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人,自信的时候是最美的——访庄则栋
2009-08-05  2009年08月05日  来源:人民教育

   庄则栋——上个世纪60年代家喻户晓的英雄豪杰,提起他至今四五十岁以上的国人仍旧耳熟能详。他从1961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起,连续三届蝉联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人。

   时过境迁,斗转星移。当年生机勃勃的“小老虎”、沉寂了多年的乒乓精英,如今在做什么?

   隆冬时节,在北京中关村第四小学的庄则栋乒乓球俱乐部球馆里,我见到了依然容光焕发的庄则栋。他一身运动装,身形健壮,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不少。

   落座之后,我直截了当地提出了大家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您曾经是辉煌的乒乓球世界冠军,近些年来您在做什么呢?”

   “实际上,我一直在搞体育和教育。从体育战线到教育战线,我总结了一下,感觉中国的教育问题比较多。从孔夫子一直到现在,我们的教育可用四个字高度概括,就是‘我教你学’。它的弊病完全是灌输式的,学生是被动地接受。这种方式对有些孩子有好处,对有些孩子则是失败的。我提出另一种教育观点:‘我调动,你发挥’,就是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个性,因材施教。”庄则栋的回答单刀直入、切中时弊。

   在北京少年宫执教十几年,现在又与中关村四小联手打造庄则栋乒乓球俱乐部,教小学生打乒乓球,庄先生的事业确实与体育、教育有关。他教小朋友打球非常认真,有40个孩子就制定40个教学计划,绝不马虎。他抨击“用一个教学大纲面对所有孩子,用一种答案要求所有的孩子全都为之而奋斗的做法,是扼杀个性”的教育。

做人要有“三心”

   在国外,教授初学者的教师往往都是非常杰出的人才,他们的工作受到人们的尊重。可是在我国,由于这样的教师报酬低廉,很多人不愿意做这项工作。庄则栋却乐于教小学生学打乒乓球,并把这当成事业,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为教育改革作贡献,深受学校、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

   谈起他热爱的工作,庄先生话语真诚:“我希望咱们的教师真正扎到最基层,去教授初学者。这是教育改革多好的一个方向。我认为平凡的工作,你能去做,就是不平凡的。简单的事情你把它做出来,就是不简单。我给孩子们题词:‘在严难苦钻中锤炼,在敬静净竞里成长。’这第一个‘敬’是尊敬的敬,要互相尊敬,第二个是安静的静,第三个是干净的净,第四个是竞赛的竞。我教孩子首先不是打球,是做人。人的价值是通过他的人品体现的。”短短几句话道出,他做教练还真不是一般的境界。

   我肃然起敬:“您是如何教孩子做人的呢?”

   “做人一定要有‘三心’。第一条,教育孩子要充满感激之心。现在的孩子认为什么都是应该的。我觉得如果孩子认为妈妈爸爸给他的付出都是应该的,这是非常可怕的。我对孩子们讲:父亲、母亲为你付出,你要感激。但是我从你们的行动中看不出来。身上的衣服干干净净就往地下一趴。我说你爱妈妈吗?他说爱呀。我告诉他们,爱要拿出行动来,你妈妈洗得不容易啊。有的孩子没事拿着拍子敲呀。我问你妈妈买拍子容易吗?你不能这么毁呀。无论哪个教练、老师为你做点小事,你都要心存感激。如果不会感激,你也就不会做人。

   “第二条要有敬畏之心。对英雄和对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人,要尊敬,要向他们学习。崇敬英雄,向英雄学习的民族才能成为英雄的民族。要从小树立向英雄学习,向英雄靠拢,争当英雄的目标。

   “第三条要有恻隐之心。谁受了苦,谁遭了难,我们大家都要帮助人家。不是破墙万人推、破鼓万人锤。而是谁有了困难,大家都诚心诚意地去帮助。地震了、海啸了,我们大家都要进行援助。这种帮助充满了道德感。这‘三心’加在一起就是善心,有了善心就有了爱心。如果大家都有善心、有爱心,我们的社会能不和谐吗?

   “我教育孩子们到训练场地,要把书包摆得整整齐齐的,不准喝水,不准吃东西,这真正是爱孩子。通过打球,孩子们之间互相团结友爱,尊重老师,不但身体好了,毅力增强了,培养了勇敢精神、互相学习的精神。这不都是做人最基本的东西吗?”庄先生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希望通过教授打球起到育人的作用。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