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浅谈写好高考话题作文的基本对策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 卞育能

  近年来高考作文频繁以话题作文的形式出现,对于中学生来说,写好话题作文的重要性无须赘言。那么,如何根据话题作文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备考呢?笔者结合2008年参加云南省高考作文阅卷的经历,认为应该注意以下5个方面:

  一、审准话题,慎思明辨。

  话题作文与过去的材料作文相比,确实降低了审题难度,给考生自由发挥提供了一个比较广阔的空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天马行空地随意写。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在继续保持开放性的同时,也逐渐加大了限制性,不断凸显思辨色彩。无论话题怎样变化,命题者对于考生的隐性要求并没有出现根本的变化,即要求考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自我和他人、关注集体、关注历史、关注未来等。因此,学生一定要弄清话题的内涵和外延。在写作训练中,教师要让学生养成“袖手于前,疾书于后”的审题习惯,对构成话题作文的部分——引导材料、提示语、话题本身和写作要求一一解读,以材料与话题作为写作的起点,同时不要过多受背景材料的牵制,选择切合话题精髓的角度进行写作。

  二、以读促写,强化积累。

  据阅卷统计分析,高考作文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很多文章材料虚假,主要原因是很多考生材料储备不够丰富。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大量的课外阅读是一个增加自己写作内存的好方法,正所谓“劳于读书,逸于作文”。当然,高三年级的课外阅读不能和高一、高二年级相同,一些长篇小说是不宜再读了,要选择一些短小精悍的时文来阅读,强调以精读为主,要从文章立意、结构、语言等方面全面分析、学习,好的语段可以摘抄,经常诵读。还可以分门别类选择新鲜素材加以积累,如按照内容分为“爱国篇”、“理想篇”、“立志篇”、“诚信篇”、“奉献篇”等,以此来丰富写作材料,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三、分项训练,突出特色。

  进入高三,如果总是布置成篇的大作文,学生往往会疲于应付。笔者认为,可以进行分项训练,把专项训练和综合训练有机结合起来。教师要认真研究考试说明中关于作文的要求,对考点要求分项解析,然后按要求,抽出专门的时间进行审题、立意、开头、结尾、层次安排、语言表达等专项训练。实践证明这种化整为零的方法,可以大大增加训练的实效性。在高三有限的时间内,学生要想全方位地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是不现实的,因此在作文训练中,要让学生先对自己的写作水平和特点进行“盘点”,了解自己的薄弱环节和优势,有的放矢地确定好自己的主攻方向后下苦功夫,这样收效才会明显。比如,笔者通常会要求学生在作文开头结合话题写一组很有诗意的排比句,以此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达到增加分值的良好效果。

  四、打牢基础,规范文体。

  话题作文一般要求文体不限,所谓文体不限,并不是说文体不分和文体不明。有的学生忽视文体要求,写出一些“四不像”的文章,结果丢了不少分数。话题作文虽说文体不限,但作为学生本人,也只能选择一种文体,并且还应考虑这种文体是否能反映出话题的深度和意义,以及是否拥有丰富的适合这种文体的材料。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就应该选择其他的文体。话题作文的表达方式有议论体、日记体、书信体、小说体、散文体等。因此,在写作训练中,要坚持认认真真地写几篇比较规范的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打牢基础,力争做到记叙能流畅生动,描写能惟妙惟肖,抒情能真挚感人,说理能严谨精辟,说明能条分缕析,在此基础上发挥特长,求异创新。

  五、工整书写,美化卷面。

  高考语文采用电脑阅卷,电脑上显现的作文没有格子线,所以一个个字相对隔得较开。颜色可以调整,但字形没法改变,于是,这字形就容易出问题:首先,横不平竖不直的不规范的汉字经过扫描,整个字就变形。其次,字形小的,如果笔画又潦草,那就是一片涂鸦,成了雾里看花。因为阅卷时间长,教师眼睛极易疲劳,因此在阅卷时,阅卷者的心态都差不多。字迹潦草的作文,分数自然就不容乐观。笔者总会把每个学生的模拟考试作文扫描进电脑,做成幻灯片,让学生来评价,对于书写差的学生,会有所启发。

  (作者单位:云南省南华一中)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4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