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色彩技巧在课件设计中的应用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 卢燕

  教师在已经能熟练运用学科专业知识进行课件设计时,或许会陷入另一个瓶颈,就是如何把自己的课件作品设计得更富有美感。这时,色彩的运用会变得至关重要。合理的色彩搭配会使课件内容与表现形式更加和谐统一。

  在选择课件所需的色彩时,一般从下面几点出发:

  一、确定课件的主题色。

  整个课件如果运用一种色彩,会有单调、乏味之感;但是将所有的色彩都运用到课件中,又会产生零乱之感。确定课件的主题色是教师进行课件制作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

  一个课件中使用的色彩尽量不要超过4种。当主题色确定好以后,在选择其他配色时,要考虑其他配色与主题色的关系,要体现什么样的效果。另外要考虑哪种因素占主要地位,是明度、纯度还是色相。

  可以通过以下技巧来调和课件色彩:

  1.在确定使用一种色彩作为主题色后,可调整其透明度或者饱和度,即将该色彩变淡或加深,产生新的色彩,用于课件。这样的页面看起来色彩统一,有层次感。如笔者在设计《经济全球化》这一课时,用白中偏橙的色彩作为背景,各个导航的颜色均调为橙色。考虑到橙色饱和度高,比较醒目,为避免鲜艳的导航影响课中的文字内容,笔者将导航条调为橙白两色的渐变色。画面中的字体为较常见的黑色,第一页的“全球化”三个字为饱和的橙色,既利于画面的统一,又与内容的意境相呼应。

  2.当使用两种色彩作为主题色时,可以先选定一种色彩,然后选择它的对比色。如红与绿、黄与紫等是具有补色关系的色彩。这种看似扎眼的色彩放到同一画面中,可以起到醒目、明亮的效果。同时注意色彩的面积对比,这样才会使整个课件的色彩感觉丰富但不花哨。

  3.整个课件可以尝试用一个色系的色彩。一般我们将色彩分为暖色系、冷色系,另外还有黑、白、灰、金、银五种色彩构成的中性色。课件为暖色系,指运用红、橙、黄等色彩做成的课件,给学生以温馨的感觉,在制作一些富有激昂、振奋题材的课件时可以使用;课件为冷色系,如运用蓝、绿等色彩的课件,传达一种冷静、沉稳的感觉;运用中性色会传达给学生一种客观、朴实的感觉。

  二、背景的色彩设计。

  一些教师喜欢用漂亮的图片做自己课件的背景,这样未尝不可,但不能喧宾夺主,可以在Photoshop的图层面板中降低画面的透明度,将图片变得淡雅、蒙眬,这样就不会破坏课件色彩的一致性,不会过多吸引学生的注意。

  在背景色彩设计时,可以运用白色、蓝色、黄色等单一的色彩并与其他色彩搭配,能够使页面显得典雅、大方又不失活泼,同时,这种做法使整个课件更具有吸引力。

  课件背景适合选择柔和的色彩,配上黑字,读起来自然、流畅。鲜艳的色彩做背景会让学生过度兴奋,无法平静地作深入的学习。

  三、导航和标题的色彩设计。

  导航、小标题是课件的指路灯。学生要在课件间跳转,要了解课件的结构、内容,都必须快速地看到导航或者小标题。可以使用具有跳跃性的色彩,诸如红色、黄色和橙色等色彩,使课件清晰,层次分明。这些色彩富有温暖、舒适和活力之感。它们的色彩情感又有所区别:

  1.红色容易引起注意、兴奋,给人以迫近感和扩张感。但红色容易造成视觉疲劳和心理影响,所以鲜亮、纯正的红色在课件中宜少用。

  2.黄色有灿烂、柔和与充满希望的感觉,使人感到温暖并能集中注意力。在清淡的背景中,黄色的导航、标题比较适合用鲜嫩的黄色,而在较暗的背景中可以选择黄中偏黑的颜色,使课件风格或活泼、轻柔,或沉稳、朴实。

  3.橙色,色性在红色和黄色之间,既温暖又光明。橙色,是所有颜色中感觉最暖的色彩,明度比红色高,更适合做导航条的底色。

  四、链接的色彩设计。

  文字与图片的链接是课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里特别指出文字的链接,是因为链接区别于文字,链接的颜色尽量不能与文字的颜色一样。学生的学习节奏相当快,不可能浪费太多的时间在寻找课件的链接上。设置独特的链接颜色,有助于学生尽快找到链接位置。

  对于课件来说,色彩不仅仅来自于页面插图,更多的是来自背景、文字、超级链接等页面元素。把握好课件的色彩设计技巧,不仅要结合相关的色彩理论,而且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课件的内容和课堂氛围等,以达到设计的目的。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4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