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价值教育的时代使命
2010-03-09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价值教育的时代使命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石中英

看到“价值教育的时代使命”这个标题,可能一些读者会感到困惑:什么是价值教育?价值教育与人们所说的“道德教育”或“价值观教育”有什么不同?“价值教育的时代使命”又究竟要表达什么样的理论内涵与价值意蕴呢?

   一、什么是价值教育。

   从概念上说,价值教育是一种完整教育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一方面区别于“科学教育”、“知识教育”、“职业教育”等教育形式,另一方面又渗透在“科学教育”、“知识教育”、“职业教育”等教育活动之中。作为完整教育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价值教育所关注的不是学生有关事实性知识、程序性知识或与职业活动直接有关的知识与技能的获得,而是学生价值观念和价值态度的形成、价值理性的提升、价值信念的建立以及基于正确价值原则的生活方式的形成。比起“科学教育”、“知识教育”、“职业教育”等专门性教育活动来说,价值教育之于学习者所关注的不是现在或未来的生存与发展能力问题,而是现在与未来的生存与发展方式问题。现在与未来的生存与发展方式问题究其实质来说也就是生存与发展的原则或方向问题。比如说,生存与发展是人类所面临的两大主题,对于个人来说也是如此。提高人们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因此也成为现代教育的主要功能。但是,对于现代人来说,除了要提高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之外,也要反思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方式,即生存与发展的依据、原则或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科学发展观不单单是一种发展的模式,更是一种发展的哲学或有关发展问题的价值学说,它所要思考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样的发展才是好的发展?什么样的发展才是理想的发展?或者什么样的发展才是正当的发展?个体的发展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基于这样的立场来说,价值教育就是这样一种旨在引导和促进人们反思自身发展方式、原则或方向并不断加以重构的教育。

在我国教育界,人们经常容易将“价值教育”看作是“道德教育”或“价值观教育”。这三个概念之间有联系也有区别。从联系的角度来说,“价值教育”确实包含了“道德教育”或“价值观教育”部分。“道德”作为建立和调解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原则体系,确实也关涉到人们自身的发展方式、原则或方向,因此道德体系可以包括在价值体系之中,道德教育也可以作为价值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价值观教育”和“价值教育”在英文里是同样一个短语“value education”,本无区别。在中文语境下,“价值观教育”可能主要侧重于价值观念的呈现、阐释和宣传,认知主义的色彩比较浓厚;而“价值教育”则不仅关注观念形态的价值范畴的呈现、阐释和宣传,还关注更加广泛的教育目标的达成,如正确的价值态度和情感的陶冶、价值理性或自主性的培育、价值信念的建立以及将某一价值观念整合到日常生活之中的行动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说,“价值观教育”在也是包含在“价值教育”这个概念当中的,而且后者在目标上更加强调正当生活方式的形成。根据这样的分析,我们可以简要地把价值教育看成是道德教育或价值观教育的丰富与拓展。考虑到我们一般所说的“教育”特指制度化的学校教育,价值教育这里也是特指由学校这种专门的社会机构所负责实施的旨在引导、促进、反思和提升人们自身价值素质(价值观念、价值态度与情感、价值理性、价值信念及价值行动能力)的教育实践活动,其最终目的在于教导人们基于正确的价值原则为人处世。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