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漫话西游——《西游记》班级读书会纪要
2010-04-06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人民教育

  案例

漫话西游

——《西游记》班级读书会纪要

  ● 张学青

  背景说明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第三单元选编了《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之后又在“我读书,我快乐”栏目安排了阅读名著《西游记》。我要求学生购买《西游记》,可买原著,感受一下阅读中的“爬山”之乐,感觉有困难的,也可买青少版的《西游记》。

  我执教的六年级(2)班共47人,其中买原著的34人,青少版的13人。百回的书目,80多万字,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全部读完。原著生僻字比较多,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有注音,但对六年级学生来说,这些注音远远不够。在不影响理解故事的情况下,我引导学生采用跳读、连估带猜、结合上下文理解等方法,不查字典提高阅读的速度。

  此后,下发《西游记》读书报告单,由学生填写,其间有小范围内(同桌、前后左右、好朋友之间)的交流。之后,开展了这次班级读书交流会。

  交流过程

  一、考考谁是“西游通”。

  大屏幕上显示“1—40”数字题板按钮。按动按钮,即亮出题目内容。学生可任意选择题板答题,答出加10分,答不出扣10分,答题时,可选择继续,也可选择放弃。谁的累计积分最高,谁就是“西游通”。

  这40个题目都从学生中来。在《西游记》读书报告单上,要求学生以《西游记》中的人物、故事、情节等为内容,出3道题。教师择取其中1道,入选到“考考谁是‘西游通’”的题库中。出题过程中,学生又将书来来回回地翻。有的题目比较有意思,也有的相当刁钻。40道题如下(有的略):

  1. 占有羊脂玉净瓶的妖怪是谁?

  2. 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请问:第八十一难是什么?

  3. 孙悟空的金箍棒重多少斤?

  4. 师徒四人取经成功后,分别被封为什么?

  5.《西游记》的第几回出现了两个孙悟空?

  6. 金平府的酥盒香油每斤值多少两银子?

  ……

  35. 孙悟空在菩提祖师处学到了哪些本领?

  36. 西天取来的经文是怎么被弄湿的?

  37. 独角兕大王的钢枪长多少?

  38.“一双眼光如明镜,两道眉艳似红霓。口若血盆,齿排铜板。吼声响震山神怕,行动威风恶鬼慌。”这是《西游记》中哪个人物的相貌?

  39. 如来佛祖的寺庙叫什么寺?

  40. 花果山水帘洞洞口的那副对联是什么?

  这样的形式,出什么与答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所谓“西游通”,实则是以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再读的兴趣,帮助学生进一步熟悉故事中的人物与情节。对于《西游记》这样一种故事性读本,初读的时候只有一个建议:快读,并且全心全意地读,不答任何问题。快读之后,则需要回顾,以对故事的整体结构与情节的关联有一个清晰的印象。对于学生来说,考考谁是“西游通”的活动,是吸引他们回读的有效手段。

  在活动过程中,出题这个环节,学生极感兴趣,都想找到能难住别人的问题,遗憾的是,答题环节却不能掀起你争我抢的高潮——没有一个人能连答三道题而继续接着往下挑战。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