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让美丽高原洒满阳光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让美丽高原洒满阳光

——写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

  ● 本刊特约评论员

  2009年3月28日,西藏人民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发生在半个世纪前的西藏百万农奴大解放,不仅是中国人权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篇章。伟大的西藏民主改革,翻开了西藏历史新的一页。

  人权首先是人的生存权。旧西藏,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只是供官家、贵族、寺院上层僧侣肆意役使的“会说话的工具”,他们没有自己的土地、工具,甚至没有掌握自己生命的权利。如今,从旧西藏沉重枷锁中解放出来的农奴和他们的子女,永远摆脱了剥削和压迫,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充分享受到了法律所赋予的各种权利。

  在中央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今天的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安定、祥和,各族人民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50年来,西藏生产总值从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395.91亿元,增长65倍,年均增长8.9%;人民安居乐业,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近50年是西藏几个世纪以来人口数量增长最快的时期,从1959年的122.8万人增长到2008年的287.08万人;民主改革废除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制度,恢复了宗教的本来面目,人们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的保障;在国家的重点扶持下,传统的藏族文化艺术得到空前的发展,藏文《大藏经》、《格萨尔王传》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奇葩。

  教育可以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可以改变人的命运。而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西藏和平解放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西藏教育的发展,多次召开教育援藏会议,以优于内地的倾斜政策和大量的资金投入发展西藏教育事业,使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上世纪80年代,中央政府就对西藏义务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实行“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在学校教育中始终坚持藏汉双语教学,民族文化在学校教育中得到传承,培养了一大批藏汉兼通的各类人才。2008年,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5%,初中入学率达到92.2%,高中入学率达到51.2%,文盲率下降到2.4%,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6.3年。2008年,西藏有本专科院校6所,在校学生近3万人,高等教育入学率已达19.7%。此外,还有中等专(职)业学校10所,在校生2.1万人。从1985年开始,从西藏开始开创了异地办学新模式,先后有20个省、直辖市的28所学校开办内地西藏班(校),有53所内地重点高中、90多所高等学校招收西藏班(校)学生,累计招收初中生36727人,高中(中专)生30370人,高校本专科生1.2万余人,为西藏培养输送了1.8万余名各级各类建设人才。目前,内地西藏班(校)在校生总数18640人。教育的发展带动了西藏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一大批少数民族博士、硕士、科学家、工程师等高级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推动西藏发展的生力军。现代教育在西藏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促进了西藏少数民族劳动者素质的提高。

  到今天的西藏走一走,看一看,只要稍有一些公正良心的人,就会得出与达赖集团和西方那些别有用心之人对我国西藏政策的诬蔑和谎言截然相反的结论,他们企图以西藏问题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西藏50年的历史变迁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政策才能切实保障西藏人民应有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受教育权,才能有西藏的历史巨变。

  发展西藏教育,是为了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说到底是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为了西藏美好的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把发展西藏教育始终作为民族教育的重点,按照“重点加强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师范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巩固提高高等教育”的基本方针,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办好内地西藏班,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人才,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加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让我们共同努力,担当起繁荣西藏的历史重任,一起走向美好的未来,让西藏这片离蓝天最近的美丽高原永远洒满和煦的阳光!

  (原载《中国民族教育》2009年第4期)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