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对构建“服务型教师培训体系”的思考
2010-11-04  2010年11月04日  来源:人民教育

  让每一位教师都优秀起来

  ——对构建“服务型教师培训体系”的思考

    回顾我国教师培训,不论是“学历达标”,还是“新五项基本功”培训(“新五项基本功”包括:教师的言语表达、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考试命题与试卷分析、教材分析与教案编写及网络知识与应用。编辑注),都是要求教师完成规定任务,达到合格标准,是一种“任务型教师培训”。

  新课程实施后,倡导教师成为研究者。原来“自上而下”的任务型教师培训显现出劣势:这种方式无法根据教师的个性化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

  笔者以为,此时我们需要一种“服务型教师培训”。这种培训方式以实现教师专业发展为根本目标,以教师的自我发展、自我教育为基本动力,以教师的工作场景为培养阵地,为教师提供有差异的培训内容。

  

  当教师培训从“任务型”走向“服务型”时,也就意味着从注重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外在工具价值,转向注重教师的内在生命发展价值。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服务型教师培训是一种“基于成功”的培训。

  任务型教师培训的一个大前提是“基于教师的不足”,即因为教师没有达到合格要求,所以要参加培训,培训的目标是让受训教师“达到合格”。

  而服务型教师培训的前提是,教师经过严格规范的职前教育和入职教育,绝大多数已经达到合格要求,他们再参加培训,是为了实现专业发展,促进自己成为优秀教师。此时,教师的培训从“补不足”转向“促成功”,这既是由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决定的,也体现了深层次的培训价值的提升。

  (二)服务型教师培训是一种“关注个性”的培训。

  合格教师的要求是基本统一的,但优秀教师的表现是多方面的。因此,任务型教师培训以关注教师共性问题为主,而服务型教师培训则注重满足教师的个性需求。这能在教师培训的内容和形式上得到充分体现。

  任务型培训的内容是刚性的,全县统一、全市统一,甚至全省统一,教师只能参加,无权选择。服务型培训的内容是丰富多样的,教师根据自身特长与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

  在培训的组织方式上,任务型培训以单向传授为主,只要求教师记忆、模仿,多以理论考试为评价方式。服务型培训则注重发挥教师的主体地位,重视教师已有的知识背景,通过多向合作,达到教师对知识技能的自主构建,以展示教师的实践成果(含研究成果)为主要评价方式。教师的个性差异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体现。

  (三)服务型教师培训是一种“凸显服务”的培训。

  教师的培训从“任务”走向“服务”,观念变化最大的应该是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机构。随着受训教师在培训中主体地位的回归,越来越多的教师要求享受优质、高效的培训,培训机构必须进行变革,否则就会被淘汰或边缘化。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