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姚嗣芳:爱和生命一起飞扬
2009-08-05  2009年08月05日  来源:人民教育

   莎士比亚说过:“上天生我们,是要我们当作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普照世界。”火炬精神,当是教师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教师用生命之光,哺育着一朵朵渴求知识的花蕾,引领着一颗颗初涉世事的心灵。20年的教师生涯,使我深深地知道,一个拙劣的教师最容易遭人厌恨,因其业不精,其德不馨,必将误人子弟;一个平庸的教师最容易被人忘记,因其思不新,其行不拔,必然是泯然众人;而一个优秀的教师最容易令人回味,因为他总是超越平凡,用爱与生命谱写着教育的乐章。

执著追求——谱写爱的音符

   教师是传承文明的使者,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从教20年来,对教育的坚定信念使我一步步成长起来,使我心中充满了对事业、对工作的爱。也正是这种爱,使我能以极大的勇气去面对各种困难,无论什么时候都不退缩,都不轻言放弃。在我给孩子哺乳期间,学校让我接毕业班工作,我毫无怨言,并不计较个人得失,毅然放弃了应有的哺乳时间,主动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前年,我腿部骨折,可是,为了参加在学校举行的一个国家级论坛,让爱人背着我到校去发言。医生要我休息3个月,可我50天后就拄着双拐回到了学生中间。

   因为爱,我从不敢懈怠自身的学习。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多年来,我始终坚持自强不息的心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自我充电”。在完成了大专学业之后,我又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本科学业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研修班的学习。面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严峻挑战,我站在教育改革的第一线,立足教师岗位,身体力行,努力把握学科教育改革的前沿动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强化理论素养。200110月,我有幸到北师大参加为期三个月的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的学习,在宽厚、仁和、民主、富有百年文化积淀的高等学府,聆听了一些具有极高学术水平的专家、学者的讲座。在接受最新教育理念洗礼、感受大师点化的同时,我深感自己的渺小与不足。我带着实践中的困惑到理论中去思考,用教育教学理论指导教改实践,做到辛勤耕耘与科学研究并重,使自己逐渐学会按教育教学规律办事,提升教育的智慧,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教育的自由王国,努力成为科研型、创造型的教师。

   我想,从自己踏上讲台的那天起,学生就再也走不出我生命的天空。我的业余时间大多是在学习、备课或者与家长联系中度过的。工作以来,我先后多次担任接待课、研究课、竞赛课、示范课的教学任务,没有哪一次的成功是唾手可得的。从教案的设计到一次次的试教,无数次地修改教案,有时真让人茶饭不思,废寝忘食。为了上好一节课,我常常日思夜想,认真阅读各种有关的参考资料,积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有时劳累了一天后,躺在床上,但满脑子仍是问题、答案,灵感一来便忘记了疲劳,一骨碌爬起来把它记录下来。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因为我是一名教师。前年,为了自己挚爱的三尺讲台,我主动放弃了担任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副局长的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留在学校当一名普通教师,一如既往地实现着自己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人生价值。面对别人种种的不解,我坦然,我无悔。在教师平凡的岗位上,在学生中,我忙并快乐着!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张国华}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