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新年献词
2010-03-24  2010年03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 本刊编辑部

  2009年,中国基础教育的主题词是:新起点、新期待、新发展。

  2009年,以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成就为坚实基础,中央将颁布全国亿万师生翘首企盼的中国教育到2020年中长期规划,这将是我国教育再铸辉煌的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又将踏上新的征途。

  新的一年里,我们期待着农村教育的新突破,期待着有更多的政策阳光,洒在农村学校和农村孩子身上。

  农村教育历来是我国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衡量中国教育的质量,归根结底要看农村教育的发展水平;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最本质的问题是要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发展的差距;关注教育公平,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农村孩子都拥有平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发展农村教育,在经费保障上,要在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经费保障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地方政府依法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继续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要深入推进化解农村“普九”债务;要以中央扩大内需政策为契机,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中的薄弱环节为重点,办好几件给教育发展增添动力的大事。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创新农村教师培养、补充机制,进行教育硕士培养与特设岗位计划、师范生免费教育相结合的探索;要健全城乡教师交流机制,促进区域内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要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为重点,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培训规划;要健全绩效工资制度,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津贴、补贴,依法提高教师待遇。

  新的一年里,我们也期待着素质教育的新突破,期待着学生从精神的成长到身体的成长,都更加趋于强健。

  教育,首先是一个德育概念。教育最重要的工作是立德树人,教育的过程也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过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题中应有之义。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需要有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体系来维系,而德育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要以此为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实施素质教育,要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预防近视,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新的一年里,我们还期待着评价制度的新突破,期待着“指挥棒”把教育引入更加科学的发展方向。

  对于招生考试和质量评价制度的改革,要进一步深化。要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制度;全面推动中考改革和学生评价方式改革;深入推进高校招生考试内容改革,发挥高考命题的素质教育导向作用。

  对于区域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要加强专项督导与国家监测。要进一步做好部分省(区)的“两基”国检工作,指导各地开展“两基”巩固提高督导复查;要做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中小学体育等重点专项督导检查;要健全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制度。

  我们期待着,这些预想中的突破都能得到实现。

  温家宝总理说,解决民生问题的各项政策,只有当其成熟上升为法律制度,才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才能保证人民长期受益。对于教育事业特别是基础教育来说,稳定的制度环境尤为重要。因此,我们不仅期待着现实的突破,更期待着这些突破能够逐步完善并进一步上升为制度,成为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让我们坚定信心、恪尽职守,共赴新的一年;让我们团结一心、与时俱进,迎接新的希望!

  (原载《人民教育》2009年第1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