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高洪:“发展要有方向感”
2010-04-24  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发展要有方向感”

  ——专访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

     2010年,是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准备制定之年。当此之际,我国教育事业进入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目前,大规模普九的历史任务基本完成,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行,我国已经摆脱了教育资源匮乏的状况。义务教育发展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从扩大规模转向提高质量、均衡发展。

  面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战略性任务,我们的具体工作该如何着手?该如何去一步步实现袁贵仁部长提出的“努力实现2012年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基本均衡”的新目标?新年伊始,本刊记者专访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了解到2010年基础教育一司的总体工作思路、重点工作部署及为推进工作拟采取的措施。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府的法定责任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是重点,提高教育质量是根本

  记者:高司长,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义务教育事业发展有哪些新进展?

  高洪:回顾2009年的义务教育发展,有三个会议不得不提:一是20094月召开的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现场经验交流会;二是11月召开的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三是我们参与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这三个会议对2010年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给我们指出了工作的方向。

  在山东召开的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现场经验交流会,指出均衡发展和推进素质教育是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性要求,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按照教育规律办教育,把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

  现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起来了,教师绩效工资正在推广,为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创造了条件。2009年,全国有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全面规范办学行为的文件,有的规定不能延长在校时间,有的强调“就近入学”,还有的采取措施,奥数不再与“小升初”挂钩,等等。整个教育战线的行动,正如陈小娅副部长所说的那样,就是“使教育‘回归’教育本质和教育规律”。

  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河北邯郸召开。这次会议很重要,它明确了整个义务教育工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向何处发展的重大问题。在会上,国务委员刘延东强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和国家“对义务教育发展提出的方向性和制度性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责任,把推进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性任务。袁贵仁部长讲了两个“重中之重”:“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中央与部领导的讲话和指示,可以统领和牵动2010年所有义务教育工作。

  有一点需要特别强调,部分媒体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简单地说成“教育均衡化”,这是不对的。义务教育是政府的法定责任,是每个适龄儿童应该享有的权利,由公共财政予以保障,它属于基本的公共服务,应该均衡发展。其他各级各类教育有公平的问题,有协调发展的问题,但不是所有教育都要均衡发展,我们要明晰这一点。

  记者:“把推进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战略性任务”,“把均衡发展摆在义务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确实对教育工作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请问在这个大的前提下,基础教育一司2010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什么?

  高洪:首先,要遵循《义务教育法》的法律规定。《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是政府的法定责任;要按照“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因此我们确定工作思路时,一要牵动政府,在政府领导下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调动地方,特别是省、县两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其次,把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作为重点。它涉及到了义务教育工作的主要方面,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标准化建设、教师资源的配置和合理流动、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等,它们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本质性事情。同时,合理配置资源的重点在区域内,特别是县域内。所以我们的工作思路很明确:政策导向上,着眼于教育公平,向薄弱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工作策略上,先在县域内合理配置资源,再逐步扩大范围。

  第三,把提高质量作为根本任务。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努力让儿童“上好学”的阶段。“上好学”的关键是抓质量,抓质量就要抓素质教育。所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必须把素质教育作为战略主题,凡是素质教育要求和涉及的问题都应在均衡发展的框架下进行整合和梳理,不能把素质教育和均衡发展截然分开,它们其实是一个任务。我们还要明确,提高义务教育的整体质量,就不能削峰填谷,既要把薄弱的拉上去,也要注重发展水平好的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在教育现代化过程中发挥应有的引领作用,从而使义务教育的总体水平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总体提升。

  第四,把解决或缓解义务教育阶段热点、难点问题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合起来。义务教育发展到现阶段,有些热点、难点问题无法回避。像城市择校问题、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一个时机。对这些问题,袁贵仁部长也曾经讲过,解决的根本是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因此我们确定工作思路时,不能孤立地去解决这些问题,而是要把解决问题与推进均衡发展的主要措施结合起来,比如:城市择校问题要与区域内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结合起来考虑;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要与提高教育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结合起来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要与合理调整、科学规划学校布局结合起来考虑。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要有适度的目标,量力而行。这里一个是要把握“方向感”,就是教育往哪个方向去,要让人民群众知道,要给中小学校长、教师方向感。第二个是要给“节奏感”,今年做什么,明年准备做什么,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在行动。第三个要有些“成就感”,要让人民群众知道措施实施后,取得了什么成效,增强大家的信心。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