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 > 正文
从学习内容分析入手做教学设计
2010-04-25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教育

   精彩的生成源于精心的预设,没有定位明确、架构合理的教学设计,学校这一以知识传承为主要目的的教育场所将逐渐丧失其教育价值和基本功能。然而,很多教师在备课阶段,往往惯性地一下子会想到很多具体的教学细节,如使用什么情境导入、可以使用哪些材料与习题、如何安排学生小组互动与讨论等,然后再根据经验把想到的细节串接起来。这种设计恰恰缺乏一种从整体到局部的教学设计方法——即先整体确定教学目标和思路,再逐步细化使用的教学材料与习题以及教学组织形式。那么,教师如何基于教材这一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教学资源,开展教学设计活动呢?

  教学前端分析可以帮助教师在处理教学细节之前从总体上把握一节课的完整思路和理念框架。运用这种方法,教师应该把学习内容分析作为教学设计的切入点,进而延伸到学习需要分析和教学对象的分析。

  以学习内容分析作为教学设计的起点,教师可以遵循这样的分析策略:① 教师要通读本学科全套教材,分析这节课内容在整个学科教材中的地位,即本节课的学习内容与以前学习过的、今后将要学习的哪些内容有联系。这种“联系”包括三个层次:本节课内容在整个学科教材体系的地位和承上启下的作用;本节课的内容在所教学段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本节课的内容在这个知识单元中所处的地位关系和作用。② 教师要精读本册教材和教参,分析这一节课的内容期望达到的广度和深度,即在对上述整体联系的理解之下,确定本节课中学习的内容与其他哪些内容要建立宽泛的观念联系、哪些内容需要达到一定的理解深度。③ 教师要梳理和研究诸多内容目标,分析在这么多宽泛的、深刻的或者说知识技能类的、过程方法类的和情感态度类的目标中,哪一个是本节课在有限时间内需要重点完成的、哪几个是附带完成的。通过这样一个从整体到局部的内容分析,教师最终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而且清楚地知道自己制订的这些目标背后的知识脉络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明确那些需要重点完成的内容目标,应该是指向学科内容本质的。

  在学习内容分析的基础上,教师要进一步做教学对象分析和学习需要分析。教学对象分析,主要结合本节课需要重点完成的内容目标来考虑学生的年龄、认知特点,以此来确定教学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并安排恰当的教学序列。学习需要分析,则是在综合考虑内容目标的重点和学生学习的认知困难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要完成学习的重点内容,学生需要哪些知识基础——由此可以确定教学中“复习旧知”的起点;要找准学生现有基础和内容目标之间的差距,克服学生认知困难需要铺垫哪些台阶——由此可以确定教学中“引入新知”的关键环节。学生的学习需要分析,实际上也对应着教师的教学安排需要。

  有人说“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想清楚“为什么这样教”最重要,实际上这三者的关系远非谁比谁更重要的问题——任何一个角度分析的缺失都会使教学活动陷入盲动或低效。以学习内容分析切入做教学设计,实际上提供了一个以学科本质问题为突破点的设计教学的思路。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