生情感的沟通,增进友谊和相互尊重,从而有效地完成教学目标。

   2.应遵循真实性原则。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联系学生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挖掘学习的资源,善于利用学生的情感体验来设置相应的教学情境。学习情境越真实,学习主体建构的知识就越可靠,学生就会更容易将自己的情感移入所感知的对象中,越容易在真实的情境中运用,从而达到教学的预期目标。

   例如在教学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上(人教版)Unit 8 Birthday时:

   :Excuse me. When is your birthday?

   : On February the eleventh.

   教师此时创设切蛋糕庆祝生日的情境。

   :Now Ann will cut her birthday cake into pieces. Who do you think should get the first cake?

   学生各抒己见,有的说Ann, 有的说Ann's mother,有的说Ann's father,并各自说明了原因。

   教师接着布置开放性任务,让学生回家后,调查家里人(MotherFatherGrandfatherGrandmothe……)的生日。

   这个教学片段使学生在情感体验中学到了知识﹙月份单词的复习,序数词的使用,语言交际的训练﹚。通过案例片段可以看出,创设情境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经过教师的有效引导和学生的切身体验,把课堂和现实生活体验紧密联系起来,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3.应遵循交际性原则。在教学中,可以使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情境。色彩鲜艳的幻灯片和声画结合的录像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外语情境的创设逐步减少了学生利用母语进行心译的过程,加快与客观事物建立直接的连接,从而真正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例如在教学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下(人教版)Unit 2 Where's the post office?要求学生掌握问路和指路的表达方式时,为了给学生创设具体生动的直观情境,笔者上网下载了一段有关问路和指路的短剧,并事先布置学生去预习课文和查找有关问路和指路的各种表达方式。课上,在Greeting and free talk 后:

   :Do you want to visit any places

   :Yes.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学生的兴致来了,纷纷发言。有说想去公园的,有说想去超市的,有说想去书店的。其中一位学生的发言与众不同: I want to go to some foreign countries

   :Oh ,it's a good idea. I am sure every student knows how to talk to a person in Chinese when you are asking the ways. But do you know how to talk to a person in EnglishLet's watch a short play.

   学生一听,情绪很高涨,急切地想知道怎样用英语问路和指路。笔者把电脑鼠标轻轻一点,屏幕上出现了事先准备好的问路和指路的短剧,因为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学生看得津津有味,有的学生甚至跟着模仿剧中的指路姿势。这样的情境创设,使学生仿佛置身于一种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能很好地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自然而然地产生用英语表达思想感情的需要。在实践中使用语言,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就能逐步得到提高。

 李明远  作者单位:湖北省南漳县肖堰镇初级中学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1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