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另类教师的普通手法——走访李成良有感
2010-03-24  2010年03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解读

另类教师的普通手法

——走访李成良有感

  ● 斯苗儿

  当我怀着好奇、抱着“取经”的态度访谈李成良时,他给出的答案居然是一个“懒”字。我在字里行间反复地品味他“懒”的经验,才逐渐明晰了“懒”字的深刻内涵和普通手法,对于如何追寻“轻负高质”的数学课堂有了更深的感悟与思考。

  教学需要一种独特的境界

  “懒”老师能否带出好学生,关键看你是否“懒”得用心。李成良可以不带课本,没有书面教案,很少甚至不布置课外作业。但透过这些现象,我们看到的却是非常用心的李老师。与教学质量密切相关的事项,他比别人做得更为具体与透彻。如通常意义上的熟悉教材、驾驭教材,他却做到了熟背每一本教材,熟做每一道习题;通常意义上的了解学生,他却做到了熟记每一位学生;通常意义上的“分层教学,区别对待”,他却做到了每堂课利用独立作业时间进行课内补课;通常意义上的减少课外作业,他却做到了不布置回家作业……

  所以,李成良所谓的“懒”,并非真正的“懒”,而是“懒”到了一种境界。这种境界对教师本身而言,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有个记者问一位刚刚上完公开课的特级教师:“你这节课准备了多长时间?”特级教师说:“我只是在上课前十几分钟才知道我所要教学的内容,要问我准备了多长时间,我是用一生的时间准备一堂课。”李成良的“懒”也何尝不是如此呢?正因为他能熟背每一册教材,熟做每一道习题,熟记每一个学生,烂熟于心,才能有底气;正因为他能很好地把握课堂教学的结构,才赢得了高效的课堂。

  学生不是抽象的

  李成良用一块黑板、一支粉笔打造的课堂说不上“精彩”,却能看到李成良班里的几位“明星”。笔者只听了一堂课,就知道了好些难记的学生名字。当时李成良执教的是分数应用题的总复习课,无论回答问题还是上台板演,李成良总是不断重复地叫着这些名字,而他们的发言或支支吾吾,或答不到点子上;板演解题或计算出错,或是思路不清,而李成良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讲解和评价。这几位“明星”学生呢,欣欣然而往,欣欣然而返。在做作业的时候,李成良也总是驻足在这些学生旁边,不时地加以指点,进行面批。课后我与李成良访谈,才知道这几位学生是班上学习相对比较困难的学生,他认为在这样的总复习课中,就需要重点关注他们,实行“课内补课”。

  李成良所教的班级,在没有加班加点的情况下,合格率能达到100%,那是因为在他眼里,每个学生不再是笼而统之的教学对象,而是非常具体的。在大班额的前提下,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他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课内补课”,而不是课后补课,这样一做便是三年。放到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的视野中,李成良的做法便更具有现实意义。可以说,他是在微观层面,实现了各个层次的学生均衡发展。

  从李成良的经验中,我们可以再次确认,没有一个学生是天生的后进生,老师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方法并持之以恒,就能在最大可能上使他们成为先进。教学的成效是不断累积的结果,而不可能是一个突变。

  “研读教材”的魅力

  李成良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分到一所偏远的村小,因为工作踏实,肯钻研,教学业绩突出,一步步从乡下走到县城,从一名普通教师成为一校之长。李成良的成长是从背教材入手的,他认为,只要你心中有教材,“不管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他之所以能不带课本、不写教案进教室,就是因为心中有一套自己的教材。

  确实,对于普通教师而言,首先应该过的是教材关,而不是忙于去搞课题、写论文。因为教材是他日常教学的主要依据。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和掌握程度,直接影响到驾驭教学的能力,直接决定课堂教学的效果。新课程的几套小学数学教材,与之前的教材相比,从材料的选择到呈现方式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无疑也增加了教师们“吃透”教材的难度。

  正因为如此,学校日常教研活动就应该以教材研读为基本内容。教材研读要关注整套教材的基本结构,理清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内容及在各学段、各册的分布情况,并以此为背景研读课时教学内容,合理划分课时。研读课时教学内容时,教师应熟做每一道例题和习题,深入分析例题和习题蕴含的知识点,关注例题与习题的匹配和关联,分清习题的层次。在把握教学重点、难点的同时,要充分考虑知识的形成线索和学生学习的认知线索,在此基础上对教材进行补充、修改、调换、删减,并且要拓宽教材研读的视角。如果有可能,除了参考教学用书以外,还应参阅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教材。

  “传统”的本色与光芒

  李成良只是中老年教师的一个代表。像李成良那样爱学生、懂教学的中老年教师并不少,如浙江省嘉兴市塘汇实验学校的娄彩英老师,从教30年,教过2600多名学生,不及格的学生只有两名。

  在课程改革的推进过程中,中老年教师曾一度被边缘化,似乎新课程所倡导的新观念、新方法只有年轻教师能接受,能付诸行动。一些年轻教师忽视了中老年教师身上值得传承的优良传统,在高高在上的新理念下摸着石头过河。课堂上,很少进行规范的板书、清晰的讲解,很少留给学生独立看书做作业的时间。这样的教学势必导致课堂效率的低下,为了弥补课内的损失,必定大大增加学生的课外负担。

  事实上,数理学科,其学科教学体系已形成一个严谨的整体,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也积淀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譬如:注意以旧引新,寻找新旧知识的关联和生长点;系统把握教材内容,精心处理重点、难点;有效组织练习,注重变式训练,当堂反馈校正,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课内……从李成良执教的课中,我们可以隐约见到这些优良的传统。

  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名家的课、专家的观点固然值得我们去欣赏和借鉴,但切不可忽视身边的中老年教师,对他们的课要像对名师的课一样去研究,对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像对专家的观点一样去思考。事实上,像李成良这样的教师身上就蕴藏着丰富的矿藏,即便是日晒雨淋,也永显本色。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教研室)

  (原载《人民教育》2009年第1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