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创造趣味盎然的课堂——以初中英语教学为例
2010-04-01  2010年04月01日  来源:人民教育

  教学大观

创造趣味盎然的课堂

——以初中英语教学为例

  ● 胡欲晓

  学好语言不易,教好语言更难;母语如此,英语更是如此。但是如果教学得法,也可事半功倍。

  拿初中英语教学来说,教学必须符合这一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初中生爱说爱动,想象力、模仿力强,但另一方面他们缺乏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如果忽视这些特点,机械地讲解,填鸭式地灌输,学生自然不会感兴趣,因而也就谈不上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长期下去,必然导致教学质量不佳、学生成绩下降等一系列后果。如何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成为学习的动力,正是初中英语教学必须解决的问题。

  良好学习习惯有助于保持学习兴趣

  刚进校的初一学生往往在英语课上不知所措:不知道要做课堂笔记,更不知道在笔记本上应该写什么;没有课前预习和课后及时复习的概念;不会分析试卷中的错误;更没有和教师课后交流的习惯……如果老师不能在短期内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最初的新鲜感、兴趣会很快退去。

  如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首先从课堂笔记入手,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去做:详细地告诉他们课前预习的内容应该包括每一个模块的重点词汇、短语和句型;笔记应该包括老师PPT中的重点和让他们口头重复的句子;课后应按笔记去复习重难点并及时做出相应补充,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马上去请教老师;在错题本上必须呈现原题和正确答案,并在空格处分析错误原因,等等。其次,有了“规矩”之后教师还需要经常检查,帮助巩固并逐渐形成良好习惯。最后,这一过程中,免不了有学生丢三落四,做笔记不认真或者完成作业敷衍塞责,教师应该给予及时纠正,耐心、反复地强调细节,甚至进行恰当批评,但原则是不伤其自尊。

  只有经过这种严格、细心的指导,才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知道,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学习兴趣持续下去。

  让学生始终处于轻松愉快的学习中

  课堂环境与学生学习兴趣关系极大。教师的责任在于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为了做到这一点,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尽量做到仪表大方,精力集中,表情轻松愉快,目光亲切,态度和蔼,举止文雅,言谈简洁,语音纯正、地道,语言流利,书法规范、漂亮,板书设计合理醒目等。教师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不仅是知识的传播,也会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心灵产生深刻的影响。

  针对初中学生想象力丰富和乐于展示自我的特点,在英语教学时,我非常注重营造寓教于乐、动静结合、学以致用、师生合作的学习环境。

  例如,课前根据教学内容,用学生能够听懂的英语讲一个幽默故事、小笑话、谚语,或由学生进行课前5分钟的英语自由演讲。这样完成教学前的预热,从而起到活跃气氛、激发兴趣的作用。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