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风雨过后是彩虹:江苏省姜堰市溱潼中学改革发展侧记
2009-09-23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人民教育

风雨过后是彩虹

——江苏省姜堰市溱潼中学改革发展侧记

  江苏省姜堰市溱潼中学有着70年的办学历史,曾被当地人誉为苏北里下河水乡的教育明珠。

  2004年秋季开学,徐树旺校长走马上任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以自强不息的溱中精神重振雄风,带领全校教职工团结一致,奋发进取,一步一个台阶,短短3年重新绘出一道绚丽的彩虹。

  一

  溱潼中学新的领导集体认识到,重振雄风的第一步是找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症结。于是他们进行了严肃的自我拷问。

  6000份《告溱潼镇市民书——我为溱中进一言》、3000份《告学生家长书》很快就发了下去,同时还开通了网络,向社会公众征求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在全体教职工会上,大家围绕四个问题展开了讨论:溱中在姜堰教坛上应处于什么位置?你认为溱中当前主要存在什么问题?你对溱中重振雄风有何建议?“爱我溱中,重振雄风”,你打算怎么办?一时间,校内校外掀起了人人争相为溱中的发展献计献策的热潮。

  制约溱中发展的症结很快梳理出来了:学校因创重点基本建设超额负债投资,造成经费异常紧缺,教育教学质量连续下滑,优秀教师流失,生源质量下降,等等。所有这些都成了制约溱中发展的不利因素。新班子清楚地认识到,要打破瓶颈走出困境,凝聚人心是第一要素。

  学校在大力弘扬溱中精神上做起了文章。徐树旺校长认为,“艰苦奋斗、团结拼搏、自强不息、争创一流”是溱潼中学70年历程的精髓,也是今天溱中重振雄风的精神支柱。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他提出了“新木桶理论”和“陀螺理论”,他说:人们通常认为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其实,最重要的应该是木板间的结合是否紧密,如果木板间存在缝隙,甚至缝隙很大,不但不能装满水,而且极容易散架。因此,溱中精神的核心首先是“团结”;同时,事业又如陀螺,不转即死,转了才能存立鲜活。这就是溱中精神的另一层含义,就是要永不停息地“拼搏”奋斗,保证前进的动力。

  为使弘扬溱中精神的举措落到实处,学校大力倡导“三个意识”:一是大局意识,要求大家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抛开个人恩怨,视学校利益高于一切,视学校形象高于一切;二是责任意识,号召全体员工立足岗位,争作贡献;三是发展意识,要求全体员工树立“发展压倒一切”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把事业推向前进。

  与此同时他们从改革分配制度入手,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定通过了《溱潼中学结构工资制实施方案》,新的分配方案充分体现了“量大多得、责重多得、绩优多得、创新多得”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加快管理改革和制度建设,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严格执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凡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入党、提干、评先以及收费、分房、福利分配等都及时公示;学校接待、用车、经费使用情况都及时公布,实现管理规范化。

  接着,学校又出台了“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禁向家长索请索要,严禁乱收费和随便私订资料”的规定。以此重塑溱中教师的优良形象,办人民满意的新溱中。全校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号召,庄严地签订了承诺书。

  学校还依据民主、平等、公正的原则对教师管理、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教育教学质量评估、职称评聘等现行制度进行了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工会、学生会、共青团和家长委员会等组织,充分发挥这些组织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大力提高社会、家长、教师和学生对学校基本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的参与度,为学校的加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