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语法教学在汉语课程中应占居的位置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 施歌

  为切实推进民族地区的汉语课程改革,教育部于2006年10月颁布了《全日制民族中小学汉语课程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汉语课程标准》)。它是民族地区汉语教材编写、汉语教学、学业评估、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汉语课程的依据。自《汉语课程标准》颁布以来,广大民族地区汉语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质量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改进。但笔者在回访中发现,一些汉语教师在汉语语法教学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误区。语法教学在汉语课程中占居什么位置?有没有必要教?教什么?怎么教?笔者将围绕这些问题,阐发对新课程理念下民族中小学汉语语法教学的一些思考。

  民族中小学汉语语法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走访和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学校在汉语语法教学上普遍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少数教师对语法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些教师认为,《汉语课程标准》中没有明确列出各个阶段的“语法目标”。

  汉语语法存在于口语交际、书面表达的各个方面,民族地区中小学生自然习得即可,不需刻意学习。因此,他们在平时的汉语教学中基本不讲语法,主要依靠学生自己领悟和归纳。这种情况在使用统编语文教材的学校中尤为普遍。

  其实《汉语课程标准》中处处隐含着对语法能力的要求。如小学阶段“写话”的目标中包括:“内容比较具体、清楚、连贯,语句基本符合汉语的表达习惯。”初中阶段“口语交际”的目标中提出:“用汉语交谈时,语音基本正确,语序基本得当。”高中阶段“应用学习”的目标中提到:“在表达和交流中,从语音、语序和关联词语的运用等方面,能辨清民族语言和汉语在运用规律上的不同,提高交际能力。”这些都说明了语法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语法是语言规则的总和,是遣词造句、联句成篇必不可少的黏合剂。汉语语法教学和评估是汉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2.一些教师缺乏汉语本体知识的素养,目前所用的教学资源中也缺乏相关信息。

  一些教师不是不想讲语法,而是不会讲语法。他们缺乏汉语本体知识的相关素养,对于汉语中一些“习焉不察”的语法现象,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对学生的偏误不能准确地分析和指导。

  比如学习“有点儿+形容词”的结构,教师举出“这双鞋有点儿贵”、“我有点儿难受”等例子后,学生说出了“我的房间有点儿干净”、“这个凳子有点儿舒服”之类的句子。这几个句子完全合乎语法规则,语义上却行不通,教师无从解释。其实,“有点儿”一般和贬义词、中性词连用,表示说话人的不满意。讲清楚这点,学生才能真正学会运用这个结构。再比如学到副词“丝毫”,教师只是说和“一点儿”意思一样,学生在作文里就出现了“中午我吃了丝毫玉米”这样的句子。如果教师讲明“丝毫”多用于书面语和否定句,这类偏误就会少一些。这些都需要教师加强对汉语本体知识的学习,预见学生有可能出现的偏误,从而有针对性地讲练。

  另外,目前的汉语教材中关于语法的讲练大多少而机械,教师用书中基于对比分析的教学策略更是匮乏,这也给民族地区教师的教学增加了难度。今后,教材的设计者要尽可能地考虑到少数民族地区汉语教学的实际,充分吸收汉语语法研究的最新成果,最大限度地为当地教师提供更为丰富和实用的教学资源。

  3.一些教师重知识讲解,轻能力培养,教学方法不得当,教学效果不理想。

  我们以一位藏区教师讲解小学《汉语》第9册第6课“藏北草原”中的语法点“随着”的教学实录为例。

  老师:大家看课文中这个句子:随着一声清脆的鞭响,赛马开始了。大家跟我读两遍。

  老师:今天我们要学习“随着”的用法。“随着”是个动词,常用来表示连接某种行为或情况。老师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随着一阵喇叭声,汽车开进了大院。”请同学们也试着造几个句子。扎西,你先来。

  扎西:(站起来想了一会儿)随着冬天来了,天气越来越冷了。

  老师:很好。卓玛,你来!

  卓玛:随着一阵风,操场上卷起来一大片土。

  老师:“随着”的用法大家都记住了吗?同学们下去以后要反复练习。下面我们继续看课文。……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这位老师意识到了语法教学的必要性,也在教学环节中安排了语法点的讲解和练习。但这种以“知识讲解”为主、“蜻蜓点水”式的讲练为辅的教学方法,在我们后来的听课过程中证明是低效的——学生的口语表达和课后书面作业中存在的偏误都显示出他们并没有真正掌握“随着”的用法。

  管中窥豹,一叶知秋。这个课例可以折射出目前一些教师重知识讲解、轻能力培养、教学方法不够多元的现实。课后,我们给了这位老师如下建议:

  第一,不必照搬《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学生不会明白什么是“表示连接某种行为或情况”的。如果生词或术语过多,学生会难以理解,毕竟交际能力的提高远胜于知识的灌输。

  第二,教学上可以循序渐进,按照“教师示范——半开放性练习——学生自由运用”三大步骤,尽量让学生的每一次交际都是有意义的,而不是动辄凭空造句。比如,老师举完例句后可以用“随着”说一个句子的前半句,让学生补充完整:“随着一阵动听的歌声……怎么样了呢?”这样学生就会开动脑筋、发挥想象:“随着一阵动听的歌声,小仙女从远处走了过来。”“随着一阵动听的歌声,演出正式开始了。”……这样课堂效果会好得多,学生也在练习中逐渐明白了“随着”的意义和用法。

  第三,教师可以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创造一些真实语境、设计一些有趣的活动反复操练这个语法点。比如可以结合课后练习讲练,可以用“看图说话”的方式讲练,也可以设计这样一个场景:“有一天你自己在家,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相信学生会给出意想不到的、丰富多彩的答案,他们也会因愉快的课堂经历而牢记这个语言点的用法。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