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让每一所学校都精彩
2009-09-24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人民教育

让每一所学校都精彩

——北京市东城区小学教育发展战略解读

  ● 王丹

  曾几何时,我们简单地把“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逻辑直接用到教育上,集中资源于少数重点学校,使其“超前发展”。结果是少数用考试分数选择出来的学生在有限的几所名校中享受远远优于其他学生的教育资源。为挤进名校,家长想尽办法,使出“浑身解数”,学生承受重压,苦读“无涯”。

  但是,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老百姓,为小孩子“择校”问题而苦恼的就很少。据统计,仅“十五”期间,东城区小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学生的比例由41.31%提升至81.88%。

  之所以能有这样骄人的成绩,还得从11年前东城区教委那项旨在“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的整体推进,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战略说起。

  做学校前行过程中的“加油站”

  1997年,马杏芳开始担任东城区教委副主任,主管区小学教育工作。

  甫一上任,她便把区内的小学走了个遍。调研过程中她发现,地处首都中心城区的东城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教育积淀,虽然大校名校众多,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丰富,但由于长期受历史风貌保护区的限制,相当多的学校占地面积小,办学条件不达标,校际之间差距较大。许多普通学校的办学自信心严重不足。

  “一到评优、表彰,基本上是区内的大校、名校,相当数量的小学校没有机会,其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

  如何统筹区域内各小学的发展,调动校长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1997年,东城区教育决策者审时度势,寻求推动区域内教育的快速发展路径,决定以“推进素质教育窗口校、特色校建设工程”作为东城小学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以此指导并激励学校找准自身发展与工程推进的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每个学校都有每个学校自己的‘跑道’,教委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其作用就是引领学校的发展方向,不断地为学校发展增加‘动力’,做学校前行过程中的‘加油站’。一方面要让学校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另一方面我们还得知道学校‘要’干什么,这样教委和学校才能走到一块儿来……”马杏芳说。

  基于这一认识,同时也为检验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平,东城区教委在制定《区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又特别建立起一整套针对不同类型学校的“窗口校”、“特色校”建设综合评价标准。

  标准涉及9大方面、29个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这当中,既有“办好每一所学校”的统一标准,又有针对不同类型学校的“弹性”标准,勾画出了东城区高标准实施素质教育的典范形象。

  在考核评价方法上,也一改以往的“大家选”、“领导选”,采取了自愿申报、自主争办、集体考核评价认定的模式。在考核评价时间的选择上,将主动权交给学校,由各校在3年至5年的时间内自行选择,充分给予学校实践、探索、总结、提高的机会。

  每一所学校都能根据自身的实际和“窗口校”、“特色校”的评价标准,重新确立学校的奋斗目标及发展规划,并且“成熟一个,申报一个,考核一个;不定名额,不定数量;校校有资格竞争,个个有条件参与”。

  一种蓄势待发的力量由此悄然孕育!

  每个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跑道”

  走进具有600多年办学传统的府学胡同小学,宛若走进了活的“教育博物馆”:朱红的校门透着学校的沧桑与辉煌,红墙黛瓦掩映在高大的银杏树下,精致的校园里有小桥流水,亭台轩榭,绿树藤蔓,不时还有几副楹联点缀其间。若不是身边经过那些彬彬有礼的学生,真以为来到了一个古典园林。

  更迷人的是,校园里的每一幢建筑都承载着历史,每一块石头都蕴含着文化,每一面墙壁都在诉说教育——在“敷礼明伦”展室,能感受府学文化之魂;走进“府学石学府”碑刻馆,能看到府学百年教育兴衰;“我的奥运天地”小博物馆,是孩子们参与奥运、分享奥运的教育基地;在“信息化体验中心”孩子们还能插上“一双可以飞翔的翅膀”……

  王欢就任府学胡同小学校长之后,在前任校长的基础上,又对学校历史进行深入梳理,提出了传统特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既保持了传统特色中重基础知识、重人文素养的精髓,同时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创造性地实施了以“构建府学教育博物馆”为核心的“1368工程”,即建设“一个‘活’的教育博物馆”;构筑三大区域——以孔庙为中心区域的古代教育文化区、以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励志中学原址为中心区域的近代科技教育文化区、以教学楼为中心区域的现代教育文化区;确立六大教育主题——以孔庙为中心的孔子教育思想主题、以琴棋书画为中心的传统艺术体验主题、以魁星阁等为中心的学生道德教育主题、以科技楼为中心的现代科学技术主题、以园林为中心的百年教育历史主题、以教学楼为中心的课程文化实践主题;呈现八个教育基地——“敷礼明伦”府学教育展、“万世师表”孔子教育思想展、“府学石学府”顺天府学碑刻展、“我的奥运天地”奥林匹克活动展、现代科学技术展、传统文化艺术展、石鼓教育文化展、班级课程文化展。“1368工程”,使这所老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今天的府学胡同小学更像一个精神家园,显性的物质文化与隐性的人文精神,共同构成了鲜活的校本课程,让教育成为一种自然的存在。只要用心聆听,到处都有天籁之音。

  位于王府井商业区的灯市口小学知名度颇高。“致知力行,合作创新”——这短短的八个字凝练了灯市口小学这所百年老校过去、现在和未来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和教育理想。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