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人民教育杂志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正文
美国中小学课程标准规范文本研究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教育

  ●高军 肖毅

  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基于标准的课程改革,将提高教育质量的改革推向深入。1989年,全国数学教师委员会公布了全国性的数学标准——《学校数学课程和评价标准》,随后陆续制定了一系列全国和州级的课程标准,基础教育阶段各门主要学科的课程标准累计达200多种,它们包含的次标准更是多达3093个。由于各州课程标准良莠不齐,出现了诸多问题。尽管全国和州级课程标准大多强调过程、特定事实或知识的应用、学科内容的综合以及交流技能的培养等共性问题,但在内容、重点、精确程度和特征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异,与标准不一致的评估正在对改革造成排斥之势。课程标准与评估之间难以匹配、协调的问题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制定课程标准规范并据此对各州的课程标准进行评价成为推动美国课程改革的必然选择,教师联盟制定的中小学课程标准规范文本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

  美国基础教育课程标准是为保证让所有学生享受均等的教育机会并达到高质量的学业标准而制定的纲领性文件。一般由内容标准、学习机会标准、表现标准和绩效问责标准构成。课程标准规范是规范课程标准的准则或尺度,具体描述了理想的课程标准在形式、内容、呈现方式等方面应该具备的特征,并以此为依据对各种课程标准及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价、规范、引导,以保证这些课程标准的高质量、一致性,从而为最终实现教育目标服务。美国没有制定统一的课程标准,不同的评价组织提出了各自评价各州课程标准的尺度——课程标准规范,以此对各州课程标准及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价。美国教师联盟教育政策委员会在1994年颁布了《建立强有力的标准》,就如何制定清晰的课程标准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对各州、地区的课程标准进行评价。2003年对该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该组织提出的优质课程标准的尺度反映了高质量标准的基本特征,对美国各州课程标准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内容标准规范。

  教师联盟2003年修订的《建立强有力的标准》将内容标准规范分为9个方面:标准一,标准必须重视学科内容。由于各学科有不同的学科特点、独特的知识体系及技能要求、体现不同的思维方式及知识内容,因此,各州的内容标准不能只简单提及或指明核心科目涉及的学术领域,它还必须阐明每门核心学科中学生应该学习、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标准二,标准必须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及年级阐明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无论内容标准多么清晰、明了,如果它不能指明各学段、各年级学生应该掌握的特定的、具体的材料,即标准没有很强的针对性,那么它就是无效的。标准三,内容标准必须是清晰、准确、简洁的。标准四,内容标准必须包括英语、数学、科学及社会研究4门核心学科的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教师联盟评价各州课程内容标准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这些标准是否具备所有学生都应该学习、达成共识的4门核心学科的基本内容。标准五,内容标准必须兼顾知识与技能。关于学科标准究竟是应该重视“知识”(如定理、事实等)还是更应该重视“技能”(如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的争论由来已久。教师联盟认为,各州核心科目标准必须要求学生在学习学科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追求技能的提高,如内容标准不能只简单提及“美国独立战争”而不作具体要求,学生需要了解独立战争爆发的年代、背景知识及战争带来的影响等。标准六,在规定的时间内,内容标准必须是可控的。内容标准及教材不可能囊括教学的所有内容,核心课程应该占据学科课程的60%-80%,其余内容应该让学区、学校、教师选择。标准七,内容标准不能命令教师应该如何教学。好的课程标准应该对教学起指导而不是限制作用,应该促进教育者之间的交流、学生学习目标的明确,而不应该命令教师应该如何进行教学,即使标准中有教师如何开展教学活动的内容,也只能起到示例、说明作用。标准八,内容标准必须是严谨的、世界级的。美国必须向取得较好成绩的国家学习,研究这些国家的课程标准、课程结构、评价体系等,从而制定出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课程标准。标准九,标准的表述必须清楚无误,使所有相关利益者都能够充分理解。标准制定者应该避免使用专业术语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内容标准,让教师知道标准对自己及学生的要求;让学生家长知道应该给予孩子何种期望、定向,进而督促其进步;让雇主及大学知道学生在高中毕业时学习了什么,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让学生自己也懂得如何按照标准要求在毕业时取得理想的成绩。

  二、学习机会标准规范。

  学习机会标准规范主要是对各级机构为学生达到课程内容标准而提供的课程资源及教师质量进行规约。高质量的课程资源不仅是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也为学生提高学业成绩提供了保证。标准一,课程资源必须具备高质量的特征。课程资源是一种教学资源,必须具体且忠实于内容标准,体现学习的连贯性;课程资源要有益于教师对内容标准文本及内容标准实施情况的深入理解,并为教师提供教学策略、绩效指标及教学方案。各州提供的阅读材料、教科书、教学软件等课程资源必须与内容标准相统一,体现年级间知识与技能的渐进性。标准二,课程资源必须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课程应该为教师道出教学中暗含的“玄机”,为教师教学材料及活动的选择提出建议,并为学生辅导提出各种策略。教师联盟在评价各州课程时就看各州是否为教师辅助学习困难生达成内容标准提供了教学策略信息,这种教学策略信息不能只体现在示范课教案中,因为这只是针对特殊情境而设,并不具有代表性,可操作性不强,不能真正为教师教学提供有益的帮助。标准三,确保教师参与课程资源开发。一线教师有更多的实际经验,教师参与课程开发不仅为自己提供了提高水平的机会,也使课程更具可操作性、针对性,更有利于课程内容标准的实现。标准四,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关注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为教师提供教学策略及技能培训、信息,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的提高,进而有利于学生达成内容标准。如各州可以从各学区收集示范教案,为高质量教案提供“交流通道”,确保所有教师熟悉并利用这些资源。标准五,重视教师的发展性评价,以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字体:】【打印】【发表评论】【推荐{ 编辑:程荣}

相关文章

2010高考必读