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韩美林: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2009-08-05  2009年08月05日  来源:人民教育

   中国美术家协会韩美林工作室,是全国第一家以艺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是中国美协至今唯一的一家由美术家领衔的工作室。

   久慕其名,尤其是看到奥运吉祥物——那5个可爱的福娃时,更激起我采访艺术家的迫切心情。真正走进位于北京通州的韩美林工作室,置身于琳琅满目的艺术精品当中的时候,在这美的世界里,我感受到的是韩美林的那种泽被万物生灵的大爱,是超世之才与坚忍不拔之志的和谐与统一。流连于整栋五层楼的展厅中,如同穿行于艺术的殿堂:水墨画、书法、青铜、雕刻、雕塑、陶瓷、剪纸、民间工艺作品……桩桩可爱,件件悦目,让你情不自禁地想去抚摸那母与子雕塑中憨态可掬的小孩。

  “这些都是韩老师在2000年至2003年创作的作品,近年的新作都没有展出。本来是想办展,后来因为韩老师捐献了1000件作品在杭州西湖边建成了韩美林艺术馆,而且又忙于设计北京奥运吉祥物,所以办展的事情就搁浅了。”陪同我们一起参观的韩美林工作室人员告诉我们。

   韩美林的画只送不卖,看来要想目睹大师的新作,只有等到来年办展的时候了。

待客之道贵以诚

   “到我这里来的,就都是我的朋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韩美林笑容满面地把我和美联社的记者让到他的客厅。相互认识之后,韩美林开始埋首在早已准备好送我们的画册和散文集上签名。

   “村乐,你这两个字用我们国家两千年前的文字写出来,是非常好看的。”韩美林把在画册扉页上用钟鼎文写就的“村乐吾友”的字样,展示给美联社记者韩村乐(其中文名字)观看。“好看,真好看!”在韩村乐的赞叹声中,韩美林开心地笑了,他自豪地说:“就连毕加索都非常向往中国的文字,恨不得生在中国呢。”

   签名送书完毕,落座后我急于开始采访,因为知道后面还有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已经预约好了下午的采访时间。“等等,”韩美林忽然一拍额头说,“对了,再给他俩每人一对小老虎。”“谢谢,谢谢。太多了,我们都不好意思了。”采访还没开始,就先收了韩美林这么多精美的礼物,让我和美联社的记者不免有些“惶恐”。早就听说自幼生长在孔子故乡的韩美林性侠好客爱交友,没想到好客若此。真是久闻不如一见。

   韩美林在一红一黄一对布老虎的腹部端端正正地签上“美林”二字,然后递给工作人员,让她帮我们装好。“这是老北京的玩意儿,失传了50多年了,被我们又给捡回来了。虎是福啊,送老虎给你们就是送福给你们,祝你们幸福。”韩美林殷勤地解释着,注视我们的目光里流露出真诚的祝福。这就是韩美林——一个挚爱本民族艺术的艺术家,一个率真的有些孩子气的艺术大师。   启动录音笔准备开始采访,我刚要发问第一个问题。韩美林看了看时间,说:“走吧,我们边吃边聊吧。我请你们吃饭。我们家的饭可是很好吃的啊。”盛情难却,可是采访时间有限啊,我心里暗自嘀咕。韩美林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大手一挥说:“走,我们一边吃一边聊,吃完饭后再给你们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够不够?”我和美联社的记者喜出望外地说,“够了,够了。”

   “来点啤酒吧?”

   “我不会喝酒,一点都不行。”我连忙声明。

   “来一点,哪有什么不行的事情啊?只要你想做,就没有不行的。都说我韩美林只能画小猫小狗,那我就给你们画女人体,而且是默画背面的女人体。说我只会画斗方小画,那我就给你们画一个23长、2.8高的《九骏图》,那可是国画啊。当时在人民大会堂一笔下去,一个马头跃然纸上,那叫一个痛快。说我不会做雕塑,我要做就做别人做不了的,大连的《虎群》雕塑全长42,高7,其中一只老虎身上可以站一百多个孩子;还有美国亚特兰大的五龙钟塔……这人哪,就是要有一股不服输、不低头的劲儿。你知道当一个男子汉是个什么形象吗?就是那只压在床下垫着床腿铮铮有神而不死的癞蛤蟆!”韩美林边说边给我倒了半杯啤酒。

   “尝尝,这是我们有百年历史的老号做出来的酱牛肉,很好吃的。”韩美林盛情地给美联社的记者布菜的时候,顺便普及着我们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食文化。他告诉我们韩国大使最爱吃他家里做的梅菜扣肉,因此他家里吃的泡菜也是“最最正宗的韩国泡菜”。

   席间,韩美林总是在起身为大家布菜之后,说:“不让了,这回不让了,大家自己吃啊。”一会儿,他就又站起来给大家斟酒夹菜了……我们相视一笑,这就是古道热肠朋友满天下的韩美林。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