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探究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 康瑞祥

  笔者在高中毕业班教学实践以及评阅试卷过程中,深感佳作甚少,作文内容空洞或表达不清者甚多。因而,笔者围绕学生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写作困境的成因,来反思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探索其训练策略。

  一、注重基本句型训练。

  语言教学最高层次是应用。英语属于结构语言,有自己的基本句型、固定搭配、固定短语等,这些都是不可变的。要想在写作中用好它们,必须加强5种基本句型的训练和语言结构教学。几乎所有的英语句型都是5种句型的扩大、延伸或变化,因此训练学生“写”,就要抓好5种基本句型的训练。

  5种基本句型分别是:(1) S+V(主语+不及物动词);(2)S+V+O(主语+及物动词+宾语);(3) S+V+P(主语+连系动词+表语);(4)S+V+IO+DO(主语+及物动词+间接宾语+直接宾语);(5) S+V+O+C(主语+及物动词+宾语+宾语补足语)。作为造句的基本句型,在高中阶段需要经常用所学的新词、短语进行造句、翻译、句型转换、单句改错等训练。在此基础上,还必须增加训练难度,主要是用所学过的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等进行扩展训练。

  例如:“我别无他法只得等几分钟。” 可以有以下多种表达形式:①I can do nothing but wait several minutes .②I have no choice but to wait several minutes .③I can't help but wait several minutes .④All I can do is to wait several minutes .⑤The only thing I can do is to wait several minutes .

  这种用多种形式表达同一个意思的训练能为学生的英语写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常做扩缩、拆并句子训练。

  长句和短句各有优点,长句信息量大,但结构复杂;短句简洁明了,但信息量小。一连串的长句不易于读者理解,而一连串的短句又会使读者感到单调。如果能在写作中做到长句和短句相互补充,文章就会显得错落有致,语言表现力也会增强。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做长短句的拆并练习,促使学生逐渐熟练地掌握语言表达的技巧。

  例如,教师就found这个短语让学生翻译了几个句子:① I found the book . ② I found the book(that I lost on the playground). ③(To my great joy,)I found the book(that I lost on the playground yesterday). ①句主要针对简单的基本句型来练习。②句在①句简单句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展,构成了含有定语从句的复合句。③句在含有定语从句的复合句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扩展。直接翻译③句有一定的难度,但由①句过渡到③句就简单得多了。同时学生也学会了把含有定语从句的复合句缩减为简单句,也可把简单句扩为含有从句的复合句。再如,高二英语课本中有这样一个句子:A woman lay in bed, awake, listening to the wind outside rushing by the house. 可以把这个含有形容词及分词短语作伴随状语的句子拆成几个简单句:①A woman lay in bed. ②She was awake. ③She was listening to the wind outside rushing by the house.将两种句式进行对比,学生就能看出两者表达方式的不同。通过练习让学生明白,要写出好句子不能停留在简单句的层面上,还应学会运用“分词”、从句等较为复杂的语言结构。

  三、发现精彩词句,及时激活梳理。

  现行的教材内容丰富多彩,好词好句随处可见,然而很多学生却熟视无睹。作为教师,应指导学生发现精彩词句,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当然这些精彩词句需要学生用心去琢磨和体会,对表达方式进行比较,不断推敲。例如,我们要表达“他1990年出生于上海”,学生习惯用“He was born in Shanghai in 1990.”这个句子,而在现行人教版高中课本中却出现了好多处把born放在句首作状语的表达:

  Born in Beijing in 1968, Yang Lan began her career as the host for the popular“Zheng Da TV Show”.(NSEFC Book 2A,Page 92)

  Born in 1929, Martin Luther King went to university when he was fifteen.(NSEFC Book 2B,Page 28)

  Born into a life of privilege, Joseph Banks was the son of a wealthy family.(NSEFC Book 3A,Page 30)

  通过这样的学习,学生很自然地会发现“Born …, ….”这个看似高难度的句子结构在英语文章里是比较多见的。捕捉到该信息后,如果在以后的写作中进行模仿、运用,就能向提高作文档次这个目标迈出很重要的一步。

  通过发现和激活,学生已经积累了不少好的语言材料,而按照一定线索将其进行梳理,形成知识的网络化,学生就不容易将它们遗忘,就能做到信手拈来,得心应手。

  (作者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3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